Maggie:我在美国女子文理学院—瓦萨学院的学习生活

%e9%85%8d%e5%9b%be-2_%e5%89%af%e6%9c%ac

张雨晴(Maggie)是瓦萨学院4年级的学生。出生于悉尼,但只在那里生活了7年,后又在中国生活过10年,现居于美国。Maggie喜欢挑战自己并学习关于各种文化的知识,所以,进入瓦萨的第一年暑假她便去了德国,二年级的时候又参加了选美比赛,三年级暑期则去了日本,到了4年级,她干脆暂停学业,选择了通过“间隔年”走出校园,参与一部纪录片的拍摄。此次,菁kids采访了她,请她跟我们谈谈她在瓦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

瓦萨学院:美国最早的女子文理学院之一

1861年,马修·瓦萨建立了瓦萨学院,他是一位自营商人,通过酿造啤酒获得了自己的财富。现今的瓦萨学院坐落于纽约的波基普西市,一座毗邻于哈德逊河的小城。

在瓦萨,我主修经济,兼修日语。准备大学申请的时候,我只考虑了文理学院,相信通过文理教育我能收获最多,因为大多数文理学院只专注于本科阶段的教育,并且鼓励学术探索。

在我看来,文理教育的本质不在于你学了什么,而在于你学习之后的结果— 你是否通过学习获得了批判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否有进行写作、讲理并清晰交流的能力。

我在格罗顿中学(Groton)的学习经历也影响了我选择大学的倾向:我想要只有15人左右的小型密集型讨论课堂,一个联系紧密的社区,一所致力于推动多样性和平等的学院。瓦萨在多种意义上,都契合我的需求。

%e9%85%8d%e5%9b%be-3_%e5%89%af%e6%9c%ac

崇尚自由与推进平等的校园文化氛围

瓦萨拥有既美丽又充满历史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如果要用简单的话来描述瓦萨的精神宗旨,那会是崇尚自由、致力于推进平等。在瓦萨的校园中,你可以感受到很浓烈的社会关怀氛围,在这其中尤为明显的,是瓦萨对社会性别和种族平等的关注。

瓦萨是美国最早建立的几所女子学院之一,是第一所拥有博物馆以及提供戏剧、心理学、俄语以及多学科交叉教学课程的学院。在学术方面,它没有所谓的“核心”课程,只有三个你必须达到标准的毕业要求。

瓦萨有超过290名教职员工,几乎都拥有博士学位或与之同层次的资历。师生比例为1:8,这意味着你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与教授们直接交流,而且70%的瓦萨教师都住在学校或离学校很近的地方,老师们还会经常邀请学生去家里共进晚餐。这种与教授们的深入交流和互动是很宝贵的经历。

你的未来会很好,如果你从事的是你真正喜欢的事业

我利用大量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因为我认为这些丰富的活动能帮助我成为一个“全面立体”,拥有多种兴趣和技能丰富的人。在连续6小时俱乐部排练或工作会议之后,接着在晚上阅读大量密集性学术资料是我学习生活中的常态。

在一个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世界经济和文化环境中,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或说我们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是能够在多种文化和观点的冲突中与他人合作。而文理教育恰恰最善于让你认识到,面对同一主题出现各种不同的观点和立场是一件多么正常和有效的事情;它的画布并不由纯粹的黑白基调奠定,而是为灰色部分的发展开拓空间;同时,它也培养你养成清醒和独立的意识去选择你要倾注精力的方向,去学习怎样从自身的经历中获取意义。

%e9%85%8d%e5%9b%be-1_%e5%89%af%e6%9c%ac

去年,我决定通过“间隔年”的时间来参与一部纪录片的拍摄,这是一个迟来的选择,因为在此之后只余一个学期我就要毕业了。经历过后再往回看,我很感激自己的这次选择,它对我的价值无法衡量,也会在我以后的人生中产生深远影响。

现在,我对以后的职业规划和想要尝试的可能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虽然这种认识并不代表我可以对类似“你毕业之后要干什么?”之类的问题给出准确的回答,但我知道自己的想努力的方向是教育或媒体产业,也许我会是一个主持人、一个记者,也许为会参与到与国际教育相关的项目当中。

我记得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选修了一门政治科学课程,当时四年级的毕业生们正焦虑于他们毕业后的生活和选择。这门课程的教授走进课堂,说了这样一番话作为开场白:“关于未来,我希望你们了解两件事,一:你的未来会很好(You will be fine ); 二:你的未来会很好,如果你做的是你真正喜欢的事情(you will be fine if you do what you love)。”

教授的这两句话让我感受很深,现在我23岁,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所以我为什么不去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呢?希望读到这两句话的人都能拥有这种心态,勇敢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作者介绍:张雨晴(Maggie),瓦萨学院4年级学生。出生于悉尼,在那里生活了7年,后在中国生活了10年,目前在美国读书。
文:Maggie   译:晓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