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摩根公园学校寄宿生:择校从自我认知开始

img_4607

William Zhang,14岁,喜欢弹吉他、踢足球、打篮球和游泳。他曾在上海圣玛丽国际学校就读,现在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摩根公园学校。他和他的妈妈Scarlett Guan接受了菁kids的采访。

菁kids:为什么打算送孩子去寄宿学校?

Scarlett: William是一个性格沉稳的男孩子,他在学习上很有计划性,对自己的未来目标也十分清晰。但是他不喜欢中国刻板的成绩导向的教育制度,虽然他每次都可以拿到优异的分数,但他认为这并不能体现他的真正能力。

他在中国完成了6年的小学课程以及2年的初中课程,在进入初三之前我开始考虑何时送他出国。起初我考虑在国内读国际高中,然后申请美国的大学。但是进入国际学校一个月我就发现,国内的有些国际学校只是在形式上有美国的课程学习,其实内在的管理和师资力量和理想还相差很远,所以我立刻决定提早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

菁kids:大概提前多久开始着手申请寄宿学校的准备工

作?

Scarlett:提前一年。也就是在入学前一年的8月份。

菁kids:主要从哪些渠道了解寄宿学校的信息?

Scarlett:主要是从Finding School的网站上以及学校的官网。

菁kids:从开始信息搜集到最后入学,整个过程大概用时多长?

Scarlett:从8月份开始搜集信息一直到次年的4月份拿到offer。

img_4608

菁kids:说说您们面试的经历?最有意思的部分是什么?心情如何?

Scarlett:面试是个艰难但又十分有趣的过程。之前我一直认为William在面试方面的能力很薄弱,因为对于一个内向性格的中国学生来讲,他很难在一个陌生人的面前很好地展现自己表达自己。

虽然他对自己的特点很了解,但是他也从来没有非常系统地剖析自己的内心。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面试前对自己性格的了解以及如何对学校情况以及面试官的研究。

William使用MBTI的性格分型工具,对自己的性格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自我认知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更充分地知道自己的优势以及需要发展的方面,对他以后择校和将来的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帮助。对于学校的了解,基本是从学校网站上进行信息收集,对于面试官的个人信息了解,可以帮助他在面试时开启友好的气氛以及选择合适的话题。

面试,是需要充分准备的。所以从一开始的紧张,到最后的轻松自如,其实都是一个准备的过程。

菁kids:在学校的选择方面,您们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能否列举3-5个因素?

Scarlett:我们最看重的因素:

*学校的师资力量,从教师的硕士学历比例到开设的AP课程数量上做初步的判断。

*学校中国学生的比例。高于20%的直接忽略。

*学校的位置,东北部或者大城市。

菁kids:申请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哪个?

Scarlett:其实各个方面的准备都很重要也蛮艰难,对于一个没有经验的家长来讲,我学到了很多。

菁kids:最后收到了多少学校的录取信?又是如何取舍的?

Scarlett:收到了三个学校的offer,以及两个学校的Waiting List.

img_4609

菁kids:孩子入学后的学习、生活适应得如何?

Scarlett:适应的确需要一个过程,这有赖于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选择合适的沟通频率与孩子交流,并在方法上给与指导。对孩子给与充分的信任和授权,相信他们都会度过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菁kids:如果孩子在学校遇到各种困难,例如文化差异,学习进度跟不上,思念家乡,校园欺凌等等问题,作为家长该如何支持?

Scarlett:家长要掌握一个“管”和“放”的平衡。对一些重要的点,比如学习进度等是需要掌握信息的及时更新。但对于“文化差异”这样

的问题,我自己认为我们家长其实也缺乏一定的知识和能力,我们能做的就是疏导孩子的心态而已。

目前我们没有遇到“校园欺凌”这个问题,但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挑战,让他们自己成长吧。所以又回到择校问题,选择一个相对好的学习环境对海外求学来讲就尤为重要了。
采:  Elva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