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纹路:我需要你的帮助,妈妈

20150408102505988

美剧《摩登家庭》里歌罗瑞亚说,有了孩子以后,让她“有机会专注于日常生活”,这句话在我脑子里闪了好几下。我的感觉,也是在当妈妈当得顺当的日子里,似乎所有的感觉器官都张开了一样,身体每一寸都能吸收空气和阳光。

而当年在出版社没日没夜加班干活时,部分感觉器官就关闭了起来,因为要应对压力的话,就不能太敏感。当孩子带来专注于日常生活的机会时,我又愿意好好享受这些机会,那有些小事虽然不能讲出大道理,可是只要是细细地写下来,就觉出有趣,丰盛和愉悦。

寒假里有一天小悠从小女友家中归来,异常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和诗雅商量好了,明天互相送对方一个自己做的礼物,我要给她做一件衣服,啊,一件衣服!你能想象吗?你赶紧找块布给我吧。”我一听脑子就大了,这是要我一起来的节奏啊,可是我被小豆频繁夜奶折磨得,只想多点时间休息。

我没有接话茬,赶紧给她找来一块布之后,就想闪人。“妈妈,你要和我一起做,我不会做衣服啊。”“这个,这真是庞大的工程耶,我实在不能承受这种压力啊。亲爱的,你还是自己做吧,能做成什么样就什么样。我真的不想掺和这件事。”

小悠在自己房间捣鼓了半个小时后跑出来了,找到我,对我说“妈妈,我试过了,确实很复杂很复杂,我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要做一件衣服怎么会这么难呢?我自己搞不定,我需要你的帮助,妈妈,我需要你的帮助。”她看着我,恳切地,期待我的回答。

这孩子是上天派来考验我的么?“我需要你的帮助,妈妈。”这句话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她怎么会?她怎么可以?她怎么能把自己的需求表达得这样好?!之前她说“我要你和我一起做。”“No,我不想。”我不是没有力量说“不”的妈妈,我需要休息,我就能愉快而坚定地说“不”。

但是小悠说了她的咒语“我需要你的帮助,妈妈。”这句话就像这篇文章开始时我提到的歌罗瑞亚说的那句话一样,把我脑子里的某堵墙瞬间就炸开了一道裂缝,我钻过这道裂缝,来到了另一边,看到了事情的另一个面。这种感觉特别奇妙,上一秒我还在执着于自己想要得到休息的这个念头,把任何人提的要求挡在墙的那一面;下一秒这个念头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再也执着不起来了。

仅仅因为小悠对我说了一句话:“我自己搞不定,我需要你的帮助,妈妈。”当她直接向我表达她的需求,而不是对我提要求的时候,我的“世界”就崩塌了,是的,我怎么能无视我深爱的女儿想要得到我的帮助呢,再困难的事情,这时候我也可以尽力一试了吧。

大概我也是敏感了一点。不过事后我仔细想想,在亲密关系中,比如父母和孩子,丈夫和妻子,兄弟姐妹,很要好的朋友,表达需求往往会被“直接提要求”这种表达方式取代。因为太亲密,就会觉得对方理应了解自己啊,为自己做事啊,一旦有事情发生,就会直接对对方说:“你来做什么什么,你要做什么什么。”显然小悠一开始就是这么对待我的。当她遭到我的拒绝以后,反而才有了机会注意到要求我做的事情,是她自己的需求,她需要得到妈妈的帮助。

然后她就向我表达了,她表达得很好,同时还影响到我,并获得了我的回应。我知道在成年人的亲密关系中,直接表达需求很多时候会出现一些障碍,或者是自己不能发现真实的需求是什么,或者是发现了也难以说出来。“我需要你”往往被别的状况遮蔽,比如“你应该支持我”“你应该爱我”“你应该理解我”。这个人觉得应该,那个人却浑然不觉,于是疏远、隔阂和矛盾就会慢慢发生。

我渐渐体会到,在任何亲密关系中,都没有应该不应该,我能做的是把我的需求告诉你,而你是否在乎我的感受,是否决定回应我的感受,或者采取行动,提供帮助,这些都是你自己来做决定的事情。实际的情况是,当我只是提要求时,对方其实很难和我链接上,而当我表达的是我的真实需要时,亲密关系的魔力才会起作用,此时对方反而更容易和我获得链接,被我打动。

去年秋天,悠爸要回老家参加同学聚会,第二天一早就要走了,头天晚上才知道当年的数学老师会出席。他对我说“把你那条大珍珠项链给我吧,来不及买礼物了。”当时他的语气是温和的,也很迫切诚恳,但是我立刻就拒绝了,我说你要送给你的表姐的话我就给你,我喜欢你的表姐,但是我并不认识你的数学老师呀。

等孩子们都睡了以后,悠爸又来和我聊,这回聊起的是这位数学老师怎么对他好,他说自己很想念她,难得见到一次,以后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她,她年纪很大了,自己特别特别想送她一点什么……他还没说完呢我赶紧把项链拿出来放到他手里。

这两件小事挺震动我的,在亲密关系中能很好地表达“我”,比任何对“你”的甜言蜜语都重要啊。

文:水纹路

新浪微博@水纹路 曾经是图书编辑,做了三年全职妈妈以后,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女儿小悠正上小学,二女儿小豆2014年顺利降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