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语一年半,我如何用法语画漫画

今年早些时候,哈罗北京9年级的学生Rachel B以漫画《武松打虎》获得北京法语联盟发起的漫画创作比赛最佳作品之一。第二外语难学吗?平时需要多少时间?我们找到她,从学生的角度聊聊她的法语学习经历,以及用第二外语进行艺术创作是种什么感觉。

文:Ben Yue  图:Uni You、Rachel B

菁kids:你是从几年级开始学习法语的?当时是为什么对法语产生了兴趣?
Rachel:我小时候跟妈妈一起听了一些法语歌,虽然听不懂歌词,但当时就觉得法语很好听。长大后,看了一些法国电影,像《虎口脱险》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后来慢慢对法国文化开始感兴趣。
我选法语作为第二外语首先就是觉得它好听,其次是因为有很多国家都讲法语,它是一种应用比较广泛的语言。我目前差不多学了有一年半的时间,是两年前转学来哈罗之后才开始学的。我在八年级的时候参加了校内的法语课外课,觉得非常有意思。后来九年级报选修课时,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语。学法语纯粹是出于兴趣。我很喜欢艺术和旅游,觉得法国是个很有艺术气息的国家,对他们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我想如果以后有机会去法国、或是其它讲法语的国家的时候,能跟当地人进行很流畅的交流,会是一件让我特别开心的事情。

菁kids: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课程设置吗?你平时每周大约需要用多长时间来学习第二外语?
Rachel:我们每周有三节课,每节差不多是40分钟。我们的教学方式是一种类似滚轮式的,每节课我们都会有一个主题,然后过一两周就以游戏或是小组PK的形式转回来复习这个主题,课堂也非常活跃。我们的老师她自己就是一个法国人,所以她在上课的时候会随时给我们穿插介绍一些法国当地的文化。
我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比如说有一次我们举办了美食周的活动,老师在课上给我们讲了一些法国美食,要求我们在课下自己去做一道法国的美食,要录下来,用法语来讲,第二周带到学校进行评比和义卖。我记得我当时做了一个奥利奥底上面是奶酪柠檬的蛋糕,这不是一个典型的传统菜,不过有了我的创新,老师觉得也很好。
关于时间投入,我差不多每周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作业和练习。我们的纸质作业相对来说比较少,基本上都是在网上,用一个专业的网站对当天或是当周的主题进行巩固。那个网站还能用来复习,然后慢慢加难度。

菁kids:你觉得法语难学吗?升入高中之后还打算继续学习吗?
Rachel:我觉得法语可能是开始入门的时候稍微有点难,但是后来就会慢慢越来越好。因为英语和法语其实还是有很多相通的点,很多英语词汇都是从法语演化来的,所以很多法语词和英语词差不多。可能读音很不一样,拼写很相似。在书面上读的时候能大概理解是什么意思。其实现在我学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些词我是先学的法语,然后在英语里才涉及到。感觉这两种语言还是很有联系性的,学习起来可以相辅相成。因为它可能发音不一样,但是拼写都挺相似的。 我计划升入高中之后会继续学习法语。等再学一两年级别更高的时候,想参加相应的考试。

菁kids:能否介绍一下你的法语老师?疫情期间你们有在继续上网课吗?同学之间选修第二外语的人多吗?
Rachel:我超级喜欢我的法语老师。她是一个女老师,八年级的时候也是我的舍监,人特别亲切。她是法国人,平时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法国当地的文化,还有她小时候在法国生活的一些场景。她还会告诉我们现在法国的样子,因为她的家人都在法国,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些当代法国的现状。
今年疫情的时候,我们有网课。虽然有时差,老师还是凌晨起来给我们上课。比如,她会用法语给我们讲一段她小时候的生活,然后让我们用英语翻译给她听,翻译完之后还挺有成就感的,对语言提高特别有帮助。我们这个年级有两个班选择法语,每个班差不多是十几个人,也有选西班牙语的同学。我们九年级是第一次可以选择选修课,可以从美术,戏剧,设计等课程里面选择。第二外语是这些选修课的一部分。

菁kids:能跟我们分享下你参加法语联盟组织的这个漫画比赛的过程吗?当时是怎么构思的,怎么创作的?
Rachel:我当时是从老师那听说的这个活动。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绘画,通常是画素描和油画,漫画是第一次尝试。这个活动是把绘画和法语结合在一起,所以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比赛规定是从《水浒传》里选素材。我觉得一提到水浒,可能对中国人来说最先想到的就是武松打虎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如果是外国人来看的话,这个题材也比较有意思,而且容易懂,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我当时差不多用了一天时间构思,想把这个故事分成多少个板块,它的结构是怎样的。另外在画之前还稍微了解了一下法语漫画的风格,比如《丁丁历险记》这种。我觉得它的手法和日漫、美漫比起来,可能更类似于中国的小儿书。而且它的色彩也非常丰富,有一点点抽象的感觉,我很喜欢。
我平时也读一些法语书,因为我的法语程度还不是特别高,所以我比较喜欢看一些漫画书或者小孩子的绘本,我有时候会从图书馆借一些,稍微有一点幼稚,但是能锻炼我法语的那种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