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人的待客之道 | 菁美食

家庭聚会菁kids663e9

 

 

家庭聚会对于很多家庭都有着特别的意义,可能是一大家子难得的相聚,可能是孩子们接触人群学习交往的第一课,可能是老人们心满意足的亲子时光,也可能是海外游子几年一次的全家福。

作为女主人,组织聚会真是个课题,如何调和众口?如何让所有人放松开心?如何让气氛热烈又不失控?等等,细节不容忽视。这里,请听三位女主人,分享她们的感受与经验。

琳琳,生活在北京的内蒙人,先生是加拿大人。

 

美金,生活在深圳的北京人,先生是美国人,有两个儿子。

 

竞波,北京人,菁kids执行出版人,有两个女儿。

菁kids:各位喜欢举办家庭聚会吗?

琳琳:我非常喜欢家庭聚会。我和先生两家相距比较远,一般是飞到加拿大见那边的家人,在这边就与国内的亲戚们相聚,两家一起聚会的机会很少,所以就很珍惜。

美金:我喜欢办各种形式的家庭和朋友聚会,一方面让大家有机会在一起见面聊天儿,加深感情,另外也让孩子见识更多的人,增加社交能力。

竞波:家庭聚会提供机会让孩子们见世面,结识朋友,这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不过在家庭聚会里女主人的责任很大,所谓众口难调,如何让每位亲戚朋友高兴而来,开心再见,很多方面要仔细斟酌。还有,有孩子在,家长们聊着聊着就免不了点评孩子,互相比较,这种时候就靠女主人出来调整话题了。

0510_12

菁kids:你们组织聚会的人数通常是多少?

竞波:我觉得家庭聚会也分大小。大家庭聚会每次都是家里的重大事件,几代人相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很受家人期待。而小型聚会,比如4-8人吧,主宾之间更亲密,作为女主人要细心考虑宾客之间的搭配,是否谈得来很重要。

美金:我在家里组织过60人的聚会,孩子的30名同学加上妈妈们,这算比较大型了。家里会有厨师和工人帮忙,我来决定菜单和餐桌摆放。我会倾向于做一些来宾平时不太吃得到的菜品。

我的家人很喜欢聚会,所以家里常常组织聚会,我向同样热爱聚会的婆婆学到很多,我发现准备和收场很重要,这需要有得力的助手,现在家里聚会,工人和厨师都能够快速的筹备和收场。

通常组织聚会是为了孩子,两个儿子喜欢交朋友,在聚会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与人相处,对人热情,照顾周到,他们的进步让我很开心。

琳琳:我通常聚会也就4-6人,周围的朋友都还没有孩子,所以人数相对少。和朋友们聚会,我们基本上都在外边用餐,很少在家。

有时,我先生会宣传我做饭好吃,邀请大家来家里用餐,我想既然在家里聚会,还是吃点和外边不一样的,于是就自己做饭,从头忙到尾,变成一个超级大的工程。

0510_14
菁kids:在菜品选择上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吧。

美金:我会组织纯粹的中餐或是西餐聚会,不会中西餐混搭。

中餐聚会,菜品会选择大众口味的,会准备些辣的和不辣的菜,荤素食,各种菜系都有,按照客人的人数和口味偏好与厨师商量,他会建议具体的餐品数量和种类。

我办的西餐聚会多数是烧烤聚会,主食就是汉堡或披萨,便于客人拿着吃,可以走动聊天,干净方便。

竞波:菜品中最好有些故事,有几道菜可以边品尝边分享烹饪秘笈,也是很好的谈资。我不太会做菜,如果邀请的是很会做中式菜肴的亲戚朋友,我就做几个简单又比较自信的西式菜;请国外朋友的话就做中餐。也会点些外卖,这样压力小一些。

 

菁kids:举办派对时,你得到的最大帮助之一是什么?

美金:我的厨师曾在餐厅工作,多少人,需要多少菜量,要准备多少种菜品,他会给出具体建议。我希望菜品都能细致好看,健康为主,比例要平衡,并照顾到各式口味,颜色要好看,盛菜的器皿也要好看。

竞波:前几年我会用一些网站来发出数字派对邀请卡,比如www.evite.com。我很喜欢Punchbowl,www.punchbowl.com,这个网站有很多漂亮的邀请卡设计,选好之后,填入主宾姓名、电邮、邀请函内容,如果是每家带一个菜的聚餐(potluck),还可以指导宾客填入自己要带的拿手菜。邀请卡发出之后,女主人就可以在网站上很轻松地查看人数统计,以及按分类每家自报的菜品,如果有重复的或者缺少的可以马上安排。在人数多的情况下,这些网站帮助很大。

 

菁kids:大家对聚会的环境设计有什么心得吗?

美金:我通常会把阳台门打开,安排室内和室外两个空间,这样客人有选择。孩子们则聚在地下的小乐园玩。

竞波:有孩子参加的聚会,我会尽量选择有室外草坪或院子的餐厅,这样孩子们在进餐之后,就可以到外面跑一跑,不拘束。

中式西式的派对很不相同。中国家庭喜欢坐在一起,有茶有酒,菜要一道道的品尝,慢慢吃,聊很久。西式聚会很多是走动式的,女主人要事先安排好可以走动、可以停下来交谈的区域,在显眼位置摆放一些方便拿在手里的小食fingerfood。

 

0510_4

菁kids:聚会上会设计一些环节吗?

竞波:作为妈妈和主妇,经常有很多派对在筹备。庆生日、孩子同学来家里、同学家长之间办派对,开学要聚,学期结束也要聚。我的孩子生日在9月,好像在这个月过生日的孩子特别多,感觉开学之后一下子忙起来。孩子们还小的时候需要设计一些游戏,比如简单手工,一起揉面做披萨包饺子等。现在孩子们大了,她们自己组织party,还自己烹饪,回家路上几个人就买好食材,烤箱和简单的刀功都会,一起忙起来很有干劲,出点儿小错也乐得不行。这时候,做妈妈的顶多帮帮小工就可以了。

我爱给家庭聚会拍照,在大家聊得舒心的时候,拍下来的都是情意。如果主题是送别,我还会邀请摄影师来专程拍摄。不同组合的亲戚朋友来到镜头前拥抱在一起,胜过千言万语了。

美金:特别节日的聚会,会带着孩子游戏一下,比如把装满了糖果的彩色纸箱吊在外面的树上,让孩子们拿着棍子排队击打,他们会特别开心。大多数聚会里,我会安排大人和孩子分开,孩子们在一起玩很开心,玩累了也会放搞笑电影,让他们安静一会儿。

 

菁kids:作为女主人,对于派对上的着装有什么心得?

美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办过主题派对,对于来宾我一般没有着装要求。如果聚会上安排拍照,我会要求大家选择淡色服装。

作为女主人,我自己的着装会选一些淡雅的服饰,虽然聚会时不在厨房做饭,但是也要监督整个场面,所以会选择走动方便的,相对随意的服装。聚会前会化个妆,把头发弄得漂亮些。主要是为了在宾客面前显得有精神、有热情、有活力,没有忙乱疲乏的感觉,精神状态好。

竞波:如果聚会赶上节日或重大庆祝(比如老人孩子生日等),我会选一些提色地衣服,也给孩子挑一些可爱一点的,颜色上亮眼养眼,聊天的时候互相欣赏,气氛就自然而然地喜庆起来。

另外,服饰也是一个很好地话题。看到来宾为了你的派对特意打扮一番,女主人免不了又开心又感激,赞美一下,没准儿还会引出一些关于服饰的小故事,主宾同乐啊。

0510_9

本文摘自菁kids6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