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一定不能“便便”

20100608111124568

文:水纹路

 

怀上二宝之后又开始泡孕妇论坛,很想知道和我差不多孕期的妈妈们都在做什么。默默围观了几个月,我发现我们的准妈妈们真的对饮食相当重视,一小半的帖子都和吃有关系,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详细讨论分析,各种传说秘方,有的帖子甚至让我叹为观止,日常的水果蛋肉都可能成为禁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运动”的态度,早起伸了一个懒腰,也要忐忑很长时间。于是,我试着发了几帖关于孕期运动的帖子,并附了几张我运动的照片,原本以为像我这样除了肚子长大,别的地方尚且还结实紧致的孕妇身材,应该会大受欢迎吧。可是回复者寥寥,并且有准妈妈非常好心地奉劝我说,孕期不能拉伸,不要玩哑铃,她的医生对她说了,胳膊最好也不要抬的太高。

在我产检的时候,我的医生也的确对我说过,运动要适度。但是我想问他更多关于孕期运动的问题,他也不甚了了。什么样的运动算“适度”?中国的医生似乎不感兴趣也没有做过功课,我只能靠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并且摸着石头子儿过河了。

我一直在微博上写关于运动的帖子,在怀孕以前我坚持了近3年的规律运动,从去年春天开始,运动量也渐渐达到一个中等以上的水平,每周至少2次千米蛙泳、一次5公里跑,其它的时间跳有氧健身操和力量训练,辅以拉伸。每天在微博上“健身打卡”,结识了一些爱运动的网友。当我把自己关于孕期运动的疑虑写到网上以后,有网友说,如果是怀孕之前就不爱运动、没有运动习惯的女性,怀孕之后突然想到要运动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关于孕期运动,从这个角度讲只要“keep”就好了,不必刻意。

她的话非常有道理,也解答了关于孕期运动如何才是“适度”的问题。既然我之前保持了一定的运动量和频率,那孕期保持住就行。于是针对怀孕这个情况,我调整了自己的运动计划,取消游泳和跑步,继续跳健身操,坚持力量训练和拉伸。其实游泳是最适合孕妇的运动方式了,只是因为对泳池的水质不敢打包票,万一有闪失要用药的话比较麻烦。如果泳池的水让人放心,每天游千米是最好不过的。

跳健身操时,也放弃了所有压到肚子的动作,并对大的跳跃做出改进,变成小跳或者滑步。增加了热身的时间,中间休息喝水的次数也增多。4个月以后子宫压迫膀胱,在运动期间小便的次数也增加了。力量训练在孕5个半月以前一切照旧,平板支撑、俯卧撑、卷腹、深蹲这些常规的力量训练每次做2-3组。之外我刻意增加了哑铃的练习。一来手臂运动在孕期是非常安全的,二来怀孕之后腰腹变得粗大不能避免,但是还可以保持住匀称的肩背和上臂,到了夏天穿裙装时心情一定大好。

5个半月以后,肚子大到平躺会有不适的感觉,于是放弃了卷腹,只用平板支撑来锻炼腹肌。有力的腹肌可以很好地保护子宫,并且增加顺产的几率。

对于孕期运动的探索,在7年前怀小悠的时候就进行过,不过当时运动量不大,每天跳一套半个小时的孕妇操而已。所以整个孕期体重增长了40斤,又宽又胖,虽然没有影响最后的顺产,但当时着实担心长那么大那么宽的肥臀,如果不能恢复到从前该怎么办呢?事隔七年,我希望自己能更多掌控自己的身体,做一个既健康,又不在外形上改变太多的孕妈妈。

当然,我查阅了很多关于孕期运动的文章,都有很重要的一个提示,如果身体感到不适,请立即停止运动,并且在进行运动之前,咨询自己的产科医生。孕早期是胚胎很敏感脆弱的时期,有些准妈妈的身体情况并不适合运动的话,也不能强求。中期运动最容易遇到的困扰是宫缩,有些有着敏感子宫的妈妈,也需要多多注意。如果运动中遭遇频繁宫缩,最好立刻停止并咨询医生。

我在孕期保持运动量和频率,一开始也遭到很多质疑和担心,好在我自己的身体一直没有向我发出警告,我就坚持了下来。一个多月前我看到一则新闻,是怀孕33周的准妈妈在奥森参加“光猪跑”,从照片上看,真的是光彩照人。这名准妈妈还恰恰是妇产博士,她也是在孕前坚持跑步,孕期只是保持了而已。她让我更有信心并且更安心了,孕期运动不是禁忌,听从自己的身体,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虽然肚子会越变越大,身体会越来越沉重,但是大腹一定不能“便便”,灵活、柔韧、结实的身体,充沛的精力和容光焕发,这些都可以通过运动来得到。

有时候觉得,女人怀孕就像一个神秘的仪式,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会给女性带来难以言传的力量,但是神秘仪式的那种不可知不可控的感觉,却也会让人感到隐隐的恐惧。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身体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也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状况,也许一切工作做足,也还是会有意外发生。孕期焦虑,恐怕和这些不可知不可控的感受有关系。在我,我想通过运动,最大限度地来了解和掌控自己的身体。我不能放任它往更不可知更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我要和它对话协商,驯养它,请它帮助我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5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