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村里玩才开心

村里玩1

文/村头树

当小屁孩还小的时候,你是不用绞尽脑汁来安排她的假期生活的,因为,只要随便带她到一个地方去,她就会兴致勃勃的在那里折腾上几天,不知厌倦。

然而,随着她一天天的长大,一天天的有了自己主意的时候,你就会陷入到假期恐惧症中,因为,你的各种提议都有可能被她给否决,有的甚至连否决的理由都没有。

 

事情经常是这样开始和结束的:

“闺女啊,放暑假你准备到哪里去呢?”他老爸我满脸谄媚的问她。

“随便,听你们的。”她依旧玩她的,头都不抬,皮球就又踢回了我这边。

我哪里知道要去哪,而且,她说的随便根本就不是随便。

“要不,去四川?”

“四川?我可不去,地震怎么办?”

“那,去阿尔山吧?”

“阿尔山是哪?”她貌似感了兴趣。

于是,她老爸我还得给她解释那里如何如之何。

“那我可不去,坐车难受!”她断然回绝了。

“要不,去青岛吧!”我其实根本想不出要去哪里。

“不去。”说完,她就跑回自己房间了。

村里玩2

去年暑假,她在姥姥家是玩得挺嗨的。

在内蒙古的那个小村子里,她可以和小表弟在院子里和泥巴、挖土坑,可以爬树,可以翻墙,可以和大猫咪追逐,可以和别人家的小孩子打架,可以数漫天灿烂的星星……

在村子里,每过一天,她都会假模假样的哀伤一回,用她自己的意思阐述,是因为离回北京的日子又近了一天,在村里玩的日子又少了一天。

我也是觉得回村子里过暑假是她最好的选择,但总觉得每年都回去,实在是有点无聊,应该给她点不一样的暑假。所以,就不怎么想提议回姥姥家,但其他提议基本都被她否决,这真让她老爸我有点无计可施了。

想想他老爸我小的时候,估计我老爸是不会因为我的暑假而苦恼的。因为他根本不用考虑带我到哪里去玩,仅仅是在村子里,就有我玩不够的。

就比如弹球,那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我们那地方的弹球游戏,与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样,我们是把球直接放在地上弹的,在地上挖三个坑,名曰一坑二坑三坑,如果按照顺序进了三个坑,就可以当皇上了。然后,身为皇上的人,只要把球弹到别人球上,那么,别人就死翘翘了。

当然,你也可以不当皇上,当平民百姓。但是当平民百姓也不是意味着就任皇上宰割,你可以起义,起义的意思就是在你进了前两个坑以后,你再弹回到第一个坑,在里面象征性的转一下,名曰拉屎。然后如果你能将皇上的球用你的球顶到这个屎坑里的话,皇上就死翘翘了。

多么富有趣味性的游戏,那时我可是每天弹球弹得乐此不疲。

当然,这是男孩子的游戏,女孩子其实每天也有她们乐此不疲的,比如跳皮筋,比如踢沙包,再比如,满村子追男生……

总之,在村子里,有玩不尽的游戏,有数不清的快乐。

其实这一点,我在小屁孩的身上看到了。尽管现在的村子里没有成群的小屁孩了,但就算只有他和她小表弟两个人,她也玩的不亦乐乎。

可她老爸我为何还要纠结呢,直接带她回村里不就一切都解决了么?

我仔细想了想,觉得可能还是自己“育儿”的初衷在作祟。

也许,我想让小屁孩过一个所谓的新鲜的暑假,让她充满新奇感,让她觉得有新的收获,而不是重复的暑假。

也许,我想让小屁孩过一个所谓的学习的暑假,到一些所谓名山大川,看一些所谓人文景观,让她觉得有新的收获,而不是什么都没学到。

也许,我想让小屁孩过一个所谓的有意义的暑假,让她在暑假周记里,能够总结出神马至理名句来。

——哦,对,借用同学的话说,是想让孩子过一个“玩中学”的暑假。

想到这,我终于明白自己纠结在何处了。

根本不用想小屁孩们“玩中学”,什么“玩中学”,玩就是玩,玩就是要玩的尽兴。在他们眼里,只要有乐趣的事,哪怕每天都重复也依然会乐趣多多。

在小屁孩心中,去这去那都没有去姥姥家带来的欢乐多,因为那是她与大地与自然与淳朴与乡村最能亲密接触的地方。

所以,去它的“玩中学”,暑假,还是到村里去。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3年六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