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作家当自强

Alice-Munro-@-Derek-Shapton

 

文:陶太

 

一个主妇的能量有多大?2013年,爱丽丝·门罗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新科状元。她一直对当年一条描述自己的报纸标题耿耿于怀,上面写着“家庭主妇找到时间写小说”。门罗觉得很奇怪,“他们怎么不问问我是不是个好主妇呢?”

 

20岁时,门罗就成为了一个家庭主妇,并且一口气生了四个孩子。怀孕期间,她曾拼命写作,就怕孩子出生后就再也写不成了,她要趁孩子生出来之前干点儿大事。有了孩子,她只能趁孩子睡觉、先生外出,煮饭洗碗之余抽空写作。有时写到凌晨一点,早上六点还要爬起来做早饭。无独有偶,凭借一部悬疑惊悚小说《告白》震惊推理文学界的日本家庭主妇凑佳苗,也是在相夫教子的空档写作,结果风头盖过了东野圭吾。

 

在成为世界级明星作家之前,她们都曾经是普通的家庭主妇,例如《暮光之城》的作者斯蒂芬妮·梅尔,《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

 

主妇天生爱写作。如果作家不代表一种名利,只代表一种写作的生存状态,周遭的主妇作家何其多也。一位全职妈妈告诉我说:“自从我开始写作后,我再也不抱怨生活了。”这是真的。写作也是一种疗法,据说每天写作有助于心理健康,可以克服恐惧、缓解压力,还可以治疗抑郁症、哮喘甚至是癌症。当然,更多的意义在于,这是一种娱乐和消遣。虽然有时,连写作也不能拯救主妇于水火。比如雾霾天母子执手对咳;比如不幸嫁给了凤凰男,有亲朋络绎自远方来,全职主妇瞬间变身为驻京办主任。一位海归妈妈就为此绝望,说想立即找份工作躲出去,哪怕年薪一万。此外,还有那些一个接一个的中年危机,以及更年期碰上青春期的家常幽默。总之,一个全职主妇的烦忧,真是要多少有多少,多到需要每天跟自己说声对不起,才有勇气把日子过下去。

 

即便如此,写作还是能令我们笑。写作除了时间灵活,批发零售不拘,适合家庭主妇的弹性工作性质外,启动资金少也是一个诱惑:再土豪也超不过一部笔记本电脑,简朴些一支铅笔、一沓空白纸张就可以开张。此外,还不需要团队合作,没有复杂人际关系,正符合主妇孤军奋战的纯洁工作状态。最要紧的是,写作是一种心灵按摩。中国人喜欢吃什么补什么,主妇喜欢缺什么写什么。对于一个主妇作家而言,写作就是一个月光宝盒,一旦开启,就能够带我们飞越时空,享受我们错过的另外一段人生,甚至是另一个人。最典型的主妇代表作都是意淫,经典情节如下:又帅又有本事的两位男主角,死心塌地地爱上了一个普通女生。此外,林林总总的外遇,各种庸俗生活无法包容的奇思妙想,以及无边无际的梦想,都在主妇内心,像风一样自由飞翔。这是一个只能与同好共享的世界,妙不可言。

 

而身为一枚主妇,一旦你决心投身写作,你就必须给自己一个明确定位:你是要写小说,写随笔,还是写段子?如果你只是打打酱油,尽可以插科打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如果你有志向把它当成一种终身爱好,且要干点大事,必要的专业修炼当然不可少。

 

写作入门最简单的方法是大量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了解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各种各样的事,了解人生的本源是什么?用心体会别人是如何讲故事的。因为好的作家都是讲故事的高手。这与你文笔是否优美无关,而与你对生活的顿悟有关。其次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心里有感想时,要赶紧记录下来。所谓“我手写我心”。一定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这样才能做到即使不被人赏识,特别是不被另一半赏识,你也有勇气继续。最要紧的是,一旦你决定成为主妇作家,一定要只问付出,莫问前程。主妇作家的优越性在于,能够全职在家,到底背后还是有一张饭票支撑的。不交稿就断粮的威胁从来不会在全职家庭发生,既然不必为谋生写作,当然要保持好的心态。如果能够因此而名利双收当然是大好事情一桩,否则自娱自乐也不坏。

 

一切俱备的情况下,你需要的那股东风,就只剩下坚持了。还以爱丽丝·门罗为例,她将写作比喻成一种绝望的竞赛,但在她的大半生中,在她拉扯孩子,为家务焦头烂额之时,她也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写作。写作变成了她的信仰,她的灵感都来自于她生活的小镇,以及小镇上平凡的生活。

 

如果你有点才情,有点闲暇,有点感悟,千万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更不要妄自菲薄。才大的主妇作家征服世界。才小的主妇作家,诸如平凡的你和我,也可以征服自己。

 

写吧,写吧,为了幸福。

本文原载于《菁kids》12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