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讨论性话题

和孩子谈论性话题1

文:Ellis Friedman   译:刘恋   

无论孩子年龄多大,现在开始考虑如何开展各种话题都不算早。从现在起就跟他们交流,反思自己吧,养育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保持畅通的交流是关键。

No matter how old your child is, it’s not too early to start thinking about how to discuss about any topic. Start communicating now, look within yourself, and remember that an imperative part of raising a happy, healthy child is keeping an open door of communication.

 

性,恐怕是家长们与孩子交流中最难以启齿的一个话题了。偷偷在孩子床上放一本介绍生殖系统的书,然后盼着他们自己去阅读了解,这样看起来很轻松就能解决问题。但是如果家长不能开诚布公地和孩子探讨这一方面的话题,孩子将来有可能产生心理和健康上的问题。那么,如何与孩子进行一次恰当的家庭内部谈话呢?北京国际医疗中心 (IMC) 成人与儿童心理学家麦丰华博士 (Dr. Mike Mehrvarz) 与国际救援中心 (International SOS) 妇幼卫生专家Dr. Lyn Wren向我们提供了关于青少年性健康的建议。

不要遮遮掩掩

麦丰华博士强调,要想让孩子信任自己,与孩子进行开诚布公的交谈,“最重要的还是家长,要让孩子放心和自己交流”。他建议家长每周举行一次家庭谈话,让所有成员聚在一起讨论一些重要的家庭问题,如学校、朋友等相关问题。这样的每周定期交流就为以后的性谈话提供了平台。

但是,想与孩子轻松地讨论性这个话题却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家长需要审视自己对性的认识。麦丰华博士建议父母们问问自己“对我来说,性有什么尴尬的地方?”然后仔细想想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都是人,有共同的需求和欲望”,他说:“找到那些令你尴尬的问题并了解它们。如果需要专业帮助,一定确保在和孩子谈话前,那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因为孩子们很容易就能感觉到你的难堪;如果孩子发现你因为紧张或窘迫开始颤抖、耳根发红,那么他们就会接到你的暗示:性是令人尴尬的东西。

这并不是说父母需要采取某种开放程度超越他们自身观念的态度。事实上,父母要做的只是尽可能少地掺入自己的评价,教给孩子关于人体构造、器官功能的知识、性行为将会产生的影响,以及提前了解上述问题的好处。

谈话前

在任何文化或宗教信仰中,人们都可能做到坦诚地谈论性话题。麦丰华博士建议家长,在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前几年,就应该与他们展开初步的探讨,讲解人体的基本构造,告诉他们身体上的变化,例如勃起和月经等,都是正常成长的一部分,让他们知道你也像他们一样,所以如果碰到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来问你。

麦丰华博士强调,去除孩子观念中对于性的尴尬和忌讳很重要。这不仅能帮助孩子们了解相关知识,还可以发现一些隐藏的问题。他提醒家长们,青春期的孩子会感到孤独、困惑、尴尬,“家长需要正确地引导孩子,并积极地守护他们的成长。孩子们很天真,我们得帮助他们准备好面对未来的生活。回避性教育可能引发以后的问题,到那时就得找心理医生来解决了。”

进一步的探讨就可以涉及性卫生、性传播疾病和怀孕等话题。根据孩子的年龄,可以与他们讨论:如何知道自己已经准备好并可以开始性生活;假如没有准备好却面临被迫发生性关系的情况要怎么办;如何处理性骚扰和受迫的性行为。另外,性欲是一个非常重要但却难以展开的话题。麦丰华博士说:“人们渴了会喝水,饿了会吃东西。人有时也会有性的需求。但产生性冲动时,人们需要考虑时机和对象是否合适。”这些探讨应该在家庭所认同的价值和道德体系下展开,树立基本的规则,同时不要轻易地批判和指责。

指导避孕

Wren博士表示,研究表明很多青少年都是在事先没有计划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的。因此,避孕方法和预防性传播疾病的教育至关重要。想在这方面给孩子带来多大的积极影响,完全取决于家长。家长有权决定是否要为孩子提供避孕套和避孕知识;但如果完全回避避孕话题,则无益于孩子的健康。他们懂得了如何避孕并不代表他们一定会发生性行为,相反,发生性行为的孩子却不一定了解避孕措施。

“青少年开始发生性行为的年龄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文化差异、社会影响和孩子自己的性格。”Wren博士说,“研究显示,教导青少年进行安全的性行为,并让他们了解如何避孕,可以极大地降低性传播疾病的风险,减少未成年少女的意外怀孕。”她表示,如果孩子不习惯与家长谈论这些问题,家长应带他们去咨询医生,医生可以帮助孩子选择最佳、最安全的避孕方法。口服避孕药 (OCP) 是青少年女孩的常用选择,但是Wren博士并不建议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服用这种药。

 HPV疫苗

在很多国家,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是由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 (HPV) 引起,通常没有症状,但几种类型的HPV可引起宫颈癌。

对于HPV疫苗社会现在仍有争议,但是Wren博士解释说:“疫苗刚出现时,曾有种观点认为它不安全,因为在一些青少年身上出现了副作用。但是诸如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等管理机构持续评估所有疫苗的安全数据表明,目前没有针对HPV疫苗的新的忧虑。”

CDC和其它国家的相关机构都推荐HPV疫苗,它极大地降低了宫颈癌的风险。它可以帮助预防部分的HPV病毒,所以请让孩子们注意,使用避孕套预防性传播疾病仍然非常重要。近年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USFDA) 建议9到26岁的男孩,以及所有9岁以上的女孩都接种此类疫苗。Wren博士建议女孩在11-12岁进行接种。

HPV疫苗需按计划进行接种,总时间6个月左右:第一针注射后,时隔两个月注射第二针,再隔三个月注射第三针。Wren博士提醒大家,“此疫苗不属于中国大陆的常规疫苗接种计划,因此在大陆无法获得接种。”她建议生活在提供疫苗的国家、或是到这些国家旅行的孩子接种此类疫苗。

当木已成舟

如果孩子已经有了性行为,首先请保持冷静。“如果你冲他们大喊大叫,很可能会事与愿违,”麦丰华博士告诫父母。“要和善、冷静地与孩子谈论发生了什么、怎么发生的,讨论防护措施,并确认他们没有受到任何成年人的性虐待。”他强调,“过于情绪化反而妨碍有效沟通。如果你让孩子们感到自在,”麦丰华博士说,“他们就会对你敞开心扉,也会倾听你的建设性意见。”

一旦女孩已经开始了活跃的性行为,Wren博士建议她们每年接受具备相关资质的医生的检查。这个过程中,医生很可能检查例如衣原体病等“隐性”性传播疾病。开始性行为两年后,或年满21岁的女孩应该开始定期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发现可能致癌的异常细胞。有多个性伴侣或有过无保护性行为的男女孩还应进行其它性传播疾病检查。

 

 

本文原载于《菁kids》八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