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孩子准备好了吗?

留学美国

 

文:心桥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s Not for Everyone – Educational psychologist Xinqiao explains why some kids are better off coming home
本文原稿在海外文轩刊登,《菁kids》略有编辑。

 

2008年秋季刚开学,一位家长打电话来咨询,是关于她监护的外甥女。“芷函是我妹妹的大女儿,13岁,刚从北京来,在Woodside Priory School (WPS)读九年级。”赵女士很着急。“来之前我妹一直在夸她有多优秀,学习成绩好,还画得一手好画。可是,开学前在我家住的两天里一言不发。打电话问她妈妈,才知道她在家已经近两年没和父母说过一句话了。到了现在的学校,也是对谁也不理。老师就叫我一定找能讲中文的心理辅导师看看,有没有什么严重的问题。”

 

Woodside Priory School 是北加州的知名私立寄宿高中,环境幽雅,师资力量雄厚。他们小班教学,平均学生对老师的比例是9比1,远远超出任何公立高中(>25比1),所以虽然学费昂贵 (学费加食宿一年超过5万3千美金),除了200名本国学生外还是吸引了世界各地50名国际生来寄宿学习。我以前和WPS有接触,知道他们不但学习管理得好,生活上对寄宿生照顾得也很周到,周末有各种活动安排。
第一次见到芷函,高挑的身材,入时的短发,沉默的表情,比实际年龄看上去大很多。等大姨离开,芷函开始回答我的问题,声音自然,没有任何障碍。她说她并没有反对出国读高中的决定,对准备各种入学考试很配合,在同学们一片羡慕嫉妒的眼光中离开,多少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但她并不知道等待她的是什么。谈到交流问题,她说自己本身就不爱讲话,除非是和喜欢的朋友在一起。谈到学校,她说一切还好,宿舍里两人一间,舍友来自法国,很和善。只是吃的不习惯。谈到上课,如我所料,她承认虽然自己原来英文成绩还不错,但在这里只能听懂40%以下。让她读一段带来的科学课本,许多生词,极不流畅,虽然内容有些以前学过。

 

看到芷函并没有任何病理上的社交或交流障碍,我放心了。在美国公立学校工作了13年,我见过许多从世界各地刚转学来的国际生。我帮芷函分析了这学期的六门课,并告诉她大姨,她需要的是英文辅导老师,帮助她理解课文,修改作业等,并不需要价格翻倍的心理治疗师。没想到一周后,接到芷函妈妈的电话,学校反应芷函继续在课上课下沉默寡言,提出如果没有进步就会推荐退学。妈妈请我帮忙帮到底,因为我是芷函唯一可以开口讲话的成人。

 

没想到这个忙一帮就是两年,开始每周后来每月都要见芷函一次,期间电话和电子邮件不断,同时还与她的妈妈每周联系,并代表她的监护人去开家长会等。芷函也成为我从事心理辅导工作13年来接触最密切,最了解的孩子。这两年间芷函和妈妈的亲子交流在不同方式的引导下有了天翻地覆的进步,从刚到时接妈妈电话的一声不吭,到六个月后母女可以讲电话两个小时,非常让人欣慰。芷函智力不差,在北京的一所重点中学成绩上游,据她说,自己努力的时候可以在年级1200多学生里拿到前一百名内。另外,她从三岁开始学画,很有天赋,作品让她的美术老师自叹不如。中文写作能力也强,自己博客上措辞华丽幽婉,描写细腻入微,初看时我想象不出是出自一个13岁的孩子之手。

 

可就是这个多方面有过人之处的学生,9年级结束前我就提醒她妈妈,芷函应该在国内高中有更好的发展,10年级结束的时候,她父母终于痛下决心让她转回北京。令人欣慰的是,回国后芷函心情愉快,很快跟上国内高中的节奏。去年接到她顺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的好消息,而且和妈妈的关系回到儿时的亲密。以芷函当时的成绩,如果留在WPS完成高中的话,申请美术专业还可以,但如果是美国其它综合性大学,连二类学校也是有风险的。

 

那两年间和芷函的妈妈通电话时,她多次感慨:自己被有些国内媒体的片面理解误导了。芷函出国前,她一直坚信美国高中课程简单,国内的中上游学生一定可以在这里出类拔萃。后来才发现,美国的某些课程内容也许不如国内的深,但侧重学生的理解和应用,强调交流合作,想得个A并不容易,这些课讲的虽浅但涉及的知识面广,芷涵有很多以调课告终。

 

中国留学生的致命弱点
学习的主动性
芷函告诉我,她学习的动力来自国内考完排名次的制度,想在同学中受尊敬,成绩就不能太差。但美国的课业成绩完全属于个人隐私,强调学习是学生自己的责任。离开了父母的督促,又没有同伴的压力,留学生要有超出同龄人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才能在美国学校胜出。那些到高中阶段还没体验到学习内在乐趣的孩子不要考虑留学。

学习习惯

美国的课业要求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强。学期开始时初/高中的课程象大学一样发本课大纲,要求都列的很清楚。占总成绩比例很大的作业是两周甚至两三个月以后才交的,需要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循序渐进,才能水到渠成,临时报佛脚肯定不行。芷函只习惯完成类似国内的第二天交的作业,常常忘记为几周后的作业做任何准备。美国初/高中的课绝大多数都不接受超过规定期限的作业,就算接受,成绩也会打折扣。芷函连她最强的美术课也得不到A,原因就是有几次不能按时交作业。

 

口语表达和交流能力
美国从幼稚园开始就强调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美国教育不太注重考试,有的主课甚至没有大考,成绩完全来自课堂参与和团队论文式的作业,强调合作学习。这些学习方式最接近大多数工作岗位的要求,是将来职场必不可少的技能。美国老师还很看重学生的反馈。这些对习惯应试制度的芷函太陌生,她的口头表达能力缺乏锻炼,再加上天性较被动,人际交流成为她的弱项。交流能力不但严重影响到成绩,还影响到生活。比如芷函从小游泳就很好,但她明知学校有游泳队也不主动参加。等到我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报名时间。我问她为什么,她还理直气壮地反问为什么学校不来主动问她。她没法理解如果她不说,没人会知道她是游泳健将。十年级她终于按时报名。加入自己擅长的团队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可以算体育的学分,并增强了她的归属感,一举三得。

 

社交能力
芷函说她在北京有好几个知心朋友,无话不谈,但在WPS两年中没有交到一个朋友。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发现最能预测人幸福感的因素就是和周围人亲密的关系,缺乏人际交流也正是芷函常常郁郁寡欢的原因。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需要有开放的态度去学习新的文化才会尽快融入新环境。总是墨守自己习惯的东西,何必赔钱来受罪呢?所以个性较封闭或太内向的孩子不适合留学。

 

独立生活和自律能力
刚认识芷函第二周,她发来电子邮件,说电话坏了,因为和裤子一起放到洗衣机里洗了。虽然可惜那个昂贵的手机,但想想也确实难为她了。一个从小被父母和保姆全面照顾的孩子,在家饭来张口,从没收拾过自己的房间或做过任何家务,一下子被送到国外,事无巨细都要自己打理,怎么适应呢?第一年圣诞节回国,她在机场自己拖行李,让妈妈感动不已,因为之前她是从不会动一根手指的。
独力生活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有基因的成分,但大多是可以日积月累地培养的。不管高中课业有多么紧,课外活动有多重要,每天一定要留出孩子做家务和管理自己责任的时间,没有一门功课会象独立生活技能一样陪伴孩子一生。日积月累,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