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带娃的清迈之旅:幸福感飙升,消费欲下降

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快十岁了,我带他去过一些地方,远的近的,每次都是呼朋唤友组织一堆宝妈或者与闺蜜成行,然而这一次,我居然没有约到一个能陪我同行的人。

80后天蝎座的妈妈,向来都是遇事果断,下决心很快。虽然三年没有出远门,都忘记出行攻略怎么做,看了往返机票,从Airbnb上订了住宿,告诉自己什么都别想,因为想多了就“逃”不出去了,从决定“出逃”到订机票,看行程,安排孩子,也就一周的时间。

去意已决,揣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就这么出发了…..

图、文丨西西里Sisley 编丨Yuan


一条航线 ,两个国家,三座城市

从冬季到夏季

想要感受太阳的热烈和浓郁

需飞跃1788英里

来到清迈,她是邓丽君歌声里的小城

她是“泰北玫瑰”

给我一些时间,讲讲这座小城的故事

旅行好像是有一种魔力,在去清迈的途中我遇到了一个同频的驴友,之后的每一天,我们一起成为游客打卡景点、一起逛街淘古着泡咖啡厅、一起去健身房,学网球,muai Thai。

↑塔佩门


↑白庙蓝庙


↑宁曼路深夜的小酒馆


↑健身房


↑泰拳


↑编织店

或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认识三五好友,聊着对方不认识的人和事,聊自己的前世今生,毫无压力完全松弛。

有人说,清迈是一座理想之城,

在这里,不需要考虑每天出门应该穿什么牌子的衣服,背什么款式的包包,化什么样的妆。

在这里,可以去掉伪装自己的面具,卸下保护自己的躯壳,因为当地淳朴的陌生人会毫无目的的对你微笑。

在这里,幸福指数会莫名飙升,消费物欲直线下降。

去到7-11买一堆零食结账时候,我会反复确认电脑是否结算错误。很开心,终于实现了最爱的菠萝自由,椰子自由,健身后的早午餐和咖啡自由。

总结下来,这里一步一家按摩店,两步一家餐厅,三步一家咖啡厅,四步一家民宿,五步一家7-11,离开北京时换的2000人民币可以用很久很久。

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离机场很近,每晚12:00之前飞机轰鸣声压迫心脏,可是睡了半个多月居然也习惯了。

房东是泰国人,会一点点英文,我每天一早去学泰拳或者上网球课,然后一整天都和朋友泡在外面瞎逛,偶尔晚回来我们碰见了就会聊一会儿,才知道他在另外一个地方有一间自己的咖啡厅,让我需要咖啡的话一定要早起,他会亲手给我做一杯。

一栋普普通通的三层洋楼,一共三间房,每隔半个月一个月会换一批来自不同国家的房客。

房东还有两辆自行车,他总是帮我们将车胎充好气,让我们骑着去溜达,友情提示,想骑车逛清迈古城一定要趁早,不管是骑摩托还是自行车都不太推荐。
因为早起车少我们才敢偶尔骑出去,当地人车速飞快,经常看到本地人骑快了和游客撞上的交通事故,所以不了解路况的又是和国内相反方向,建议还是出行靠打车,Uber和grab打车都很方便,相对来说grab更便宜。

在清迈的最后一周,朋友住的小院儿有空房,为了方便我们早出晚归,我搬走了和她一起住。房东是一对在清迈生活了近30年的华裔台湾人,会讲一点点中文。
得知我们从北京来,夫妻俩更热情了,将我和朋友当做女儿对待,知道我们学高尔夫,房东老板居然将自己十年前在云南市场买的闲置的高尔夫球包给我拉过来了,看着锈迹斑驳的球杆,满满的年代感,虽然我一次也没用过。

他们对待客人就是这么无欲无求,只是对你好,不求回报。


↑小院和球包

搬过来后,离古城更近,一早上完早课吃个brunch,就没什么事了。有时候溜达着走去塔佩门喂鸽子,塔佩门的收费拍照大姐是懂拍照的,给她100泰铢可以拍到你满意为止。

来了这么久,一定会有人问,孩子呢?

孩子远在北京,从小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长大,有疼爱他的家人,有愿意去的学校,有喜欢的课外课兴趣班。

上小学后跟在幼儿园里不一样了,幼儿园的假期多,即使上学期间如果有出行计划也能请假,所以我也经常带他走走逛逛,去过不少地方,小学后赶上假期才能带他出去玩,但是没多久就碰上了疫情。

去年六月底,我就自己和朋友去了趟拉萨,孩子满眼的期待。于是,去拉萨也成了孩子心中的梦想。

但是被爱包围的孩子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也能去到想去的地方,所以即使我这次不带他,他也不会有任何情绪,反而在学校跟同学朋友聊天的时候有了谈资。

18年元旦,有过一次带他参加新加坡游学的经历,这次在清迈虽然说是自己的运动之旅,也确实考察了一些清迈的国际学校,暑期campus,还有一些当地的营地机构,也是为了方便以后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

世界那么大,怎么能不带孩子出去走走,最好的教育也在途中;

于是在回来的日子,我开始整理计划和孩子7月的清迈之旅,出行时间定在了7月15日-8月15日,一个月时间足够我带他体会这座美丽悠闲的小城。

关于住宿,这次不租小院民宿了,我喜欢的那家小院按天和按人头计费,两个人就不划算了。

这次我找到了陪读的中国妈妈,租了她的公寓,就在宁曼路一号,位置绝佳,出门走几步就是玛雅商场,宁曼路商圈,吃的喝的,日常生活很方便。

公寓楼下就是泳池,每天早上带娃上完网球或泰拳课,下午把暑假作业完成,他就可以泡在泳池里玩水,我可以躺旁边喝咖啡摆烂。

晚上再用一周的时间给他报了写作阅读精读线上课,再有一周的时间去参加运动户外营地。

平日里想去周边游也是可以随时说走就走,古城附近沿路都是one day tour的旅行社。

去waterfull体验瀑布攀岩,去大象保护营喂大象给大象宝宝洗澡,去山顶咖啡厅爬树,或者干脆订一张飞曼谷、芭堤雅的机票去体会跟北京不一样的城市拥堵,去海边玩沙晒太阳…..

或许理想的生活有很多种,无关乎自己在路上还是与别人同行,无关乎金钱和欲望。

如果你还没有时间去读这座小城的故事,可以先听听我的分享。

所有的事情和人物都有自己的出场顺序,会以不同的方式去经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