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学费20w+,中产家庭“教育保本”的前提原来是做对这件事

当我们谈起择校(非公立)时,到底意味着什么?

宽松快乐的学习环境,减少孩子的学习压力?

不同于传统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学会思考,激发自主学习的内在力量?

多语言教学环境,课内就能轻松搞定一门外语?

今后能够顺利地进入国外大学读书,如果能有扎根国外的选择权当然更好?

这些似乎都已是老生常谈。想必正在择校的家长们想得往往比这些更长远,预想孩子未来的教育前景的同时,实际的“投入产出比”也不可避免的作为考量的重要因素。

而投入与产出,绝不单单指金钱。多年来孩子与家庭付出的时间、精力,作出的一系列选择与决策,都在天平两端左右着未来。

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与父母尽可能不走弯路呢?让整个家庭的投入尽量“保本”呢?

让我们看看曾经那些孩子就读国际学校的“过来人”家长们有哪些经验之谈。

在我看来,我更看重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独立思考、并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希望她们能够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心、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探究和努力。因此我第一次萌生了为孩子寻找一个更适合她们的国际学校的想法。

也许她们不一定能够走进常青藤或者任何一所名校,但是她们会懂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选择自己真正喜欢和适合自己的道路,成为一名严谨、均衡、自立的终身学习者,这才是我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

——Tracy, 两个孩子的妈妈,目前孩子们均就读于国际学校

我不是在找最好的教育,而是在找合适我们家庭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我们在意的是她能够自我独立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能参与更多的课外活动。

——Lea, 8岁女儿的妈妈,曾一起参加2019年JISE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

我有机会能听到不同学校的校方代表谈到不一样的教学理念,觉得很触动。其中关于安全,有位校长觉得探险、游戏更重要,要放手让孩子走出去。我非常赞同。

——杨妈妈,2020年带着3岁半的女儿参加人生中第一次择校展

以上三位,代表着众多参加过JISE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10多年以来,JISE陪着很多家长从看热闹的国际教育门外汉,蜕变成为看门道的圈内人。

如果您想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尽可能最大限度了解国际教育、国际化民办教育的方方面面,JISE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展会时间:2024年3月23日 周六 9:00-17:00

展会地点:北京希尔顿酒店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东方路1号)

友情提示:本次展会仅为期1天,请各位家长合理规划时间

如何更高效地在JISE有所收获?

今年的JISE将有30+北京知名国际、双语学校、幼儿园及相关机构前来参展,家长们如何能在仅为期一天的展会里高效收获所需要的信息,为孩子物色到适合的学校,以下这份干货攻略供您参考。

1. 先读《择校指南》,筛选意向学校

家长可以在JISE择校展入口处领取纸质版《择校指南》进行取阅。先根据基本信息对意向学校进行初步筛选,详细信息可在现场与学校招生人员进行面对面进一步商讨与核实。

如何利用手上这本《择校指南》,列出适合自己孩子的备选学校名单呢?

三个简单直观条件:年龄、国籍和费用。

年龄

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有开设对应年级的学校。

国籍

根据我国相关教育法规规定,专为外籍人员子女设立的国际学校不能招收中国籍学生,如果您和孩子持中国护照也不打算移民换国籍,可以直接把这些学校划掉。

费用

这个是不能勉强的硬选项,家庭的财务计划一定要预备足以支付3~6年的学费和相关费用的储备和预算。据不完全统计,孩子进入国际或双语学校,多数家庭年教育相关支出总额在学费的1.5到2倍之间。

除去以上三个相对硬性的指标以外,再考虑以下稍复杂的条件:距离、教育目标和家校价值观。

距离

不同家庭和不同的孩子对家校距离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可按照需求进行选择。

教育目标

认真梳理并深入思考自己对孩子的期待和长远的教育目标,有助于筛掉“别人眼里的好学校”,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孩子成长需求的适配学校。

家校价值观

学校的价值观决定其教学的理念、日常管理、管理团队的聘任、执教师资的构成,并会吸引认同其价值观的家庭入学。同时,在校学生家庭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影响学校的价值观。审视自己是否认同学校的理念,看看自己是否跟现有在校家庭群的三观合拍,是不容易轻易看清、却至关重要的择校标准。


2. 在展会现场利用好一切面谈的机会

通过现场讲座了解学校

今年JISE最大亮点是以国际课程、特色教学、赢在未来、课堂之外四大主题,限定每所参与演讲的学校在6分40秒内呈现Pecha Kucha式演讲。学校必须阐述干货,到点拉麦,绝不废话。学校和自己家投不投脾气,是不是想在一块儿,这些“闪电演讲”绝对是不可错过的试金石!

面见校方聪明地提问

每场演讲结束后,均设30分钟家校“内场交流时间”,演讲厅外更是全天设立30+所国际学校/机构咨询展位。您可以在筛选出备选学校的名单后,列出自己对每个学校的具体问题和疑问,把公开渠道无法解答的问题梳理出来,留到JISE上当面向校方提问。

明智高效,有备而来的提问,会让校方人员心生好感,青睐有加。而懒惰的问题只能浪费双方的时间。要知道,择校是双向的选择,校方也会从您的提问中评估您是否是他们中意的学生家长。

带孩子一起参与择校

如果您的孩子年龄较小,可以带TA一起去学校展位上咨询。您可以观察到:工作人员跟孩子的互动是否专业有爱?如果您能说服青春期的孩子跟自己一起去现场,那就鼓励TA直接跟校方工作人员对话吧!这样不仅锻炼孩子的信心、勇气和表达能力,更能通过观察校方工作人员跟孩子的沟通方式和态度来判断这个学校是否足够专业和“好”。

在现场结识其他家庭

通过跟不同的家庭攀谈,您或许能找到志趣相投、需求相似的家庭,或许正好能碰到您自己心仪学校的在校家庭。从家长和孩子的亲身角度了解学校,会给您更全面的视角。而且,认真的好学校,除了校长、教学总监、招生团队和一线老师齐上阵外,通常会号召自己学校的热心家长、孩子,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到现场现身说法。看到这样的学校,一定不要放过跟孩子和家长交谈的机会。

预约探校参观和面试

指南信息和展会咨询都只是前奏。在展会现场,面对心仪学校,一定要预约去学校探访。大的学校通常会有事先计划好的校园开放日,邀请意向家庭到校参观;还有一些学校可以单独为一个或几个家庭安排预约参观。不管哪种情况,都要抓紧报上名字,确认自己能尽快去学校实地探访,有条件的话,尽量带上孩子一起去,孩子的意见和感受,坚决不能忽视!

手握以上攻略,愿您为孩子寻找到最合适的学校!

3月23日,周六,2024JISE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重磅开启。北京知名国际学校校长、招生官带来“闪电”硬核演讲,30+所北京实力派国际化教育学校与家长零距离沟通。

想实时了解JISE择校展更多细节?

扫描下方二维码,向菁小京发送“JISE”

进入2024菁北京国际学校择校展群👇

优先预约1V1免费择校咨询体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