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也要小孩写作业,这届家长太狠了

作者 | 山抹微云 图 | 网络

过年这几天,偶尔翻翻朋友圈,都能看到孜孜不倦坚持要求小孩每天写作业、刷题的家长,从除夕到初七,千方百计制造学习不打烊的氛围。

寒假大半个朋友圈都举家去了三亚,拖家带口热热闹闹,鸡飞狗跳中少拿点什么都有可能,就是谁都不会忘带小孩的作业。

海边踏浪挖沙归来,作业还是要写一写;全家出海钓个鱼,今天英语读了没?

我以为大年初一早上让小孩做应用题的家长已经是登峰造极,没想到同学妈说这算什么,我们去外婆家拜年,还拿着作业带着RAZ刷呢。

还有练琴练舞练球练字练思维的家长们,大家纷纷拿出了职业运动员父母的潜质,过年也要训练不能断。

各行业销售们用烂了的那句俗话“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放在当今这届家长和小孩身上看来更完美契合,毕竟一大半的销售们都要回老家过年歇几天。

而我们这届家长才是孩子到哪学习到哪,什么大年初一初二的,最多少写几题而已。

相比较起来,本届父母的爹妈,上届父母真是太不负责任了。

十几二十年前的小孩一放寒假,他们尽到的最大爹妈义务,就是动几下嘴皮子“作业早点写完!”“年前写完,过年好玩!”

除此之外,他们再也整不出别的什么花样,如果看到他们的小孩如今一放假就要替子女做假期计划每天不忘催作业,恐怕能震惊到昏过去——怎么?给人当爹妈需要那么累嘛?过年也不能让我们闲着?

古往今来,家长的特性发生了巨变,但是小孩的秉性却丝毫没有进化。

不管是100年前还是20年前,小孩都不爱写作业,尤其不爱假期写作业。

过去的小孩为了不写作业、少写作业,在跟父母的斗智斗勇中增长了情商和智商。

爹妈一上班,立马打开电视,在他们回来之前,用扇子、冷毛巾给电视机降温这种事情谁没干过呢?

小孩在这种真刀真枪的PBL项目里,全局把控能力、分析能力、听力、解决问题能力都得到了历练。

而且还能迅速得到家长反馈,这项PBL行动的成功,可获得假期继续假装写作业实则看电视的快活,行动失败收获一顿暴打,从而逼迫小孩痛定思痛,集中精力再想解决问题的办法,升级技能。

现在有几个家长还能把10岁以下的小孩白天反锁在家里,让他们自己“安排”的?

我们这届当父母的,干的就是24小时“贴身服务”。

催作业可不是简单动动嘴皮子,就算不是陪坐、陪写,每天回来都要翻翻看的,一天天作业本上增加多少写错几题那都是门儿清。

上一届父母养娃走的是按需分配的“市场路线”,而我们是不折不扣的“计划”年代。

也只有上届父母不怎么负责任的特性,才能有我们80、90后童年写寒假作业“放肆”的快活——

爹妈没空管也没意识管,那就先无法无天,不管不顾地玩上几十天,到开学前几天熬几个大夜把作业糊弄完,乱七八糟地交上去,反正老师也不看,如此贯穿学生时代从未翻车。

尤其是寒假,过年吃喝玩乐的诱惑那么大,父母都在忙年,谁还要写作业?

到今天一提起正月十五,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我的印象都是“赶作业”到天亮,因为那个时候经常正月十六开学。

班里心思比较细腻,做事更有条理的同学,会选择一放假就去搜集寒假作业参考答案,花最多两天功夫火速抄好,后面痛痛快快疯玩一假期。

二十年后,我们聚会再见到当年的班主任,得意洋洋地自爆寒暑假作业从未“翻车”的机智操作时,班主任脸上浮现不可捉摸的微笑。

而上一届爹妈,如果他们今天没有看到这篇文章的话,也许也还沉浸在我“乖巧懂事学习自觉”的旧梦里吧。

现在的小孩还是死性不改,也想堆到最后再写,或者干脆瞎糊弄一把算了,但是我们这届狠爹狠妈绝不允许。

如果他们狠玩了一假期开学前一天疯狂赶作业,本届家长绝对做不到像自己爹妈一样,随便扔下一句话“早干嘛去了,谁让你不早写完?”然后面不改色照样打毛线看电视的。

脾气再好再淡定的80后、90后家长,也会在心里气得暴跳如雷,就算身体素质好不心梗,最次也要发个朋友圈,发泄怒火寻找同伴。

我们自责我们痛苦我们恨啊,又是一个沦为学渣的假期过去了,同时暗暗发誓下个假期一定要步步为营安排好!

我们就在小孩一个个“浪费”掉的假期里洞悉了人性的弱点,所以开始折磨自己成为了堪称“变态”的一届划时代家长。

有时候我们纠结,从三十到初七,到底是让小孩放肆不带脑子的好好玩呢,还是无论如何也要学一点好呢?

有些家长幡然醒悟——什么叫计划,计划如果有一天有借口被打破那就会次次破,干脆春节不打烊,走亲访友过大年穿插每天学习吧!

看似灭绝人性,年都不让孩子痛快好过,实则洞察人性,爱子深切,帮他们避免了最后的惨剧。

过年也要小孩写作业学习的家长,其实真的不算灭绝人性,最可怕的是那种诈尸般泼冷水型家长(一般是爹)。

放假多少天,也没见他们正经催过作业,更没给小孩制定计划。

偏偏过年了,空气里无处不弥漫着好吃懒做、大人小孩都想放肆嗨到后半夜的气息,他们面无表情的冒出一句“你到现在作业还没动”。

甚至是小孩欢蹦乱跳嗷嗷叫着准备出门耍时,他们冷冷丢下几句话来泼水成冰“作业做完再出去”“你都多少天没看书了?”也不知道是小孩不懂事,还是家长不懂事,太扫兴了。

早干嘛去了,这句话到底是送小孩好,还是送给这样的诈尸泼冷水家长好呢?

我们小时候盼过年,盼着新年的新衣、满桌的美食,还有精彩捧腹大笑的春晚节目,这些现在城市的小孩都不再期待,他们什么都不缺,除了缺没心没肺放肆玩的机会。

多年以后回望历史恐怕会觉得,这一时期从家长到孩子,是写满“计划”,被时时教育好要“时间管理”的。

我们特别难忍受无所事事、彻底放松、没有目的大脑放空的状态,凡事都要讲一个“自我提升”的目的。

就说十几、二十多年前,大人小孩一起看电视这种最不要求动脑子的大众娱乐吧,小孩可以跟爹妈一起看个新白娘子、戏说乾隆的,哪个家长脑子有包会想着此时要个什么教育意义、提升人文素养嘛。

现在不一样了,就算是娱乐,看看我们陪娃看的电视——“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真寓教于乐被我们这届家长做到了哦。

看个电影,我们会自己先刷或者圈里问问看过的朋友,排排有没有“少儿不宜”的雷啊。

所以小孩子没机会体验我们小时候突然电视出现“少儿不宜”,爹妈打岔换台你似懂非懂的尴尬。

他们小小的人生,写满了比我们更“单纯”的正能量与不浪费。

所以,这会不会是他们读书看片似乎比我们多很多,但是作文一样写不出来的原因之一呢?

少了更具层次感的丰富生活,不曾放学瞎玩过,不曾有过乱七八糟啥都看的童年。

我们平时是高效的自我管理的一代家长,要求小孩要像时间管理妥妥好的机器人,最好效率奇高,能马上一个任务结束,立刻不磨蹭的转向下一个“自我提升”的任务,一万年太久、985就看朝夕。

我理想中的当今家长,是起码能在过年时间给小孩充分透气的机会,随便玩点什么,随便几点睡,享受不为任何计划,享受发生在此刻的喜悦。

闲聊、发呆、大跳大叫、欢天喜地,玩到电量耗尽为止。

假期不提作业、不实施每天计划、不考虑开学好赖,让我们彼此享受一个什么也不图,无拘无束放松时间。

这个假期,我成为了我理想中的家长,因为别说孩子不想写作业了,我连动动嘴皮子催都懒得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