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秒杀迪士尼的灯光秀,藏在上海附近的古道中

文 | 星一   图 | 作者提供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节,我们一家三口徒步了浙江新昌号称封神级别的安山古道。古道如何暂且不表,让我们大感惊艳的却是在附近意外打卡的一个创意项目:“山海经奇英雄之旅”光影秀。

之所以说它是“创意项目”,是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定义它。它完全不只是单向度观看的光影秀,也不是将人束缚在某个空间的技术展。它没有徒具空壳的声光电闪瞎人眼,没有网红凹造型的一波波打卡,却给了我们最当得起“沉浸式”三个字的游乐体验。

首先是在场所空间上:整个体验过程是穿梭于室内和户外,真实的山峦、树林、溪流不只是背景和舞台,更是我们完全置身的空间。

我们去玩的当天,天气非常晴朗。一路清风明月相伴,满天繁星闪烁,空谷流过清风,不时传来虫鸟鸣叫,仿佛让人真的穿越到了神话时代,步入山海经的灵异世界。

这种“沉浸式”更体现在全程的仪式感上:进入景区我们先达到“新人村”,那一刻瞬间就有了大型真人版密室或闯关游戏的感觉。在村口租一根“耒耜”作为“法杖”,在过程中可以随时像开盲盒一样开启各种互动体验。比如让各种神兽从壁画变成“动画”、让彩色水流瞬间射向山壁等。

而“山海经奇”中的各种互动远不止用“耒耜”开启的这些。很多隐藏“彩蛋”需要通过声音“召唤”,或是移动身体去展开,又或者只需用手轻轻拂过就能迎来惊喜。那种奇妙魔幻的感觉似假还真,令人惊叹的不是技术,而是爆棚的创意。

但在这些“花头”之外,让我特别赞赏的是它的剧情设计。项目的全称是“山海经奇英雄之路”,因此除了展现各种神兽外,它更是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户外“球幕”电影,完整讲述了“大禹治水”的故事。

我原本以为这个老套的神话只是用来串联剧情的“工具”,事实上它真的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英雄之旅”。

在这个被全新诠释的故事中,大禹一开始只是一个一心想从洪水中救人的普通青年,后来怀着勇气与热血、以一身蛮力对抗洪水,成为屡败屡战的悲情英雄;在经历了被洪水裹走的挫败之后,他从与九尾狐的交往之中获得启示,领悟万物合一的大道,最终驯服洪水。

我没想到,这个不算有名(我之前从未听说)、看上去仿佛是景区配套(旁边就是十九峰景区)的游乐项目,竟然在大禹治水的故事中融入了充满灵性的解释,对应了神话学中“英雄之旅”的真正含义:不再聚焦在治水的手段上、而更关注大禹的精神成长。

这当然是一个遛娃的好地方,过程中还贯穿了各种闯关游戏;但项目的创意、无敌的氛围感和超高的性价比却是最让我和娃她爸这两个中年人都惊叹不已的。连娃都感叹:与之相比,迪士尼的光影秀弱爆了!

我们一家三口也算是高科技游乐爱好者了,各种酷炫的、创新的VR与光影秀玩过不少,而这一次的体验依然让我们大呼过瘾。在原本的徒步目标之外,意外邂逅这一场“一夜一千年”的奇遇,或许正是人生的乐趣之一吧!

TIPS

1、《山海经奇之英雄之路》是夜间光影秀,目前的开放时间是晚上6点到10点(我们去的时候平日都是开放的,但据说接下来会考虑只开放周五到周日,建议去之前联系景区确认)。游玩时间一般两个小时左右。

2、大部分游玩过程在户外,冬天晚上天气较冷,可以多穿一些。

3、各大旅游平台都能买票,成人票138,学生票99,也有亲子套票供选择。

 

作者丨星一

人文教育研究者,课程策划专家。推崇人文教育与日常生活的深度结合,相信教育的目标是让孩子有能力追寻爱与意义。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