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秋葵

那么我到底最爱秋葵什么呢?不是因为那可爱的五芒星,更不是因为它那未经证实的营养(zhuàng yáng)价值。我的理由就是两个字——快捷。

没吃过秋葵的时候,光看外表,是不是觉得它特平淡无奇?很多人觉得它长得有点像辣椒,不算太讨人喜欢。就这长相,在不爱吃青椒的小人儿那里真是一点讨不着好,一开始甚至是极其排斥。

好在,小人儿们又总是能够通过对表皮的小绒毛和里面种子形状的细心观察,发现秋葵与青椒的不同之处。是的,事情就这样慢慢开始有了转机。尤其是当我小心翼翼地横切一刀下去后,随着断面的展露,孩子们那清脆和激昂的欢呼声就会响起耳畔:

“妈妈,妈妈!你看!是五角星耶!”“看!我也有了一颗星星!”

所以说,不要以貌取人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只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即便是这看上去硬硬的浑身长刺的家伙也会立刻向你展示它萌萌哒五芒星内在。

如果以后再有小公主跟你讨要天上的星星的话,你终于不用再苦恼了!

“我要什么你都会给我吗?”

“当然!”

“那我想要天上的星星呢?”

(拿小刀垂直切切切。)

“给!……”(此处应有掌声!)

但是讲真,作为一个南方人,长久以来我记忆中真的没有秋葵这样东西,以至于我一直以为秋葵是某个新研发种植出来的植物品种,一度也不知道怎么吃,一直在我的备选菜单以外。直到近两年外出吃饭,家人点了秋葵蒸蛋,嫩嫩滑滑的,凉拌秋葵也清脆爽口,直接惊艳。

说来也奇怪,以前从不知道超市的货柜上躺着秋葵的我,从此能在看向蔬菜货架的那短短一瞬快速地锁定秋葵了,而且感觉秋葵急速占领了市场,似乎有种“满城尽是黄秋葵”的错觉。

于是特地查了一下,原来这种有趣的感受叫做视网膜效应。意思就是说,偶然因素随着自己对某个事物的关注加强,从而觉着是个普遍现象了。其实秋葵一直都在那里,一切的改变都只是因为我对它的感受不同了,从漠不关心变成了热爱。

那么我到底最爱秋葵什么呢?不是因为那可爱的五芒星,更不是因为它那未经证实的营养(zhuàng yáng)价值。我的理由就是两个字——快捷。

因为维生素和钾容易流失,秋葵不宜烹煮过久,一般快灼1分钟已足够,特别适合懒人菜、快手菜、一人食。另一方面,秋葵本身没什么味道,但恰恰又是因为这种寡淡,造就了它百搭的特性,既可炒食、凉拌、作汤,又可作泡菜、制罐头等等。所谓less is more就是这样吧。

于是,你就可以边看《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边吃黄咖喱秋葵,也可以边看《深夜食堂》边吃酱油芥末蘸白焯秋葵,甚至还可以边看《舌尖上的中国》边把秋葵串成串放进烤箱,随手撒点盐,正好也可以降低秋葵黏黏的口感……秋葵的吃法实在是太多元了!

如何料理秋葵

基础处理要点:

1、秋葵身上有白色小绒毛,毛越扎手代表越新鲜。亲身试验,剃毛前先往秋葵上搓点盐、互相摩擦一下更好。

2、洗干净后,丢进热水里汆一下。时间不能长,通常1-2分钟即可。

3、小窍门:秋葵焯水时加一些油和盐,能够保持秋葵的鲜绿。

如果一次买了一大包秋葵回来,直接作为主菜清炒凉拌当然是好的。但如果量有点大,一次性烧不完,建议可以留下少许几根放入冰箱:第二天拿两根来做一个秋葵蒸蛋,第三天拿5-6根和孩子一起来玩一个秋葵土豆……都是极好的选择。

秋葵无论作为主菜还是配菜都是美味和颜值并在。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几个快捷美味的秋葵做法吧。

【跟我尝试做】

秋葵小炒肉

材料准备:秋葵250g、五花肉150g、小米辣2个、蒜4瓣、姜5片

调料准备:豆瓣酱15g、生抽10g

开始跟我做:

1、蒜切片,姜切丝,小米辣切段,五花肉切成2毫米左右厚的片,秋葵斜切成段(五花肉冻到稍硬会更好切哟)。

2、锅中倒入油,将五花肉炒至边缘焦黄,加入蒜片、姜丝、小米辣、豆瓣酱炒匀。

3、最后加入秋葵、生抽,大火翻炒一到两分钟出锅。

【跟我尝试做】

【爽口】凉拌秋葵

材料准备:秋葵适量、大蒜4瓣

调料准备:生抽大约4勺、蚝油3勺、香醋1勺、糖1勺、香油1勺。

备选的配料有:葱、香菜、小辣椒圈、白芝麻(建议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口味自行调整添加)。

开始跟我做:

1、烧一锅水,水沸腾后加入少许盐和几滴油。放入洗净的秋葵焯约1分钟,捞出放入凉水中冷却。

2、将所有调料放入碗里,拌匀。

3、秋葵控干水分摆在盘中,淋上做好的蘸汁即可(小朋友吃就不要加辣椒圈啦;有时间可以把秋葵沿中间一切为二,可能会更入味)。

善意小提示:

这里分享的这个蘸水大家也可以拿去搭配肉类,比如卤牛肉或者凉拌杏鲍菇之类的任意凉菜,都是极好的。

简易变形:秋葵作为配菜参与也是不错的,比如我很爱的凉拌秋葵豆腐,只需加点生抽和醋,撒点木鱼花或者海苔丝,脆脆的秋葵配上绵软的豆腐,是一道很开胃的凉菜哟。

【跟我尝试做】

【好吃好玩】秋葵土豆泥

材料准备:土豆中等大小2个、秋葵大概5-6根、火腿肠适量

调料准备:盐2g、白胡椒粉1g、牛奶30g

开始跟我做:

1、烧一锅水,水沸腾后加入少许盐和几滴油。放入洗净的秋葵焯约1分钟,捞出放入凉水中冷却。

2、汆完水的秋葵切片,蒂和最后面的尖不要,保留中间的切片(不想浪费呢也可以把最后的尖部剁碎,之后拌入土豆泥里哟)。

3、火腿肠切成小颗粒。

4、土豆片蒸熟,压碎成土豆泥,并加入火腿肠粒、糖、盐、白胡椒粉和少许牛奶,拌匀备用。

5、选一个圆润的碗,从碗底开始,用筷子将秋葵片一片挨一片贴在碗里,贴满,尽量少留缝。

6、用勺子挖取土豆泥填入铺满秋葵的碗中,适当轻压,直到填满碗底。

7、在碗上扣一个盘子,翻转过来。小心翼翼地轻拍碗底,不一会儿,开出花来的土豆泥就呈现在你面前了。

小贴士:

1、夹秋葵片放碗里的时候一定要用筷子,秋葵有粘液,会很粘哦。

2、最后热5克黄油,加约10克蚝油,适当加点淀粉,加点水,简易做一个浇汁会更美味,完胜KFC呢,赶快来试一下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