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人的田园牧歌

三个女人的田园牧歌1

采访、撰文:唐桦

带着两个宝贝去新疆南山草原,主要是为了获得一份完全不同于城市日常生活的新体验,为了完全的放松,享受一下牧民一样的生活。

三个女人的田园牧歌2 

旅行者

妈妈魏颖(艺术活动策划人)和她的两个女儿(5岁,2岁)

 为什么选择新疆

我们这次的行程可能并不具备普遍意义上的参考性,我也还没带两个女儿去过新疆最美的地方,也许它只能代表我们母女三人当时的一种状态。因为新疆是我的家乡,所以这是我带着两个孩子的第二次新疆旅行。第一次我采用了自驾游的方式带着她们去过果子沟,那次的沿途经验告诉我,带着太小的孩子长途自驾是一件过于疲惫的事情。所以第二次我改变了方式——我带着她们在草原上住了大概一周时间。我们的方式主要适合2岁以内的孩子,不要走动太多,全家度个假,体验一下异域风光。

美好体验

带着两个宝贝去南山草原,主要是为了获得一份完全不同于城市日常生活的新体验,为了完全的放松,享受一下牧民一样的生活。

在新疆,夏季牧场的羊群特别美。在夏季,你可以看到开满了花儿的牧场。我们每天去蒙古包里喝刚挤出来的新鲜的羊奶,骑骑马,在草地上赖一赖;一岁多的小女儿还可以在草地上睡个觉,新疆的牧场分为夏季和冬季,在夏季,你会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

小朋友在草原上会有各种前所未有的新体验。我带着她们去看牧民放牛,牧民放牛的时候,通常会把小牛和母牛分开放牧,直到下午4、5点后再让它们回到母牛身边,当时我们很吃惊地发现,在乱哄哄的牛群之中,小牛能够通过母牛的声音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妈妈,这非常有趣。

这样的旅行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一份体验,她会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种生活方式,和丰富的自然形态,更因为新疆是我的家乡,我希望她们知道妈妈是在这里出生长大的。有时候我也想,你无法非常准确地预知现在的行为能够给予孩子什么立竿见影的收获,可能更有意义的事情是若干年后她们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想起她们曾有的感受。这个过程更像是一个反刍的过程,我不追求表面的效果而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长远得影响着孩子的内在

三个女人的田园牧歌3

带着孩子从容旅行

每年我都会带着两个宝贝出去旅行,而且在旅行这件事上,我根据经验给妈妈们一些建议:

1,松散安排。我已经完全打消要在旅途中干很多事的想法,我不会安排紧凑的行程或安排很多活动,我会选择一个地点,在那里呆上一周左右的时间,让孩子们深入体验当地的生活。

2,不凑热闹。我一直没法去那种很人工或是人很多的地方旅行,带着孩子也一样,我通常会去自然景观中,无论你有多少孩子,做妈妈还是要从容一点。慢一点,不要喊“你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赶紧跟上!别走丢了!”那样的旅行不快乐,你也知道在国内,去哪儿都要排队,有时候缺乏一个谦让的过程或是上厕所都很难。明年我打算带她们去法国的一个小镇呆上一阵,参加他们的当地艺术节,看看演出。我个人倾向于这样的行程,尤其对于不止一个孩子的家庭。

3,亲近自然。孩子们喜欢大自然和小动物,只要有这两件事,她们的一天就会比较开心;另一点 是一定要让孩子有她自己的玩伴,最好有两个以上小孩能够产生互动,这样孩子更开心,大人也不会太累。

4,时间宽裕。到了新疆这样的大自然里,一定要呆够4天,孩子从第三天开始在草地上打滚,摔倒了也不怕,完全彻底的释放还是从第三天开始,伊犁要一星期,看薰衣草,去拉拉提草原玩。

5,强大的内心。我特别鼓励现在年轻妈妈带孩子出去走,只要内心强大,一切都不是困难。每次旅行回来都会有朋友说孩子长大了,成熟了,这种赞美对孩子是一种积极的刺激。孩子越小你带她走得越应该多一些,当然你会很累,她要喝奶,换尿布,会因为不能忍受饥饿而大哭,但是每次回来你都会发现她有一个成熟度上的飞越。刚开始当妈妈的时候,我也很紧张,生怕委屈了孩子,一个孩子两个阿姨。后来忽然发现,人越少孩子越乖。于是,小女儿6个月,我就带她出去旅行了。现在,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出门,也能很坦然。

6,强大的婴儿车。带孩子出门在外,我的经验是要充分利用好现代工具,比如说手推车,妈妈包,各种消毒湿纸巾,不要怕麻烦。小推车设计得很好,放平了可以让孩子睡觉,携带重物的时候会很方便。毕竟,我们是女人,体力都有限。孩子有时候需要你抱,但更多时候她也很愿意在车里呆着。

 三个女人的田园牧歌4

 新疆旅行贴士

1,从北京出发,我会挑中午的航班,这样1点出发,下午5点左右能到达乌鲁木齐。我们到达后先是在乌鲁木齐的家里住了两天,再开车进入南山风景区。从乌鲁木齐开车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南山天然景区,距离乌鲁木齐60公里,开车过去也一点不累。如果不是当地人,租一辆车也是不错的选择。

2,新疆的菜只要不要多放辣椒都可以带着孩子尝试一下。烤包子,辣子鸡,囊皮子,拉条子,面片,小朋友都非常喜欢吃。

3,费用酒店每天300左右,整个南山没有特别奢华的酒店,吃饭,一顿全家人均一百元左右。不愿吃酒店早餐的话可以去当地民居订餐。我当时联系了一家离酒店不远的住蒙古包的当地当地居民,跟他们谈好每天去吃饭的时间,中午会有羊肉或鸡,

 4,新疆人吃肉比较多,羊肉为主,最好给孩子带一点益生菌,防止孩子肠胃问题。

5,景点推荐:天山大峡谷,天池,大一点点孩子可以去看冰川,抓紧时间。走远一点就是伊犁,哈纳斯湖也特别美。最西边就是整个伊犁三角洲,碧野的《天山景物记》写的就是这里。

本文原载于《菁kids》九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