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即养成地道英语?沿袭450年英国公学传统,让学习效率最大化

学习英语时,让用词和表达足够“地道”,是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在与菁kids共同举办的线下教育沙龙中,哈罗上海分享了如何运用词汇、阅读、写作这三驾马车,帮助孩子从小建立母语水平的英语理解与运用能力。

 

阶梯式阅读训练

10岁前打下扎实基础


在哈罗上海,老师为学生设计了阅读进度表,以阶梯式的难度不断深化学习,激发阅读兴趣,在10岁之前帮助孩子做到准确理解、自如运用。

和死记硬背说再见

一年级起,孩子通过自然拼读法,将音与形对应,孩子看到单词就能拼读出来;老师还会带着孩子拆分单词,通过增加前缀与后缀,发现词汇语义的规律。

这样的学习方式,既能削减“死记硬背”式的枯燥,让孩子自然而然地积累词汇,又能在阅读时通过学习到的词缀词根,避免被陌生单词“卡住”,妨碍理解。

用不同体裁激发兴趣

有些家长会苦恼:”我的孩子对故事书不感兴趣怎么办?“在哈罗老师看来,提升阅读能力的方式不一定仅局限于小说故事,有些孩子喜欢看科普、新闻或是体育报道,只要找到感兴趣的点,任何体裁都可以变为阅读材料。

讲座中,哈罗的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孩子在5-9岁间,不同年龄段所学习的阅读材料。

一至二年级时,孩子主要以阅读充满故事性的绘本为主,图片能帮助孩子理解文字,句型比较简单但涵盖了基本的语法与标点运用。

一至二年级阅读材料

三年级时,非虚构作品、信息量比较丰富的科普读物占比逐渐提升。到了四年级,孩子开始阅读完整的短篇文章,句型也变得复杂且接近成人读物。

三至四年级阅读材料

通过这样一步步的阶梯式学习,孩子提升的不仅是理解能力,还有阅读长句长文的专注度和耐力。

 

在讨论与思考中

掌握7项阅读策略


如何让孩子抓住文章的信息,理解内容?哈罗采用Destination Reader教学方法,主要聚焦于:

  • 帮助理解的阅读策略
  • 帮助口语/会话学习

什么是阅读策略?哈罗将其细分为7项,由浅入深,从简到难,让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有自己的思考。

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培养“预测(Predicting)”这一阅读能力时,老师先向学生们展示书的封面,并提问:“从封面上,你们觉得这是一本怎样的小说?”

让小朋友们发散性思考后,便翻开书,进入阅读环节,看看自己预测的是否正确。

当孩子年级升高,对阅读能力的要求也逐渐进阶。在以“推论(Inferring)”为主题的阅读课上,学生需要掌握的是,在文章中找出作者没有直接告诉我们的内容,并引用证据。

学生先独立阅读,再2~3人为一组进行讨论。例如下面这段节选内容:

“It was still dark but she was already awake.  Already packed. The sum total of her possessions had been laid out in her suitcases with a military neatness – two of everything except underwear and books, of which there were seven apiece.”(节选)

随后,老师提问:“从这段内容中,你们觉得主人公身处在什么地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孩子们通过文章中的各种细节,给出自己的推断:

“it was still dark,表明主人公起得很早。”

“military neatness,是不是说明她当过兵呢?”

“suitcases说明她不在家,可能是在旅游。”

………

许多平时自己阅读时不会注意到细节,由此逐渐清晰浮现,成为推论的佐证。从课堂的一开始,老师便有意识地让孩子不断重复“提取信息→得出结论”的思维过程,将阅读、讨论、思考、表达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到整个上课过程中,掌握到的思维方式、阅读技巧,也可以学以致用地运用在以后的阅读与写作中。

 

在小学就发展出写作风格

这当然可能!


写作与阅读是相辅相成的,在通过阅读做输入训练时,孩子们也在同步发展写作能力。哈罗上海会把6个因素作为培养的关键点:作文、编辑、标点、拼写、书写、语法。

图片

在哈罗的写作进度表中,在10岁之前,孩子完成了从写简单句子,到撰写多类型文体的进阶,并且发展出自己的写作风格,完成一篇值得品味的作品。

哈罗老师展示了一位四年级学生在10周内取得的进步。一开始只能写比较简单语句的一小段话,开场是平铺直叙式句型:

“This morning, I went to lots of places with my family.”

但经过学习后,孩子不仅能写满整整两面,用语都开始流畅地道起来,甚至透出一些文学的优美色彩:

“A flip and a fold. A bent and a tuck. At last, the boy made a great, gorgeous paper airplane with his beautiful mother.”

如此显著的进步背后,是平时大量的阅读、词汇量和语法的累积、对用词表达的讲究、甚至是细到标点符号的训练。10岁便能拥有这样的表达能力,孩子未来能取得的写作水平自然值得期待。

哈罗能拥有这样一套成熟的教学系统,也源于其老牌英国公学的背景。不少我们熟知的名人,包括丘吉尔、诗人拜伦、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都毕业于哈罗公学。


如果你想真正了解

这样一所英式国际学校拥有怎样的魅力

12月9日

哈罗上海将举办本学期最后一场

幼儿园和小学开放日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

即可报名参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