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实地探校,怎么选学校?

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为孩子择校之前,参加学校的开放日或是和跟学校预约实地探校,当然是个必须的选项。

然而疫情反复无常,学校的防控规定也在随之变化。如果不能探校了,家长们该怎么择校呢?

菁kids为您整理出以下这篇攻略,既可以作为疫情期间的择校方法,也可以作为探校前的功课准备,帮您在择校这条路上,不打无准备之仗!

文、编 | Daisy 图 | Pexels


初筛学校,先打开手机地图

对于孩子处在幼儿园或小学阶段的家长来说,择校的第一考虑当然是——离家近

原因有三:

1、将孩子宝贵的课余时间耗费在可能出现且出现几率极高的帝都交通拥堵上,实在是不值当。您也不想孩子将来回忆起童年时光,想到的画面都是坐在车上走走停停、看着车水马龙吧。

2、万一孩子在学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家长能够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学校,跟原因1同理,北京的路况无法预测。

3、孩子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和同学相处和玩耍。国际教育领域总在倡导“社区”理念,不局限在同一个小区,但至少也别跨过东城区和西城区……最好的情况是有同学就住在同个小区里;再不济,也是走路就能到一个同学家里。

日理万机的老父亲老母亲们,说不定还可以期待一下以后再也不必为谁负责接送而互相推诿,孩子跟同学一路有说有笑就能安全到家的日子。

学费和距离,是在择校前不需要纠结就可以拿来作为筛选学校的硬性标准。

如果有部分小龄孩子的家长为孩子的英语学习而焦虑,纠结是否有必要舍近求远选择离家更远的双语/国际幼儿园,那么不必犹豫了——请果断选择离家最近的幼儿园!

官网、官微、官博、直播,一个都不能少

相比公立学校,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往往更能够与时俱进地跟上新媒体平台发展的趋势,学校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甚至是短视频平台都是帮助家长们全面、快速了解学校的有效渠道,而且信息的可信度更高。(当然,这一点菁kids一年一期的《择校指南》也能做到,可以期待一波

随着直播的兴起,有些国际学校也迅速跟上了这波风潮,尤其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学校直播成了帮助在校家长深入认知国际教育的有效渠道,也是正在为孩子择校的家长们了解学校的一个侧面。

学校的直播当然不带货!但也不排除您可能在直播里被“种草”。

您可以通过学校直播的话题选择,了解学校和学校的家长们到底在关心些什么;您可以通过看直播认识学校的老师、管理者,从语笑言谈间感知他们的表达方式,判断和您家的画风是否一致;甚至从学校选择做直播的地点都可以窥见一斑,比如学校的图书馆一角,或者是学校的某间教室,可以揣测学校的装修风格是否符合您的审美……

家校气场合不合,给招生办打个电话试试

一位正在给孩子物色幼儿园的妈妈,按照某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上的咨询电话打过去,对方接听的男士用极其凶悍的态度说:“打错了!”这位妈妈又去查询幼儿园的官网,按照官网的电话打过去,是一个总机电话,需要拨分机号或转人工查号。人工查号给了这位妈妈一个招生老师的手机号,打过去,无人接听……

这样的咨询体验,即便不是为了择校,也足以让人心情烦躁,更何谈家校价值观是否一致?校方对待家长尚且如此,对待孩子的沟通效率是否也令人堪忧?

当然,以上的事例只是个别现象,不具有代表性,但学校招生办的电话是学校管理上的一个缩影,亲切而耐心的沟通态度至少能够让家长感到被倾听、被接纳、被友好平和地对待,而这恰恰有可能是奠定后续家校深入沟通的重要基础。

在打电话之前,家长也应该通过学校的官方信息渠道先做足功课,对国际教育有基本的认知。在打电话给招生老师时做到有备而来,才能够更加“聪明”地提出问题并获得答案,提高沟通效率,比如有些家长自己前期没做好功课,上来就问学校课程体系哪个难哪个容易,哪个容易就选哪个,这对于探校沟通来说就算是无效问题。

良好的第一次家校沟通,某种程度上,也是给彼此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为后续的入学面试做准备。

学校环境设施怎么样,网友实拍更真实

学校官方平台的宣传照片、视频自然是经过精挑细选(修图PS)后的呈现,旨在展现学校环境和设施最美好的一面。

在无法身临其境探校的情况下,家长若想了解更真实的学校环境,可以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搜索网友的实拍视频,不求画面的构图多美观,视频制作多精良,哪怕是像素极低的手机拍摄,也能窥见学校更为真实的一面。

就仿佛是相亲之前先看看对方的素颜生活照,降低不合理的期望值,再见到本人时往往会大幅提升愉悦度。如果连网友随手拍都赏心悦目,那自然不必担心与学校的第一次约会“见光死”啦!

家长群、校门口问一圈,种草拔草就在一瞬间

进展到这一步,想必家长的学校备选名单上已经筛选掉了一些选项,范围缩小之后,要更进一步贴近学校、感受社区的氛围,不如干脆去校门口转转。

挑放学的时间去,您会非常直观地看到学校的孩子所表现出来的最真实的状态,是愁眉紧锁、压力山大?还是兴高采烈、滔滔不绝地和家长分享在学校的收获与见闻?

如果您不是社恐甚至擅长社交,可以早点到校门口,跟等孩子放学的其他家长聊聊孩子在学校的生活,不排除会遇到健谈的家长突然开启了吐槽模式,但心中要有自己的判断。

若是在居住的社区里遛娃时顺便认识了目标学校的家长,当然更加易于获得信息。实在没有熟人,也可以去平时加入的一些社区群、网课群甚至买买买家长群里咨询一下“**学校怎么样”之类的话题,说不定就会收获些意想不到的答案,或者是衡量学校的新视角,查缺补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