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中的创新教育实践|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创新论坛现场回顾

文 | Stella  编 | 齐琰

2月23日,以“教育不止择校”为主题的2019年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于嘉里大酒店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两天。与此同时,八场论坛的举办也为家长带去了多一份有关教育与择校的思考。其中,创新教育论坛因邀请了北京三大著名国际学校——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北京京西学校与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的校长作为主讲嘉宾而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三位校长与在场的父母分享了学校在教育创新实践中的成果、经验,与面临的挑战。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校长Patrick Hurworth:创新与传统教学并非相互排斥

Patrick认为,现如今学校应按照各自独特的使命和学生的情况来定义到底什么是创新教学。创新并不能为了改变而改变,其最终目的在于实现可持续性的学习和完善优化学习。Patrick随后将传统教学与创新教育进行了对比。

他提到:“从更加传统的教学角度来说,其实传统教学并没有错,但是传统教学不能光通过笔头的答卷和考试来衡量一个学生,这样是远远不够。我们应该更好的满足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以及评估学生的学习成绩这块,应以个性化的标准。”

在个性化方面,Patrick认为,学校有责任确保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因此ISB采用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战略,提供给学生选择的声音。除了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外,Patrick着重强调了环境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僵硬的环境会阻碍学生潜力的开发,因此我们要花大量时间确保我们了解孩子们的社会和心理需求。”

Patrick随后通过幻灯片与在场家长分享了ISB为学生们提供的舒适的学习环境。他指出,创新不仅限于技术上创新,让人心情愉悦的教室布置也是创新。而作为一校领导,创新切记不能盲目地为了变化而变化。教育创新应以学生为中心,确保孩子的身心能够全面健康的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核心。

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校长Simon Herbert:创新是从小孩子开始的 

作为拥有四百年悠久历史的老校在北京开出的分校,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似乎在传统与创新这一话题上有着绝对的发言权。“在传统的教育中进行创新,我们并不是说把过往所有的经验、历史和传统都摒弃掉,我们所谓的创新也是基于原来的基础。”开篇,Simon便提醒道,以中国学生知识点记忆与中国老师传授知识点的条理性为例指出保留传统精髓的重要性。

菲洛曾经说过:“人生中的头12个月,我们教孩子如何说话如何走路,而那之后危险的12个月里,我们又教他们坐下、不要讲话。” Simon认为,创新是从小孩子开始的,因此学校的教育应当让学生为自己的学习做出自主的选择,这是双语授课的基础。

Simon随即提到了德威灵活的课堂环境,以三只小猪的故事为例,老师们会用吹风机吹倒小草和竹子,再试着吹砖块,在此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小草、竹子与砖块的差别,以及熟悉吹风机等各种设施。

此外,Simon认为创新也应注重技能,学生应具备批判性思维,了解未来职场所需的技能,因此学校还不时邀请家长来与学生活动。在课堂与教学法之外,Simon认为师生之间彼此信任彼此尊重是国际化学校非常重要的氛围。

北京京西学校校长Dr.Marta:成功教育的关键是学习动机与师生关系

Dr. Marta从事双语言与多语言学的研究多年,在过去的15年,她发现学习是非常感性化的,取决于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的目的性可以决定孩子的学习成果。与此同时从情感的角度来说,那些自尊心较早形成的孩子可能有更好的学习意识,所以学校必须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学习的第二个关键因素是师生关系,老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会发挥关键性的作用。而技能方面,学生不仅仅要有学习的能力,同时也应具备遗忘后再学习的能力。“我们需要创新,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更加完美地实现我们的愿景和目标,我们希望忠实于我们的使命和价值,我们也希望让我们学校的每个学生都能够实现他们的价值。” Dr. Marta说道。

Dr. Marta介绍了目前在京西,创新教育是如何实践的。除了户外教学、体验式学习外,京西还有其特色的“第9天”。在每循环的第九天,学生就能做他们认为重要的事,可以是读书,可以做自己充满热情的项目,可以为体育、音乐竞赛而准备,可以补习落下的课程,可以举行论坛、研讨会,甚至去健身,也不时有家长前来进行讲座。如此灵活的设计给了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力。

而目前在校园内,很多造成封闭的墙都被拆除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也能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在往后的日子里,Dr. Marta表示2021京西未来学习项目——帮助学生实现价值的创新教育战略项目也将逐步实现。

最后,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三校校长也进行了探讨。

在提及创新、变革以及教学模式的变化,在未来可能会为我们的学生关上大门时,三位校长各述己见。Patrick Hurworth认为学校招生的方式以及教学的方式,也在不断地改变。在招生标准方面,学校应更加关注学生的性格。Dr.Marta Medved Krajnovic认为大学的改变是缓慢的,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进行思考,从职场的角度来考虑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Simon Herbert表示大学的环境还是相对传统,而创造力是更好的学习前提,我们需要一步一步的改革,举办更多能够发挥学生创造力的活动。

在被问及是否有从中国文化中获取改革学校的灵感时,三校均给到了肯定的回答。Simon Herbert表示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没有照搬英国的学校,而是吸收中国的文化,采用中西结合的方式,改革学校。Dr.Marta Medved Krajnovic说到中国的学校有很多创新的实践,为了追赶上中国变革的步伐,北京京西学校正在进一步开发和本地学校的合作。Patrick Hurworth则认为在要保证本学校特色的同时,创新教育还包括教育的延续性。

教育不止择校,更是思想的碰撞 ——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首日盛大开幕


本文为菁kids撰稿并首发于菁kids官方网站www.jingkids.com,任何媒体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