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我,终于有权利只考80分了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不不不,人到中年,一定要爱自己,清楚自己的极限,不必为完美耗尽心力,努力到80分,完成任务就好,留下20分的力气给自己,远离内卷,好好活下去。

这是我听闻同龄朋友突然病逝后的震惊,也是推荐《我决定简单的生活2》的理由。

文 | 陶太 图 | 《我,到点下班》

我其实并没有看过这个系列的第一本,我只是当年在诚品书店闲逛,然后,被书封面上的一句话吸引了——“50个不勉强就做得到的习惯”。我为了“不勉强”而买单。

作者佐佐木典士,曾任3间出版社编辑,后来成为自由职业者、畅销书作家。他推崇极简主义:

6套衣服穿1年;浴室里只有1罐沐浴液,1条毛巾;厨房只有1人份碗盘、咖啡壶。此前出版的《我决定简单的生活》曾经卖出23国的版权,销量超过50万。

我喜欢这个书名——我决定简单的生活。是的,这是一个人的决定,不是人云亦云,不是受伤后的疗愈,只是选择,选择我要这样进入人生下半场。

 

#01简单的生活不是放弃生活

简单的生活不是做减法,甚至不是简单的物质上的“断舍离“。作者明确指出:

“工作和生活不该专注在减少减少再减少,而是应该腾出更多去填满时间、热情、成长和自由。”

简单的生活不是放弃生活。书中最触动我的是这样一段话:

曾有人问九十岁的老奶奶,人生中有没有让你后悔的事?答案是:我六十岁时曾经想学小提琴,但当时觉得来不及了,所以没学。如果当时就学,老奶奶已经拉了三十年的小提琴,正因如此,她才会后悔。

中年很难下决心重新开始。

但是,十年后、二十年后、五十年后都能回溯至现在这一刻。你觉得你已经老了,但是你永远比下一刻年轻。如果你现在决定了简单的生活,还来得及。

作者在这本书中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努力。

努力不是忍耐,不是为了薪酬和职务去交换,真正的努力是争取做自己喜欢的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同时还要不透支,让顺应心意,有理有节的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简单生活,最重要的是诚实对待自己,摒弃坏习惯,坚持好习惯。

作者举了自己的例子:35岁时,没存下什么钱,年轻时那一点不值钱的自尊没了,对工作失去了热情,连女友都跑了;38岁,作者已经写下《我要简单的生活》系列,此时的他,已懂得人能改变的唯一方法,不是努力也不是才能,而是习惯。

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很多不勉强就能做到的习惯,比如设定微不足道的小目标:

每天坚持做三十下俯卧撑很难,设定了这个目标,当然也可以忘记,从每天只做一下开始,这样就不会觉得坚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渐渐习惯之后,觉得好像还可以多做十下。

习惯还可以降低门槛,这是本书吸引我的地方。

习惯都可以不勉强,循序渐进,不为难自己。孩子要慢慢成长,饱经生活淬炼的中年人又何尝不是?

中年后,最喜欢的就是这份不勉强,不勉强人,也不勉强事,更不勉强习惯。如此才能做到——简单自在而富足。

#02打破“超人幻想”

时间就是不够用,有其他事更重要

简单的生活从哪里开头呢?不妨按照作者的建议,用时间规划来做自我极限的挑战。

要打破“超人幻想”,精准掌握自己每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量。

作者列举了一个研究数据:人在做事时,达成目标所耗费的时间,会比原本的预估多1.5倍。

原本以为只要十天就能完成的工作,实际投入后发现至少需要两周,因为“人习惯性地会乐观评估自己的能力”。

了解自己的局限比树立目标还重要,作者比喻这就像购物之前必须先确认自己银行有多少钱,才能避免过度消费。

作者曾经有一段时间,很想在车上做一间“行动小屋”,只是他知道这件事自己做不来,以前他会为自己能力不足而自责,但是现在他很清楚,“时间就是不够用,有其他事更重要。”

承认时间就是不够用,就像承认别人就是比自己优秀一样。对已经阅历丰富,习惯努力到无能为力的中年人来说,好艰难。

就好像年少时,每次考试前都觉得还没有复习完;截稿前总觉得言犹未尽;连看到电视剧的悲剧结局都怅然若失,就是没有圆满。

此外,作者还承认一个事实,即“所有的人都欠缺专注力”。

比如TED的演讲长度都设定在18分钟,就是因为无论演讲者说得多有趣,人们能够专注聆听的时间就是18分钟。

所以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是需要休息,每隔两小时,甚至需要一次长休息。

所以作者不会鲁莽地尝试去提高自己的专注力,而是以“人天生就是欠缺专注力”为出发点,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绝不挑战人性,这是不透支的前提。

鉴于时间的稀缺性,作者建议,如果你有非做不可的事情,一定要提前规划,而不是有空了才做,因为现实是“你永远都不会有空”。

书中建议参考禅宗的修行僧,比如“每个月有四和九的日子要剃发和仔细打扫,每个月有一、三、六、和八的日子要出门化缘”,很有现代意义,只不过忙碌的我们,化缘的时间是朝九晚六罢了。

#03做到一半就停

中年人要学习中途“停下来”,从而为明天保留动力。这不是不努力,而是不要在一天就耗尽所有心力,因为来日方长。

作者在书中举了海明威的例子,他经常写到一半就停,“他会在自己还有力气,而且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写的时候停笔”。

既然万事开头难,不妨从已经知道怎么写的地方开始,就无须烦恼,可以立刻动笔开写。可是一般人都喜欢将工作告一段落后才回家,结果不得不从空白处做起。

作者建议:“不要将企划书写完,写到一半就先停手,才能让明天的工作更顺利。”

中年人不必花光所有的力气,和所有的运气。不管这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爱好,抑或是一份为人父母的责任,因为还有很多人仰仗你,你无权折损生命。

“你必须学会动时取得宁静,在宁静时充满生机。”这意味着,你需要了解自己要多久能恢复到最佳状态,如果第二天无法维持最佳状态,就会有心无力。

作者建议,要养成“充分享受必要的休息”的习惯,意识到工作和休息是二位一体。

可以在中午“睡一个战略性的回笼觉”,以及,养成只在特定时间段工作的习惯,特别是自由职业者,定时工作,时间一到,绝不恋战,明天再来。

至于那些插入中年生活的楔子,比如社交媒体,做不到“断舍离”,但也可以尝试看到一半停下来,或者可以从规定上网时间开始。

作者身体力行,每天早上他都会上网看新闻和浏览社群网站,但时间一到就下线。因为“网络和大脑过于契合,很容易沉迷”。如果不规定上网时间,就会“欲罢不能”。

当你觉得再努力一下,就可以结尾;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把这块石头推上山顶;再努力一下,也许有人回心转意的时候,停下来。

因为你想看到明天早上的太阳。

不安和焦虑不会因为你今天竭尽全力就消失,同样,只要你坚持明天持续,不管是灼灼的才华,还是营营苟且,只要你一息尚存,它们永远都在。

每个人都差不多幸福,也差不多不幸,今天和明天,不过是时针和分针,让时间走得再慢一点,走得再长一些。

其实,这本书,当然远远不止写了这些。不过打动我的点,让我惊呼原来可以如此的点,就是这些了。我当然还可以努力再写一些,但是,我要停下来了。

就这样吧!已经中年的我,终于有权利只考80分了,真好!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不不不,努力到尚有余力,拼搏到感动时间就好!

好好活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