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蒙氏教育专家沙龙回顾:从“有准备的父母”到“有准备的环境”

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流派,蒙特梭利教学法有许多独到之处。在11月的菁kids教育沙龙中,来自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MSS)西虹桥校区的学术总监Jacqui Costigan女士,向现场家长介绍了蒙氏教育的五大原则,给出了如何在家中营造蒙氏教育环境的建议,并展示了精心设计的蒙氏教具。她还特别强调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并分享了MSS在这方面的实践。以下为沙龙内容精选。

主讲 | Jacqui Costigan

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西虹桥校区学术总监


我是Jacqui,已经在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工作了七年。作为一名老师,平时我和家长有许多交流。事实上,如果老师、学校能够与家长紧密沟通合作的话,我们就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氛围与环境。

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都知道一些蒙氏的教育理念,我将简短地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介绍一下蒙氏的教育原则。

第一点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蒙氏一直强调,如果孩子自己觉得能够独立完成一项工作,家长就不要帮他。我们需要帮助孩子逐渐发现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任务。在早期养成的独立习惯,会对他们今后的发展起到非常深远的影响。

第二点是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我们总觉得孩子小,但他们也需要被尊重。我们需要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尊重他们的特点和习惯。在教学中也是如此,我们尊重孩子,并尝试帮助他们找到最合适的学习方式。

第三点是培养集体意识。当然家庭是孩子身处的最重要的“集体”,此外我们也要帮助孩子在班级和学校中培养他的集体意识。每个人都希望找到一种归属感,孩子也一样。他希望了解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属于哪里,这会让他有一种安全感。

第四点是有限制的自由。可能大家对这一点会有一点点疑问,其实是给孩子一些选择的空间,让他们知道做选择的基础和边界在哪里。

第五点是培养国际公民。我们培养孩子不单单是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更希望培养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后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素养。特别是身处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他们既能够依托于上海悠久的历史文化,也能够拥抱各种国际的文化。

 

 

家中的蒙特梭利

在座的家长可能会问,那么我们在家里可以做哪些事情来更好地支持蒙特梭利的一些教育原则呢?在蒙特梭利幼儿园,我们会强调两点:一个是有准备的环境,另外一个是有准备的老师。那么说到家庭,也是一样,既需要“有准备的父母”,也需要“有准备的环境”。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会学习了解一些事情了。有时候你问孩子在做什么,孩子会说“我在做饭”、“我现在是爸爸”、“我现在是妈妈”。你可能会经常听到孩子在模仿大人的一些行为,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热爱学习。小孩子通常会观察大人,会觉得大人做的事情很有趣,愿意去模仿。如果你希望孩子去做一些你希望他做的事情,不妨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们。

第二点是独立。它包含很多方面,可能我们需要稍稍做一下调整,来帮助孩子养成独立的好习惯。比如说你想让孩子学会自己穿鞋子,那就得耐心地给他足够多的时间去做这件事。大人有的时候着急出门,看孩子自己穿鞋慢就顺手代劳了。如果有些东西是孩子经常要用到的,就不妨把它们放到一个矮一点的架子上,这样孩子就可以自己使用;如果你把它放在一个高架子上,他就不得不向旁边的人求助了。实际生活中就会有这样妨碍孩子成长和独立的障碍,可能我们没有注意到。

再来说说有限制的自由。我们会强调老师或者是家长是一个追随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就是老板了。我们的确希望孩子能有选择的自由,有一个培养他们独立性的空间,但是我们会给他设定一个范围和限制。家长不用太着急,或者是给他们强行设置一些边界或限制,只要在他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提供一些边界就好了。这样孩子会觉得有安全感,也会感到快乐。

接下来一点就比较有意思了,少即是多。在座的各位家里面可能给孩子准备了各种各样的书,一摞一摞的很多。有一次,一个家长告诉我,他给孩子准备了好多玩具,但孩子似乎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我建议说:你干嘛不准备一个矮一点的架子,然后每一个品类挑几样放?我很理解这位家长是非常关注孩子教育的,他听取了我的建议,回家做了一些调整。事实上,当我们为孩子提供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时,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去学习。如果玩具无序地摆放,他可能看都不会看一眼。

最后一点是责任感。比如说让孩子自己参与整理一些东西,他就会知道自己需要去维护秩序感,觉得自己是一个集体和家庭的重要成员之一。

如果家长们在家里也能坚持这些指导原则,为孩子创造一个有益的环境,就能把教室里的一些教学活动带到家里去了。

 

家校共育的重要性

可能有些家长会问,为什么家校共育这么重要。有研究表明,如果学校能跟家长更好地合作,孩子就会有更好的表现。只有家校之间建立起了彼此信任的关系、营造出一个开放倾听的环境,才能实现家校的一致性,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合作,从而为孩子提供稳定的学习体验。

那么在我们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是如何具体做到家校共育的呢?我们会有家长培训、蒙特梭利课程周、静默之旅、家长观察,还有一些开放性的交流。

首先是家长培训。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准备了一系列的家长培训讲座,以帮助家长提升对蒙氏教育的理解,在有关养育子女的话题上获得支持,同时还能与志同道合的父母一起交流分享和合作。

我们也精心设计了“蒙特梭利课程周”,家长可以借此了解幼儿阶段的课程,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科学文化(科技、历史、地理)和语言教育(英语和中文)。在此期间,家长有机会通过观察老师的教具展示,学会如何有效地使用蒙氏教具,从而更好地了解孩子在蒙氏环境下是怎样学习的。

 

介绍静默之旅

 

家长还能报名体验“静默之旅”。在旅程伊始,家长先通过安静的观察来体验蒙氏教室的环境,感受蒙氏课堂感官体验的丰富性,体会到让孩子们沉浸其间的秩序感。之后回到教室,体验蒙氏课程和教具。

每学期家长都有机会观察孩子在教室里的表现。这使得他们能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体会到蒙氏环境所营造的大家庭的氛围,进一步加强了与老师之间的联系。

我们也会创造机会,让家长和老师、家长之间开放地交流。

 

蒙氏课堂教什么?怎么教?

 

蒙特梭利教具

 

有些家长会问,蒙氏课堂到底教了什么?为什么会这么教呢?现在我就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平时我们也会有一些机会让家长去体验我们不同的板块,比如日常生活、语言、数学、科学、文化等等。

先来展示日常生活实践这部分。我展示的这个是帮助孩子练习如何控制、使用筷子的,适合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因为他们的肌肉能力发展得更好一点。日常生活教育是非常灵活的,只要能反映你的生活就可以了。筷子的使用在平时吃饭时就能练习,这能培养他们的秩序感,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一点一点地来完成这项任务。这也能给予他们独立感,因为筷子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我的一个朋友就曾经展示过一小段视频,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那种能拿着筷子自己吃饭时的成就感。

蒙氏教育中还有很重要的一块是感官教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想了解各种东西具体都是什么样子的。蒙氏教具中有帮助孩子们去分类的,它们每一个都不相同。我可以先拿一个,再拿两个三个,演示给孩子们看,然后再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尝试。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如问他一些问题:你可以帮我找到最大的吗?你可以帮我找到最小的那个吗?你可以帮我找到离我最近的那个吗?诸如此类。

我们身处一个以中文为母语的环境中,但是在课堂上我会不停地说英文。我不停地说,孩子也会受影响,会尝试去培养自己的一种表达。通过这种锻炼,之后孩子如果接触更高阶的学习,就会轻松一点点。我们日常教学过程中就会有一些类似的口语表达的环节。最开始,我们会拿卡片来跟食物做一个匹配。等到他们能够把卡片与食物匹配之后,我又会问一些别的问题,比如:你能找到棒球吗?能找到足球篮球吗?课堂中会有不同的主题,我们可以通过同样的形式,让孩子的语言能力慢慢得到提升。

蒙氏数学的内容很丰富,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不是让孩子死记硬背机械地记录一些算法,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了解数学的概念。一开始我们通常会让孩子学习数字,用教具来让孩子知道个十百千。对于3-6岁的孩子来说,我们通常会给到一些像今天这样的数学概念,等到他们6-9岁去接触更难的数学时就会更容易适应。

我们也会确保孩子对地球有一个基本的概念,让他们在地图上找到自己所在国家的位置。如果班上有其他国家的孩子,他们会比较感兴趣,就说谁住在亚洲、谁住在欧洲。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们还能了解一个国家的国旗、食物、文化,等等。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句玛利亚·蒙特梭利说过的话:“成长不仅仅是身体和年龄上的协调增长,还是一种转变(Growth is not merely a harmonious increase in size, but a transformation)。” 谢谢大家!


 

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MSS)是上海地区迄今为止唯一一家获得美国蒙特梭利协会(AMS)认证,且同时获得美国中部院校协会(MSA—CESS)认证的蒙特梭利学校。

 

预约探校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MSS官方微信

 

预约方法:公众号右下角选择相应的校区,点击“我要预约参观”,填写基本信息,选择预约日期提交即可。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