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德语不难,最有效的方法是和文化链接起来”

在北京国际社区中口碑很好的好思之家三语幼儿园的创始人Farshad Danicek先生是一位来自德国的早期教育学专家。好思之家中、英、德三语并重的教育十分有名。作为贯彻了瑞吉欧•艾米利亚教育理念以及主题项目式教学方式的幼儿园,好思之家对如何把语言的学习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着独特的实践经验。《菁Kids》采访了好思之家三语幼儿园的德语老师Sabine Erhard,谈谈幼儿园的低龄孩子们是如何开始德语学习的。

文:贲悦图:学校提供

对Erhard老师的第一印象来自于她对儿童教育的热情。据她自己讲述,从小时候起,她就对照顾比自己更小的孩子感兴趣。“当我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已经替很多人家看过孩子了!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想要做和儿童有关的工作。”

Erhard老师今年39岁,来自德国南部斯图加特附近的一个小城市,有三个可爱的女儿。2012年10月,她们全家来到北京。从此,北京成了她们的第二故乡。

立志成为教师的Erhard曾做过各个年龄段学生的老师,但她发现最喜欢的还是幼儿园阶段的教学。“从那之后我一直在坚持教幼儿园的学生,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快乐享受,”她说。“我喜欢和学生们玩耍、学习、惊讶于他们每天的成长。教学是我的激情和灵感所在。”

Erhard负责的德语教学组有一些来自德国家庭的孩子,也有不少孩子是出于兴趣爱好来学习德语的。“今年,我们有12个孩子来自德国家庭,还有8个孩子来自中国家庭,来学习德语完全是出于对另一个文化的兴趣。”

在好思之家的幼儿园阶段,除了教授语言,最重要的是在学校的生活中应用三语并熟悉。

从结果来看,我们希望好思之家的学生从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可以自如的和其他孩子社交,可以独自学习,也擅于与人合作,对周围的世界充满问题,并知道如何自己想办法寻找答案,Erhard 说。“他们应该在阅读、写作、和数学等方面做好了进入任何一所德国小学的准备。”

Erhard老师鼓励家长们买一些德语的图书,和孩子共读。“我知道有些家长不会讲德语,市面上有一种叫Tip Toi的点读笔,可以用来读互动书。当孩子点文字的时候,就会有德语发音。”另外,除了德语故事,还可以选择一些德语动画片等资源来加强他们的语言能力。“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让孩子和母语是德语的孩子一起玩。我也鼓励家长们多邀请德国家庭到家里面作客,或是几个孩子约着一起玩。”

很多人都说德语出奇难学,词性发音难以掌握。Erhard老师认为,如果学习的人没有感受到和语言直接的关联,那么任何语言都很难学。对孩子来说,每种语言学起来都相对容易,当他们处于一定的语言环境里,而且没有什么压力的时候尤其如此。

“我从我自己的孩子身上和这些年好思之家工作上观察到的规律是:第一年,孩子们主要是被动地观察这门语言,慢慢地他们会习惯这门语言的声音和旋律。接下来,他们会慢慢地理解日常生活中的对话,然后根据老师的问题正确地使用德语回应。第二年,他们会变得敢于用中文为新来的同学翻译德语。到了第三年,他们之间开始用德语交流。”

Erhard老师说,这是语言学习的基本的路径。当然每个孩子的天资在不同的方向,有的孩子对语言很有天分,那么她可能进步会更快一些,有的孩子的数学和逻辑能力更强,可能学习语言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我们课上所有的孩子都表现出对德语的兴趣,因为他们想要理解老师和其他同学。我们也会通过设计一些需要动手的活动来增加交流的机会。”

随着这几年留学形式的变化,关心国际教育的家长们对欧洲其他国家的高等教育也变得更加感兴趣。也因此,有些家庭会有意让孩子更早接触到第二外语。

Erhard老师指出,学习一门第二外语对所有孩子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只要孩子有了基础的德语知识,她很推荐家长让他们直接去德国看看。“任何语言都是和它的文化链接在一起的。在我的课堂上,我们不光学习德语,更学习德国文化。比如,在好思之家我们会庆祝一些德国的节日,阅读一些德国传统故事,还会讨论在德国生活和在中国生活有哪些不同。这样,孩子们会对德国的小孩是怎么长大的有个概念。”

过去的几个月,新冠疫情给Erhard老师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我觉得Covid-19对所有老师都是挑战,对教3-6岁孩子的老师们来说更是如此。这半年来我的教学技巧也进步了不少,每天都需要想一些新的创意来激励我的学生。”

“他们还是成长期的孩子,需要看到和感受到同伴们和老师的感情。”学生们需要人际互动,这些是只有面对面接触才能得到的,隔着屏幕做不到的。也正是由此,9月重新开学之后恢复正常的教学流程才会格外重要。

“好思之家是一所瑞吉欧学校,我们还融和了国际早教课程(IEYC)在日常教育当中。这两种教学理念都强调主题项目式学习。这确保了学生们可以对他们所学的东西更专注、更兴奋,”Erhard说。学习的方向是学生和老师共同制定的,确保这些活动和方法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只要有可能,我们都会把这些主题融合到日常活动中,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因为我教的是幼儿园的孩子,所以教语言只是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为他们升入小学做准备。我希望他们独立、自信、集中、对接触新的人和事物感兴趣,这是最重要的。”

*好思之家三语幼儿园是由一对中德夫妇共同创办的,创始人Farshad Danicek是一位来自德国的早期教育硕士,来到北京以后邂逅了中国太太。在家里,他和孩子说德文,太太和孩子说中文,全家在一起的时候说英语,以这种方式养育了讲三语的孩子。后来他把家里的语言教育模式带到了幼儿园的教学环境当中,由此在2007年创办了好思之家,并将其发展成为拥有幼儿园和小学的三语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