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你的暑假怎么过?

How Will You Spend Your Summer Vacation in 2020?

从左往右分别为:姚勇、姚励闻、姚博闻、方兴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暑假注定不平凡。你们家今年有什么暑假计划吗?从小到大,你的父母有没有计划过一次家庭出行?如果有的话,你最喜欢和不喜欢的点是什么?你认为全家出行好,还是孩子自己参加夏令营集体出行好?在孩子单独外出旅行的时候,你会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吗?本期我们采访了居住在北京的中西方家庭,看看他们是怎样度过暑假时光的?

采、文:Jolie Wu、Mina Yan    图:Uni You、家庭提供


从左往右分别为:姚勇、姚励闻、姚博闻、方兴
爸爸姚勇(Yao Yong)毕业于清华大学,是水木年华当年的成员之一,创立自己的网络游戏公司后,开发的QQ炫舞游戏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的网络游戏玩家。妈妈方兴(Fang Xing)清华毕业后经过创业和任职外企高管的历练,后去MIT求学。做过几年全职妈妈,开过风靡明星圈的蛋糕工作室,现在方和资本担任合伙人。姚博闻(Owen Yao)9岁,在一土学校三年级,姚励闻(Oliver Yao)4岁,即将入学BISS,打打闹闹恩恩爱爱的兄弟俩。
Q: 你们家今年有什么暑假计划吗?

A: 7月底,我们相约老大的几个好朋友家一起沿青海湖做一次房车旅行。现在其实大人和孩子都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盼望着赶紧亲眼见到青海湖、茶卡盐湖,在大草原上感受无边无际自然的壮阔和美丽了。

Q: 你认为让孩子从小出去旅行,体验和探索各种文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吗?

A: 家里两个孩子从小就被我带着到处跑,其实也并不是想带他们开阔眼界,是因为自己想要游山玩水,就只能把孩子带着。但是其中发生的很多有趣故事,现在我们还经常会一起回忆,原以为他们不会记得的事情,竟然有些他们都还能回想起来。我觉得最欣慰的是,因为见过很多不同的生活形态和地域文化,他们的包容性和同理心让他们更容易成为善良的人。

Q: 你认为旅行对孩子的个性和情感发展有帮助吗?

A: 相信肯定是有的。老大小时候很内向,他第一次主动和陌生人说话,就是3岁半,我们开车沿着美国西部旅行,他小小的手里攥这一张纸币,自己去买了一瓶水和一块蛋糕。

这几年的旅行中,孩子们也陪我一起经历了一些惊险的环境和情况。比如在美国滑雪的时候遇到的暴雪,我们被困在租住的森林小屋里,没有水没有食物,无法出门。来帮我们的朋友被风雪堵在路上无法前来。那个时候老二只有1岁,老大6岁,冒着雪帮我铲雪,到处找沙子铺路自救。直到第二天清晨我们突围出来,二十四小时里,孩子虽然没吃没喝的,但是都相当冷静和配合。

还有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原准备去美国三月份开学,但是在迪拜期间看着疫情发展的趋势,美国渐渐失控,所以临时决定转头回国。但是三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为全球大传染病,我们在被阿联酋包围的一块阿曼飞地里,无法顺利取道阿联酋去迪拜机场回国。而且因为每天形势都在变化,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边境的官员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航班都在夜里,所以我们连续三天都是白天打包行李,晚上翻山越岭驱车半个多小时去边境线等通行。孩子们也是毫无怨言的每天这样被折腾着。能知道他们心里也很着急的就是每天多问几遍,妈妈我们今天能回家了吗。现在我仍然很感激他们那么配合,让我在那时少了很多压力。

Q: 从小到大,你的父母有没有计划过一次家庭出行?如果有的话,你最喜欢和不喜欢的点是什么?

A: 我小时候在南京长大,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跟妈妈去上海出差,非常兴奋,在记忆里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学五年级我提前毕业升上初中,妈妈特意请了长假,带我从南京一路向南,去了桂林、武汉、广州、深圳。在我小时候,这样的出行从经济和大人时间的安排上,都不是轻松的事情。当年就是开心和兴奋,看到不同地方的风景和风土人情,吃到不同地方的美食,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因为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所以印象中没有一家人一起远行,但是周末爸爸妈妈经常一起带我去公园,儿童乐园百玩不厌,还有回家路上买的冰棍。

Q: 你认为全家出行好,还是孩子自己参加夏令营集体出行好?

A: 都好。每年我们会有家人一起的旅行,每年爸爸还申请男子汉旅行,哥哥参加单飞的夏令营和冬令营也有两年多了。不同的出行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开心和挫折对他们来说都是收获。

老大第一次参加冬令营去北海道,两个孩子一间宿舍,同住的是一个比他大好几岁的男生,每天晚上老师查房以后,他就会故意往我们家老大床上洒水。但是因为害怕,孩子不敢报告老师。冬令营回来之后,孩子很纠结,怕今后参加这种活动还会遇到被霸凌的事情,但是对于活动本身又很向往。所以在半年之后的夏令营,我们一起制定了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的应对机制。在营地老师的帮助和配合下,孩子在波士顿度过了开心的两周,对自己更增添了信心。

Q: 在孩子单独外出旅行的时候,你会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吗?

A: 担心和惦记肯定是有的。所以要选择了解的营地和活动组织者。我们这几年基本参加的是启行的冬令营和夏令营,主要就是考虑到专业性和安全性。

Q: 经常旅行是否有助于孩子为高中毕业后独立生活做准备?

A: 没有想那么多。不过现在看来,我这两个孩子适应起来应该问题不大。我当年从南京来北京念大学之前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来到北京之后也适应的挺好。


从左往右分别为:Linn Wen、Melissa、Stefano Monte
爸爸Stefano Monte来自意大利威尼斯,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北京餐饮界的重要人物。这位前餐厅总经理目前正在休假,接下来准备做一名全职爸爸。他的妻子Linn Wen是湖南人,为了追求自己的记者事业而搬到北京。她现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行政助理,业余时间喜欢阅读、学日语和喝茶。他们7岁的女儿Melissa出生和长大在北京,现在是北京意大利使馆学校的一名学生,她喜欢泰拳和巴西柔术。
Q: 你们家今年有什么暑假计划吗?

A: 待在北京。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COVID-19预防方面更安全。另外,目前也没有国际航班。

Q: 你认为让孩子从小出去旅行,体验和探索各种文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吗?

A: 对孩子们来说,旅行和发现新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开放他们的思想,帮助他们成长得更快。我女儿现在住在中国,暑假时在意大利,所以她可以接触到两种不同的文化,我想她会吸收到两种文化的精华。

Q: 你认为旅行对孩子的个性和情感发展有帮助吗?

A: 肯定的。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可能会感到迷茫,但我确信,经历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环境,可以帮助孩子自身的个性发展。

Q: 从小到大,你的父母有没有计划过一次家庭出行?如果有的话,你最喜欢和不喜欢的点是什么?

A: 没有,我们没有进行过全家旅行,因为我父母不喜欢经常旅行。

Q: 你认为全家出行好,还是孩子自己参加夏令营集体出行好?

A: 两者都是不错的选择。和家人在一起会更安全,得到更多支持;但如果选择独自去夏令营,孩子将变得更强大,因为这需要他更加独立。

Q: 在孩子单独外出旅行的时候,你会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吗?

A: 这取决于去哪个国家旅行。北京是很安全的,但是在其他一些国家,你可能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Q: 经常旅行是否有助于孩子为高中毕业后独立生活做准备?

A: 是的,我想是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