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自我生长”的务实派艺术生,是如何拿下伦敦中央圣马丁的offer?

Self-Growth Helped Her Become a Pragmatic Art Learner

文:Yuan    图:Angela

2020秋季开学,朝阳凯文的毕业生赵昭同学(以下称呼Angela)即将前往自己的Dream School开启大学生活。三年多前,她还是一个为理科而感到头疼的高一女生,下决心转战艺术留学之后,她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产品设计,拿下多所优质大学的offer,包括2020QS世界艺术院校本科排名第一的院校——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也是她喜欢的设计师乔纳森·艾维的母校。

转战艺术留学

高中是学生生涯重要的转折点,高中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大学的方向。Angela的高一“没少折腾”,为了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她经历了两个高一。

“我之前在一个理科类的国际学校,觉得不喜欢。小时候喜欢做手工,叠纸之类的,挺有意思,就对艺术有了更多的兴趣,决定转艺术高中。” 学艺术对于Angela来说不是被动的选择,而是凭借兴趣的“自我生长”所至。

为了找到理想的艺术高中,家里花了很多心思,Angela的妈妈说:“经过大量的网上调查和上门拜访,最终选定了朝阳凯文。朝阳凯文国际艺术班的教师团队阵容非常庞大,大多是国际名校毕业,和蔼和亲、温文尔雅、知书达理、朝气蓬勃,天生让你想靠近。”

在朝阳凯文,经过一年艺术类课程的全面学习,高二的时候Angela选了产品设计专业。“产品设计创造出一个美丽而具有功能性的作品,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方式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这是我觉得它特别有意思的点。”

在谈到自己喜欢的设计师时,她提到了前苹果设计总监乔纳森·艾维,Angela说:“苹果不是第一个设计出触控ID的公司,但是乔纳森设计出来的手机,完全改变了大家对手机的认识和使用方式,让使用者和产品有更多的交集和互动。”

高三的时候,朝阳凯文开始以工作室的形式学习,Angela来到了产品工作室。“老师会教一些关于产品的知识,从调研到制作需要的软件,再到最后的成品,他都会在旁边帮助。”

Angela表示高三这一年的学习是个性化的。“每个学生的作品集都会涉及到不一样的知识,老师就会教不同的内容。比如我的产品‘睡眠舱’需要木工,老师就会教你木工该怎么做。”

对于这几年在朝阳凯文的收获,Angela总结道:“我到凯文学到更多的不单是技术类的,而是想法上的改变。

我会从一开始没有任何想法,不知道怎么去做设计,到后来我慢慢地有一个灵感,发现大家在生活的需求,然后去延展,真正设计出一个作品。学校更多的是教你怎么去发展自己的想法,怎么做调研,怎么去完成作品的完整思路。” 

“务实派”艺术生

高三这一年,Angela做了4个作品集。她在提到自己的作品集时侃侃而谈:“作品集要把自己的想法全面呈现出来,包括前期的调研,产品的手绘图,3D建模,还需要手工做出模型。”她分享了自己做作品集的经验:

“英国的学校更看重作品产生的过程。怎么从灵感到调研,成品,这个产品能解决生活中的什么问题,要么是特别有创意,要不就是功能性特别强。还有些学校喜欢产品设计和交互设计相结合的多样性展示。”

比如Angela的一个作品Smart Mirror智能扫描镜,就是镜子和App结合的创意。这个作品的灵感源于对生活的洞察,“现在大部分女生都特爱美,但是缺少正确的方法,比如我就不太会化妆,挺苦恼的,于是想到这个解决办法。”

怎样把想法落地到实际呢?Angela透露:“先做问卷调查,问年轻的女性需不需要一个产品帮她们化妆、护肤,结果显示大部分都是需要的。

但她们也会有困惑:会化的妆比较单一,很难适应不同的场合;选护肤品时把握不好皮肤的状态;卸妆的时候肉眼很难判断有没有卸干净……智能扫描镜可以帮助她们应对这些问题。”

“在镜子前我设计了一个摄像头,可以扫描脸部信息传输给App, App会根据用户不同的皮肤状态提供护肤的建议;在App还建立了一个信息库,根据用户想要的风格和化妆品资料,提供几种妆容的选择;镜子的最前面还有一个LED屏幕,一个类似Faceu的相机扫描后,App会在脸部的相应位置,用线条引导用户完成妆容。”

Angela补充道:“除此之外,它还能扫描到脸上的化妆品残余,给出警告,提示用户哪个位置没有卸干净,帮助大家更好地护理自己的皮肤。”

除了智能扫描镜,Angela还为工作人群设计了一个“睡眠舱”,解决办公室人群的睡眠问题,同时还能帮助他们保护颈椎,也是一件非常巧妙的产品。

Angela在谈到自己设计产品的出发点时说:“我的每一个作品都是我觉得我需要,大家也会需要的,比较实际,能应用于生活的不同方面,针对大家现有的问题去改进,也有趣味性在。” 

自我生长的力量

如今这位手握十几封名校offer的女生,三年前也会为自己专业课哭鼻子。

Angela的妈妈还记得她刚来朝阳凯文的情形:“刚开始跟专业课时有些吃力,也不能很好地完成专业老师布置的作业。回到家偶尔为自己的不足关起房门哭鼻子,但她没有退缩,选择了迎难而上。”

专业课老师闫老师说:“Angela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所有作业都非常干净清晰整洁,这是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做不到的。她还很上进,有一次小组作业,同组同学不好好做,她都急哭了。”在自己喜欢的知识面前,Angela的主观能动性特别强,她就这样一点点努力,把成绩赶了上来。

Angela一方面在学术上精进,一方面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她参加了学校“寻艺英伦”的夏令营,做一些收集和创作,和父母利用寒假的时间走访英国的名校,见识外面的世界。

她还经常参加班级和学校的活动,在班上男女生人缘都好的Angela被当选为班长,在Open day做翻译志愿者等等,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得到了锻炼,从容应对大学的面试。

Angela所获得的成绩背后,是一步步实打实的付出。Angela的妈妈说:“为了做出合适的作品,孩子没日没夜的忙碌,有了好的灵感,先粗略地整理;然后在平日里不断地揣摩它、完善它;再采购所需耗材、制作产品模型、调整产品模型、电脑建模等等,每一个步骤都是自己亲历亲为。

在老师的点拨和引导下,最后终于形成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在专业跨度上提升了好几档,在我一个外行眼里,已经相当超前,是我没法评价的。”

自我生长的力量,让Angela在朝阳凯文的三年找到了自己,发现了心中的热爱,未来,她将继续为自己的理想坚定地走下去,正如她的座右铭:

Do not to gather flowers to keep them,but walk on,for flowers will keep themselves blooming all your way.

 —Tagor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