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录取,会4门语言,梦想属于联合国的宝藏女孩

My Dream Belongs to the United Nations

“专注而笃定”,汇佳升学指导中心杨主任这样形容学生史睿敏。聪明、踏实、低调、敢想敢做、坚持梦想……都是这个女孩的闪光点。掌握英语、法语、古希腊语、拉丁语四种语言,高三阶段GPA全7,从初中起就开始从事古典学和文化保护的相关研究,并积极投身于国内外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人生至关重要的节点上,史睿敏收到了来自她的“梦校”——美国顶尖文理学院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的橄榄枝。

文 | huijia 编 | 张欢  图 | 锐堂摄影工作室


为自己筑梦

斯沃斯莫尔学院是美国最顶尖的文理学院之一,2018年的新生录取率不到10%,与加州理工学院相当,比麻省理工学院还要低,而入学新生的平均SAT成绩比杜克、哥伦比亚、康乃尔大学的学生都要高。对于史睿敏来说,收到“梦校”的offer既是惊喜,又在意料之中。回头看她在汇佳的这些年,既充实又自在。在父母和学校的支持下,她不断地拓展自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机遇中,这个不轻言放弃的女孩,不断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近,直至梦想照进现实。

史睿敏初中转学到汇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直在汇佳读书的堂姐在那一年如愿拿到了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offer。进入汇佳后,史睿敏逐渐意识到,自己一步步迎来了更广阔的世界。

9年级那年的MYP社区设计,史睿敏选择了自己颇感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题。这个主题让史睿敏第一次有机会以自己的力量去为文化保护做点什么。也是在那一年的社区设计里,史睿敏意识到,如果能够持续地将文化保护这件事进行下去,甚至当成未来的事业,那么这样的人生会更有意义和价值。

从那时起,史睿敏便萌生了未来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工作的想法。这一点,或许也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史睿敏的父母十分重视对孩子文化素养的培养。全家人经常去欧洲,每次出发前,都会做好功课,对每一个要去的地方做深度的学习与了解。长久的耳濡目染,史睿敏对古文化的兴趣和对文化的保护意识渐渐萌生。“父母常常买书回来,一家人共读。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与古文化和历史相关的。”

如果说,家庭在孩子兴趣培养方面不仅给予启蒙,更带来深远的影响,那么学校则是帮助孩子延伸兴趣发展的平台。史睿敏的升学指导老师周老师说:“睿敏是个内驱力和执行力都很强的孩子。她会努力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让自己离梦想近一点再近一点。”十年级和十一年级,史睿敏和香港的一个朋友共同发起了一个保护古老村落的项目。他们找到了在云南的“雨崩村”及西藏的 “洛通社村”,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下了村落里的点滴,并拍摄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呼吁更多人了解并保护古村落文化。

十一年级暑假时,史睿敏参加了斯坦福夏校Stanford Summer Humanities Institute。在那里,她跟随斯坦福教授学习主题为“Revolution(革命)”的相关课程。在最后的作业里,史睿敏重点研究了“对比苏联大革命中对乌克兰文化的破坏与文化大革命对西藏文化的破坏”,得到教授极高的认可。

“古典学、考古、人类学和文化保护,这些都令我深深着迷,并愿意为之不断努力。在不知多少个日夜的研究、数不清多少页的paper和脚下无数公里的足迹里,渐渐地,我与梦想越来越近。” 史睿敏说。

努力成为“海绵”的女孩

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多久?这个看上去云淡风轻的女孩,其实和很多梦想实现的孩子一样:外人所看到的漂亮成绩仅是冰山的一角,背后,其实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就像海绵,她借助一切机会吸纳养分,让自己成长。

史睿敏兴趣丰富,喜爱阅读、追剧、滑冰、网球以及各类博物馆。来到汇佳以后,她参加了多种社团,并在IB Gravity社团中担任文编部部长。各类比赛中,常有她的影子。她不仅是汇佳MUN模联队的成员,还是戏剧大赛的活跃分子,并在2018年高中中文戏剧大赛中获得“最佳导演奖”;此外,她还参加了CTB(中国大智汇),和队友拿下了全国二等奖和北美总决赛银奖,她还在康奈尔大学举行的2016 Cornell International Debate Tournament辩论赛中获得了小组赛银奖和团体赛金奖。各种人文社科类的活动或比赛,对于史睿敏来说似乎都不在话下。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学习古典学的道路上,史睿敏逐渐发现语言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为此,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古希腊语和拉丁语。2018年,她参加了希腊考古夏令营,每天,她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古希腊爱好者一起,走访每一个古迹,在古建筑和艺术中,深入古希腊文明,这令她收获颇丰:“每天,除了睡觉的时间,基本我都在学习,这段时间我的古希腊语、考古学和古建筑学知识有了飞跃的提升。当然,我也在小时候就听到过的希腊神话故事中,找到了更多的线索,比如:在阿尔忒弥斯的神庙,古希腊时期女性主义由此萌生……”

忠于内心,选择最适合的学校

如同当年选择汇佳一样,史睿敏认真地选择自己未来的梦校。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选择,她更有主见、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此,她从十年级开始就利用假期走访国外各个学校。和身边的很多同学一样,她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看过令人望而生畏的“藤校”,也看过小而精、学术氛围浓厚的文理学院。在走访中,史睿敏用心感受每个学校的独特气质,她在给自己的梦想寻找一个最适合栖息的“理想国”。她也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走进课堂,听教授的课,感受每个学校独特的课堂氛围和授课模式。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国庆期间,我来到了Swarthmore,并在那里听了一节Professor Ledbetter的关于Plato的课程,其中,教授讲到了柏拉图的‘申辩’和阿里斯托芬的‘云’。课堂上,大家都讨论得特别激烈。而Ledbetter教授全程以提出问题为主,更多时间留出给学生们自发讨论,课堂上洋溢着学术的活力和思想上的激烈碰撞,这种教育模式我很喜欢,这就是我理想中梦校的样子。”从此,Swarthmore便成为了史睿敏的“梦校”。

选择Swarthmore对于史睿敏来说只是个开始。正如她在文书里写到:“希望来到Swarthmore以后,我可以在这里导演一部关于西藏文化的戏剧,让更多人意识到民族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所在,并加入保护的行列中……”期待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女孩,有一天在联合国更大的舞台上,闪耀属于她的光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