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期间到底要不要“陪读”?“别人家的妈妈”这么做

上周日,我们发了《对比一下线上课程与真实课堂,家长们的心更塞了……》一文,讲到“浇灌与收成”的问题。相信大多数有时间和精力的家长,总还是愿意“教一教”的,但是“怎么教”“教什么”就大有学问了。

2月17日起,上海浦东新区民办筑桥实验小学也开始了他们的线上学习,如今已经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孩子们学得怎么样?家长们的反馈又如何?我们邮件采访了三年级的潘奕帆同学和李欣然同学,也采访了他们的妈妈。两位妈妈在孩子上网课这件事上的“适度放手”,并以此为契机来提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1

潘奕帆同学

Q: 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比如上几年级、平时喜欢做些什么?

大家好,我叫潘奕帆,今年9岁,目前在筑桥实验小学读三年级。我喜欢各种运动,平时玩得最多的运动就是打篮球和游泳,另外在课余时间,我还经常写书法和玩机器人编程。

Q: 在家学习期间,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一天的?

周一到周五有学校的网课,我基本上围绕学校课程表来安排一天的学习和活动。

每天早晨我都会提前15分钟来到家里的课桌前,做好各项课前准备工作。课上认真听讲做好记录,保证在家里和在学校一样有效率。在上好学校网课的同时,我会利用课间5-10分钟的时间来放松眼睛。中午以及下午放学后,会安排一段活动时间,我和妹妹会跟着学校视频进行一些游泳陆上训练和核心训练,有时候跟妹妹一起下楼骑车,锻炼身体。完成一天的锻炼后就开始写作业。一般先完成校内作业,再完成其他培训班的作业。校内作业有的是当天交,有的是一周后交,我都是先完成短期作业,再完成中期作业。晚上以阅读和亲子游戏为主,结束以后收拾并准备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品和文件袋。

周末没有网课,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我可以很投入地做科学PBL或者练习书法和古筝

Q: 什么是“科学PBL”?

我们的科学PBL是上学期项目的延续:上学期每个小组完成了自制小车,了解了能量转换原理。这学期每个小组要做出一个以小车出发为第一步的戈德堡机械,来实现能量的连锁转换。

科学课上,Jessie老师会指导我们一步步往下走。我们先明确了小组分工,然后一起讨论出了小组设计方案,在科学课上得到了老师的修改反馈。这周制作了简易模型并成功进行了测试,接下来就要进行最终模型的制作和介绍海报的设计了。

科学PBL的项目展示

Q: 作为科学PBL小组的组长,你是怎么协调组织大家参与线上讨论的?这种学习方式和平时在学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目前不能碰头讨论,我们就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每次科学课后,我会发群公告,告知大家开会的时间,以及本次讨论内容是什么。我们小组根据每个人所擅长的部分有明确的分工,所以每次作业都会由其中一名同学来根据讨论内容完成。该同学完成后会拍照上传到群里,得到其他同学修改意见后,最终全体通过才会上传到“小打卡”平台,让其他同学和老师看到我们的阶段性成果。大家有疑问也都会留言在群里相互解答,所以基本上每天都会去看看同学是否有留言。

在微信上讨论很容易聊到别的内容上收不回来,或者几个人同时说。所以我们组采取轮流发言和我来总结的方式,我的结论得到大家认可以后,我再写下来发到群里。

科学PBL小组讨论

这种学习方式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无法在一起做这个模型。如果每个人做一部分,拼起来时就会出现大小比例不匹配的问题,那么这个戈德堡机械就很难成功。所以我们分工做模型时就必须把自己那部分的大小数据告诉同伴,他才能做出合适的部分连接起来。

 

02

潘奕帆同学的妈妈

Q:开始上网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需要花不少精力在孩子的学习上。您却通过制订“上课要求”最大限度地让孩子自己去应对,这么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我是一个二娃妈妈。在两个孩子的教育上,我坚持做一个“懒妈妈”和“笨妈妈”,坚持让能力强的那个先独立。比如目前老大的学习能力更强些,那么在学习上我放手更多些;老二的自我约束能力更强些,那么在督促约束方面我就放松些。

目前奕帆已经三年级在读,筑桥也一直着眼于学生“目标感”“行动力”的培养,所以我觉得在家上网课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在家长的指导和监督下,让他一步步实现完全独立学习。

光有目标还不够,必须要有方法上的指导。于是,在网课开始两天后,基于我对他性格和能力的了解,也基于那两天上课出现的问题,我写了一份非常详细的“网课要求”,并与他进行了交流,告诉他每一个要求提出的原因。当然在交流过程中也作了些许修改。

妈妈和潘奕帆商量后制订的“上课要求”

每天的网课都是孩子独立在上,我也时刻在观察着他的表现。前两周他会时不时去看墙上的“网课要求”,有些事情也需要我提醒。第三周开始基本就变成了自己的习惯,也做得越来越好。第三周开始作业量增加了,交作业的科目也变多了,所以我们又一起讨论出了作业的约定。我只是他交作业的助手而已。当科学PBL开始以后,孩子们建立了微信群开始交流与沟通,我又补充了一些关于微信交流的约定。

看着他慢慢学会网课学习的自我管理,我很欣慰。我相信在我们具体方法的指导下,在我们充分信任和平等谈话的态度下,每个孩子的自我管理潜力都是很大的。

Q:孩子在线上学习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最大的收获又是什么?

孩子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在于自我约束力。比如网课的留言区会有同学刷屏,也有同学私信,他还是会忍不住被这些吸引注意力;老师在连麦其他同学时,他也会找点别的书看看。

最大的收获是他认识到了科技对学习的帮助。他看到我帮他剪辑视频作业,就缠着我了解这些app并自己学会了剪辑;他发现上课回答问题打字很慢,最近主动开始盲打学习;他发现讨论科学PBL在可以微信上进行,对微信群的各种运用也非常感兴趣。

Q:您对孩子线上学习的成果满意吗?有没有什么改进的建议?

奕帆目前的线上学习很顺利,老师们安排得也比较周到,我觉得学习成果很不错。对于他的网课建议,我也在观察中不断提出。比如他有些知识点掌握得比较好了,会注意力分散,去关注屏幕以外的留言区和私信区。我建议他:如果这部分知识点已经会了,可以在老师讲解或连麦时完成当天的讲义(数学)或者该课的课后练习(语文和英语)。

 

03

李欣然同学

Q: 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比如上几年级、平时喜欢做些什么,等等。

我是筑桥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我平时喜欢阅读、画画和做手工。

Q: 在家学习期间,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一天的?

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我按照云筑桥的课表和老师的建议制定了每天的时间计划。除了上课和做作业,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还有运动、阅读、弹琴和做手工。这周开始我还要和妈妈一起参加一个线上书法课程。我在iPad上下载了日程表,重要的事情比如上课和作业时间设置了提醒。有了计划和自动提醒,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重要的事情也不会错过了。

只是我还做不到每天都按照计划执行,有时候玩得高兴了就会跳过一些计划好的事情。妈妈说没关系,完全按照计划执行每件事的那是机器人,能够完成每天的重要目标,尽量合理安排时间就很好了。

李欣然手绘的“一日安排”

Q: 能介绍一下“科学PBL”的情况吗?

我们有两个科学PBL。一个是“筑小桥抗疫生活史”,还有一个是继续上学期的小组PBL“动力小车”。

“筑小桥抗疫生活史”是让我们记录这段特殊时期的生活和观察。我很喜欢老师设计的模版,打印下来记录好就是一本精美的书。老师还教给我们很多搜集记录信息的方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留下一份自己记录的历史书。

“动力小车”是继续我们上学期的项目学习,制作一个模型车,然后为小车设计建造一个场景,解释在场景中能量如何变化和移动。

动力小车

科学PBL的课堂和别的学科不一样,回答问题很少,讨论很多。老师经常会让大家给别的小组反馈。大家可以说对别人有哪些肯定,有什么改进的建议,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观点。

Q: 你们小组平时是怎么进行线上讨论的?这种学习方式和平时在学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我们小组成员的第一次会议是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完成的。科学老师在课上布置了小组任务之后,我就让妈妈赶紧联系其他小组成员家长,约定时间一起开视频会议。后来我们几个人用自己的微信建了群,讨论开会都是在群里自己约时间完成的。

小组讨论

现在的学习方式和在学校里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不能和同学们见面一起完成。我们组的记录员柳博尧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制作和记录任务,我们只能在线上讨论,给他提供反馈,没法和他一起制作。

 

04

李欣然同学的妈妈

Q: 开始上网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需要花不少精力在孩子的学习上,您是怎么做的?

首先,孩子们在之前筑桥的学习中已经养成了很多好的学习习惯。比如从一年级开始就有的作业备忘录,自己记录,完成后自己打勾,所以我对孩子自主管理学习还是有信心的。

再者,我认为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我们应该尽量放手,给予他们充分的自主、信任和支持去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即使他们有一些疏漏,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孩子有了犯错的机会,才能在错误中学习如何改进,承担后果。孩子的自主管理可能在短期经历一些波折,成绩也未必理想,但是能力、素养的提升和知识点同样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家长的指挥得来的成果,能让他们更自信更有成就感。借用陈默老师的一句话:想要孩子有自控,就一定要减少他控。

Q: 孩子在这段时间的线上学习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最大的收获又是什么?

挑战有两个,一个是在线课堂没有实实在在的课堂同伴,缺少实时的小组讨论共学,课堂学习效果还是会受一些影响,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再一个是屏幕时间。网课学习需要看电脑,和同学的小组作业需要微信连线讨论,家长们普遍比较担心孩子们用眼过度。有时候甚至不得不减少课外阅读时间。

最大的收获正是刚刚说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云筑桥课表相对校内没有那么密集,给了孩子更多自主空间安排除主课之外的学习内容。我欣喜地发现孩子除了完成每天的学科作业之外,运动、音乐美术、阅读也都没拉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给他们足够的空间时间,孩子们有了自主的体验,才能学会更好的自我管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