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被孩子灵魂拷问 “我是从哪来的”……

When This Magic Question Comes…

孩子是天性好奇的小生物,永不停息的十万个为什么。在孩子脑袋里的诸多问题当中,哪一个最让父母们不知所措、难以启齿?想必大部分父母听到这个问题,都会会心一笑。没错,这个神奇的问题就是:“我是从哪来的?”

对此我们问了问身边的一些家长,他们的孩子年龄大致在6至13岁之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这个问题关注的兴趣点不同,细节也各有差异。

文:Beth    编:Daisy    图:锐堂摄影工作室


低阶版:好奇出生

很多低龄孩子的家长可能对这个神奇的问题没什么感同身受。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往往也就这么顺嘴一问。现如今的家长,绝大多数人不会再重蹈当年自己被“愚弄”的覆辙,会选择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你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如果孩子就此打住,不再发问,那么恭喜你,你是个非常幸运的家长。

稍微好奇一点的孩子会继续追问:“从肚子哪儿出来的?”这时,剖腹产妈妈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妈妈通常会把自己的剖腹产后遗留的刀疤展示给孩子看:“事实为证,你就是从这儿出来的。”

可那些自然分娩的妈妈恐怕就要挠头了,该怎么说呢?这么小的孩子,你跟他讲阴道,他很自然地会跟大小便联系到一起,然后,他会不会觉得恶心?是说实话,还是……?要不要去趟博物馆?还是赶紧随便找个借口,岔开这个尴尬的话题吧!

中阶版:探讨科学

到了小学阶段的孩子,要么不问,要问则绝不会仅仅满足于“你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这样简单的答案了。他们渴望知道更多的真相。

跟他们聊聊精子、卵子与受精卵,用科学的词汇描述客观存在的事实,父母们的心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放回肚子里、大大方方和孩子讲事实了。这个阶段,很多父母会带着孩子阅读相关主题的绘本,或者看一些专门为儿童准备的生理卫生小视频,带领孩子从微观的角度来了解,他们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目前市面上这类资源还是相当丰富的。

可现实状况是,很多好奇宝宝们就是喜欢刨根问底,这么神奇的小种子,爸爸是怎么给妈妈的?精子是怎么从爸爸的身体里进到妈妈的身体里的呢?

一位11岁男孩的妈妈曾这样吐槽:“我家哥哥前两天问得比这刁钻,问爸爸的种子是怎么进入妈妈体内的。X和Y是怎么碰到一起的。因为他们开始上生理卫生课了,我当时都不知道是怎么搪塞的,支支吾吾就过了。”

被问到如此细节的家长基本都会立马懵在原地。绘本里怎么没有这部分?视频怎么讲到关键的地方结束了?中学的生理卫生课怎么也不讲?这次可不仅仅是挠头了,而是抓狂。

最有趣的是一名中学老师给出的反馈:“这个问题中高考不考,所以都是简单介绍。”

天啊!这么重要的知识,仅仅因为不在考试范围内,就不讲给孩子们听了?看样子,家长们不能把一切传授知识的责任都推给学校。

其实,讲得深入的性教育绘本不是没有。大家可能还依稀记得,2017年被家长抵制而召回的那一版青少年性教育教材,从图片到文字都足够详尽,但是很多家长觉得尺度太大,无法接受。

曾经热播的印度性教育短片《父与子的性教尬聊(Sex Chat with Pappu & Papa)》中所涉及的知识点足够深入、详细,片中把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比喻为一根USB数据线插入到手机USB接口传输文件的过程,确实通俗易懂。但是针对稍大点的孩子,家长们反应这种说法还是有点小儿科。

中国的家长们其实很纠结。在他们眼里,十来岁的孩子还太懵懂,给他们讲两性关系的细节未免太早。而且中国家长大多保守,对于这样的话题,我们自己的父母当年就讳莫如深,现在让我们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讲给孩子,确实有些难以启齿。

可是避而不谈,又怎么能混过去呢?总不能瞎说吧。

高阶版:自学成才

受访的家长中,有些人觉得:“等孩子大了,他们自然就懂了”。但这“自然”二字该怎么理解呢?

在这个信息如此发达的年代,孩子能主动跑来问家长,已经是家长求之不得的了,至少家长能借机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关注什么。很多时候,当孩子脑袋里产生了疑问,他们首先会选择去网络上找答案,或者与同学和朋友交流,从他们那里寻求答案。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尤其是很多男生,小时候不就是靠传阅所谓的“小黄书”来了解两性知识的吗?

在家长的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已经了解到了许许多多。

一位受访的家长告诉我们,她朋友十四五岁的孩子就曾经直截了当地问妈妈:”妈,你什么时候跟我爸那什么的?”“怎么开始呢?”“第一次什么感觉?感觉好吗?”可以想象那个妈妈听到这些问题时,内心定是万马奔腾。

虽然父母们普遍不太愿意直面“性”这个话题,但是,有很多家长也承认:“孩子这样直接问,挺好”。毕竟,直接回答孩子的问题,可以确保孩子从家长这里获得的是客观的、没有被扭曲过的信息。

曾经有一位专家在一次讲座中举了个例子:如果孩子去浏览色情网站的视频,可能会误认为那里所展示的两性间的互动是“常规”行为。这时父母能做的就是要告诉孩子,真实生活中不是这样的,男人和女人之间不是为了性而发生性行为,而是因为爱情。

另外,在不同的年龄段还可以延伸展开,与孩子聊聊关于个人隐私、性行为的安全性、如何不被侵犯,甚至同性恋等等。

家长们希望孩子安全健康地长大,那就不要因为害羞、张不开口而错过了告诉孩子这些重要信息的时机。我们也许可以选择不主动提起这个话题,但是在孩子需要、想要知道真相的时候,能够做到勇敢地与他们沟通,说出真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