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世界排名第二的伦敦艺术大学青睐,被艺术选择的孩子长这样…

‘Art Makes Me See the World Differently’

在中国,艺术生的成长轨迹大多是一个主动选择的过程。父母为了培养孩子,让他们从小接触艺术,如果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不错,家长就往专业方向培养。如果表现不突出,就让孩子回归传统的升学渠道。这种学习艺术的方式往往目的性比较强。

但有一些人则是顺其自然地走进了艺术,他们从小在艺术的氛围中成长,成年后也像父辈一样从事艺术创作。与主动选择艺术的人相比,这些人更像是被艺术选择的人。艺术之于他们不仅仅只是一种兴趣,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文 | Zoey Zhou  编 | Grace Zhang  图 | Uni You


Tommaso是一名典型的被艺术选择的学生。他的祖母是意大利一所大学里非常有名的艺术老师,祖父在一所高中教艺术,叔叔是知名的空间设计师,参与设计了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Dubai Mall(迪拜购物中心)。

在这样优越的艺术氛围中成长,Tommaso从小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此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5月份接受菁kids采访时,这位在绘画和摄影方面有着不俗才能的学生,已经收到了全球顶尖设计学院——伦敦艺术大学(UAL)的offer。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大学的艺术生,艺术究竟意味着什么?家人给了他们哪些支持?他对于艺术以及艺术教育有哪些不一样的看法?让我们来听听Tommaso的故事。

被艺术选择的孩子

Tommaso与老师Mr.Douglas Lewis

Tommaso来中国的时间不长,只有两年,此前他一直在意大利读书。2017年夏天,由于父亲被调到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工作,他便跟随家人来到中国,就读于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在意大利生活期间,祖父母是Tommaso艺术上最重要的启蒙老师。小时候,他很喜欢与祖父母待在一起,并花很多时间观看他们创作。他非常痴迷于那些与艺术有关的材料,它们的造型、色彩、创意深深地吸引着他。在从祖父祖母身上得到一些经验之后,他开始尝试创作自己的作品。

与大多数艺术生系统地学习绘画不同,Tommaso从来没有上过任何专业课程,他的大多数作品都是自己在家摸索完成的。

“我受到祖父母的启发开始学习绘画,但没有机会得到他们的教导,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意大利的学校不会刻意培养我们的艺术技能,所以我的学习方式就是独自在家用一支笔、一张纸开始创作。很难说我的艺术作品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专业的水平,但我的绘画技巧很不错。”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通常艺术领域有创造力的学生,往往在其他学科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Tommaso是个例外。他非常喜欢上学,也很享受老师教授的常规课程,他欣赏那些跟艺术无关的知识,因为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我可以理解有些艺术生对于其他学科不感兴趣,因为在艺术上很专注的人,对其他的学科的兴趣会大大降低,他们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在艺术创作上。但我非常喜欢新鲜事物,我喜欢不同老师的授课方式,喜欢学校提供的课程,每天在我身边发生的新鲜事情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

绘画是Tommaso走进艺术的基石,之后他还尝试过油画,但因为不喜欢而没有继续。两年前,16岁的Tommaso对于用不同媒介来表达艺术有着非常强烈的兴趣,于是他开始尝试摄影。买了第一台相机后,Tommaso发现自己彻底爱上了这种方式。

尽管他学习摄影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他在摄影方面表现出了很强的表现力,甚至超过了绘画。“摄影是我现在最热爱的事情,我非常擅长摄影,其次才是绘画。”Tommaso说摄影是他迄今为止最喜欢的艺术形式。

是否将自己热爱的事情变为今后的职业,成为了Tommaso不得不面对的选择。他坦言,当下的摄影艺术竞争非常激烈,想要申请全球知名院校的摄影专业,他可能没有太大的优势,但他会在大学里继续创作摄影作品。

为阿里巴巴工作

Tommaso最终将专业选定为造型设计和室内设计,但这并不是一个酝酿了很久的决定。不过从职业发展和升学的角度,这可能是最有把握的决定。

Tommaso的叔叔是一名很成功的室内造型设计师,他曾参与设计了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迪拜mall,最近还为阿里巴巴投资的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做空间设计。2018年暑假期间,Tommaso作为实习生加入了叔叔的设计团队,主要负责一些工艺品的选择、家具的陈列、部分灯光设计以及摄影。

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了很多设计师,与这些在实践中有着丰富经验的前辈工作,让他学会了很多设计技巧。比如如何根据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室内空间做设计,如何搭配色彩,如何使用设计软件等等。这份实习让Tommaso喜欢上了空间设计,并决定将它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果我非常喜欢一件事情,我就会去做,不想浪费时间。造型设计和空间设计的内容非常吸引我,所以我想要在大学进修这方面的课程。”Tommaso说,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他并没有考虑太多,现在更专注于提升自己的艺术表现力。他认为,与其考虑未来的工作,不如先考虑上个好大学,因为有了好的教育背景和艺术技巧,才能有好的工作。

Tommaso介绍说,艺术院校在考察学生时,非常看重学生的设计才能、发展潜力和设计作品。就设计作品而言,除了创意之外,展示细节也非常重要。如何运用材料,如何使用色彩,如何安排不同的造型,是这些细节让你的作品变得独一无二。

而且未来是否能够找到好的工作,不仅取决于你的教育背景以及艺术技巧,当然也还要看机遇。在Tommaso看来,艺术本身就充满了偶然性,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别人没有创作过的作品。但不是每一个作品都能得到高度赞赏,关键在于你的作品是否能打动人,是否能与人产生联接,以及这种联接有多强。

目前Tommaso已经收到三份来自英国的大学offer,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二的伦敦艺术大学。但是他更倾向于荷兰的Willem de Kooning学院,这是一所久负盛名的艺术院校,这里诞生过一位伟大的抽象表现主义造型大师——Willem de Kooning。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校友,学校将名字改成了Willem de Kooning Academy。接受菁kids采访时,Tommaso还在等待这所大学的offer。

作为在升学方面表现出色的过来人,Tommaso经常会被问到如何准备大学升学。他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几点建议:“首先,必须保证选的专业是你100%了解并且喜欢的,这样才能享受学习的过程。就自己而言,如果选的专业我不十分了解或者不感兴趣,就不会有动力继续学下去。第二,认真准备你的作品集,尽可能通过不同的媒介渠道来提升你的专业技艺。第三,享受正在做的事情,为自己创作的作品感到开心,而不是想太多其他人已经创作了什么。”

学习艺术没有错误的方式

事实上,对于从小就沉浸于艺术创作的Tommaso而言,艺术早已不仅仅是一种兴趣,更是他与世界相处的方式。与很多人用文字表达自己一样,他是用绘画和摄影来表达自己。“艺术对于我而言,是一种不一样看待世界的方式,它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并不是说这个视角比那些不学艺术的人更好,而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体验。”Tommaso说,他当下最欣赏的艺术家是美国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

这位1925年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的艺术大师,是战后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他以抽象表现主义的风格试验摄影设计与绘画,之后逐渐发展出个人的独特艺术风格——融合绘画(Combine Painting)。这是一种美术拼贴技法,它利用生活上的实物与新闻图片组成抽象的画板画。

“我很喜欢他的风格,很凌乱无序,但是真的非常酷。”在加拿大国际学校的画室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用实物创作的画板画,这是Tommaso对融合绘画的尝试。他说自己非常喜欢从身边的一切事物中找灵感,无论是中国艺术还是西方艺术。在北京,他最喜欢的建筑是CCTV总部大楼,他的很多在中国创作的作品灵感都来自于此。

来中国已经两年了,中西方在艺术上的不同Tommaso也是深有体会。他说自己很喜欢中国艺术,比如他去过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觉得那里非常漂亮,那些设计很有趣,他能从中了解到设计师想表达的内涵。但他也坦言,除了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大部分中国艺术在他看起来有些奇怪,理解起来比较困难。

“在意大利,主流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人像雕塑。当你围绕它观看时,很容易能感受到雕塑艺术所带来的真实感,即便你自来不同的国家。但中国的艺术包含了很多本土文化的元素,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理解起来并不容易。”

但在Tommaso的眼中,这种差异并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他认为艺术本身就赋予了人不一样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达艺术。至今他还没有看到谁表达艺术的方式是错的,因为一个在他看来很差的艺术作品,可能在别人眼中就很美。

对于艺术学习,Tommaso觉得不断地实践非常重要。因为艺术学习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是获得灵感以及如何将脑袋里的想法变成作品。这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找到一些方法。今年夏天,Tommaso还会继续作为实习生在“盒马鲜生”团队工作。通过这个暑假的锻炼,他希望可以在设计软件的使用以及对设计语言的理解上有进一步提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