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洒脱、冷静、优雅:16岁击剑冠军与弟弟的击剑求学之旅

“击剑如人生,让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面对挫折和失败。不仅仅是孩子,作为父母,我们从孩子们练剑的过程中,重新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采访/整理|赵晨  编辑|齐琰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海口站比赛中,16岁的思涵获得了女子重剑AU16个人冠军。这是她自从2011年十岁开始学习击剑以来,第21次获得国内外比赛的冠军。她的弟弟宗霖今年13岁,也在2016年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烟台站比赛中获得个人冠军,这是弟弟第15次获得冠军。姐弟两人目前都已赴新加坡体育学校继续深造剑术,并且都获得了该校的奖学金!

同出一门,同入一行,同进一校,思涵与宗霖姐弟的剑道之旅,反映出这个家庭走过的独特而又闪亮的成长求学路程,这个家庭为什么会为两个孩子同时选择击剑,并且如此专一执着?

姐姐思涵(左)获得海口站冠军
宗霖获得烟台站冠军

相遇

原来,像大多数孩子小时候一样,思涵和宗霖姐弟曾经也接触过很多项目,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姐姐思涵先后学过钢琴、萨克斯、拉丁舞、唱歌、轮滑、游泳、滑雪、滑冰,其中钢琴练了6年,拉丁练了3年,不过她在学习这些才艺时,很快都会慢慢失去热情,几位教练也都表示,她在这些项目上的天赋一般,甚至不如他们教过的其他孩子。由于孩子们的爸爸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于是经常会带着姐弟两人参加各种运动项目,不过这些纯粹都是为了玩。

思涵和宗霖报名学习击剑的过程很有戏剧性。当时思涵是10岁,弟弟7岁。在一次偶然的家庭聚会上,他们看到了一个大大的带轮子的包,那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击剑包。这时他们得知,原来在北京有专业的俱乐部可以练击剑。当时,他们的妈妈对体育还完全不关心,爸爸对击剑的了解也仅限于奥运会比赛时的几场直播。

当时正逢春天,爸爸妈妈并没有对此投入行动,继续带孩子们在每个周末到北京的山区郊游,几乎走遍了北京周边所有知名不知名的山山水水。半年后,当这次偶遇击剑包的小插曲几乎被遗忘的时候,爸爸接到一个推广电话,邀约他带孩子去体验击剑。也许是因为半年前就有过这个想法,于是决定带两个孩子去看看。说到这个电话,他们全家人至今仍非常感谢这个看似普通的推广电话,是它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生活轨迹。

最初,当他们一家走进击剑馆时,呈现在眼前的是比孩子父亲还高半头的男教练们。女教练们也比孩子父亲矮不了多少。这些教练员的精神气质让人眼前一亮。进入训练馆后,大家更是被现场的火热氛围震撼了。训练中的孩子们都穿着雪白的剑服,带着头盔手持长剑,个个显得英姿飒爽。这个时候,妈妈观察了一下思涵和宗霖姐弟俩,感觉他们两眼放光,深深地被这个项目吸引了。没有丝毫犹豫,爸妈当即给两个孩子交了报名费。那一天是2011年9月11日,也正好是美国9·11事件的十周年,从此,这个家庭开始与击剑结缘。

姐弟俩正式开始了击剑生活
击剑训练时的氛围很振奋

输了

思涵与宗霖最开始练的都是花剑。然而,在过了前两周的新鲜劲儿之后,他们开始为当初的决定有了一丝后悔。因为家住得离俱乐部很远,姐弟俩每次都要花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训练馆。遇到堵车,下车时感觉头都是晕晕的,加上开始学剑时进入的是初级班,每次课只有一个半小时,技术、体能和实战分课练习,实战很刺激也很有趣,但体能训练却枯燥无味。每次轮到上体能课的时候,孩子们就特别不愿意去,这样一来,连一周一次的训练都无法保证。那时候,父母内心觉得,这两个孩子在会员到期后,多半会像对其他项目一样,选择放弃了。

带着重重的击剑包,无论去哪里,确实都不轻松啊

可是有一天,妈妈发现有一群孩子,上课的时间和长度都与姐弟俩的不一样,训练的动作更加标准,实战时富有激情,水平比思涵和弟弟都高出一截!找教练一问,才知道这是击剑的专业班,除了周一以外,每天都有训练,而且是体能技术实战融在一起,孩子们来一次非常高效。然而,进入专业班有个条件,就是要在俱乐部内部的比赛中,获得前八名。就这样,在俱乐部会籍结束前的两个月,为了检验孩子们练剑一年达到了什么水平,也为了看看姐弟俩有没有机会进入专业班,爸妈就为他们报名内部比赛,这是姐弟俩第一次参加比赛。

弟弟在小组赛中的成绩还不错,胜了5场输了1场,在二百多位选手中排名第五。而姐姐在小组中只赢了3场,在二十名参赛选手里排名居中。到了淘汰赛,弟弟在轮空一场后,和姐姐一样,都是第一轮就输了。这是孩子们第一次体验到了击剑项目的另外一面,也是最残酷的一面,两个孩子哭得稀里哗啦。然而,他们的心里开始有了震动,原来比赛跟平时的实战完全是两种感觉啊,是真正的成王败寇!直到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自己平时训练的不足,从训练时间,训练态度,到技战术水平都与别的孩子存在很大的差距。

输了比赛后还是很沮丧的
队友来开导安慰

这次比赛后,思涵与宗霖的训练态度积极多了。有个花剑专业班的家长告诉他们,在训练之外,还要请个小课教练,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坚固基本功,少走弯路。听了高手的指点迷津,思涵和宗霖从此开启了小课 – 大课 – 参赛的学习模式。

因为在力量和速度方面的欠缺,思涵在花剑比赛中没有任何优势,最好的成绩是俱乐部内部比赛的第三名,虽然因此进入了专业班,但是练剑两年,她还一直没有参加过全国比赛。于是,2013年10月份,在俱乐部王钰教练的建议下,思涵改练重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她从花剑专业b2班转到重剑的高级班,很快又升到重剑b1班,然后再升到重剑b2班。终于,在2013年年底,思涵第一次参加全国击剑业余联赛总决赛,出人意外地进入了决赛,并获得了儿童甲组的重剑冠军!当时的决赛是在高台上,思涵的对手是个香港女孩。思涵表现得很镇定,坐在身后教练评价说,“这个女孩可真敢打!”

姐姐思涵在香港的比赛中获得冠军,旁边是她的意大利教练

获得了第一个冠军后,孩子们和爸爸妈妈都备受激励,从此思涵更加喜欢击剑了,不分寒暑节假日地去训练,参加更多的比赛。

在身高上,思涵很有优势,然而她的体格却比较瘦弱,缺乏速度和力量,弓步打出去无法站稳,实战的姿势不够扎实,基本功比较差。俱乐部里的很多教练并不特别看好她。也许正是因为受身体条件制约,她养成了动脑打剑的习惯。身为女生,思涵的思路开阔镇定,在比赛中非常沉稳,场外因素对她干扰很小。她在剑道上似乎也没有怕的人,敢于和水平比自己高很多的对手较量,所以,神奇的是不管对手多强,她都能快速缩小与对手的差距,那些一开始打不过的对手也都能慢慢超越了。

2014年,思涵遇到了她的恩师,鞍山军事体校的王威教练。王威教练给予了思涵很高的评价,说她的体格虽然偏软,然而后天是可以练出来的。王威教练的话,更加坚定了思涵一家人的决心,要在击剑这条路上走的更远。思涵在2014年10月进入了辽宁队,与男队队员一起训练,同年被辽宁男重的主教练和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赵刚带领,进入国家青年队集训!这次的专业训练,让她对击剑有了更深的领悟,技战术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专攻

练习击剑之前,思涵家的生活非常丰富,除了学习和上各种兴趣爱好班之外,一家人最喜欢的就是自驾游,每年的假期,都会选择一个有意义的地方自驾前往。他们全家曾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参观了沿途所有的博物馆,到达敦煌后沿着109国道进入西藏,然后从滇藏线进入云南,整个行程达到3万公里。

然而在开始练剑后,这一切兴趣爱好都不得不放弃了。姐弟俩每周三至四次的训练,全家人常常奔波在全国各地的击剑赛事中。孩子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离不开全家共同的努力与付出。这其中付出最多的是小妹妹,她几乎从满月开始就生活在击剑馆中,俱乐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认识她。

最小的妹妹(右)从小就跟哥哥姐姐们在击剑馆长大

优雅

说到击剑是否适合女孩子从事,姐弟俩的妈妈介绍说,“击剑看似激烈,其实是一项非常安全的运动项目,几乎100%没有危险,击剑有防护服、面罩,持剑手会带上专业的手套。而护服里含有一种防弹材质,可以有效抵挡剑端带来的冲击力。针对女孩子们,还有一件专门穿在防护服内部的护胸,像一个坚硬的铠甲”。击剑分为花剑、重剑和佩剑,无论是哪一种,剑头都是圆或钝的,并未开锋。佩剑的得分是靠劈和刺,而重剑和花剑是靠刺得分,剑头是一个压力传感器,只要剑尖压力达到或超过750克压力并且剌中对手就可以得分。国际比赛中,选手们所穿的防护服,可以抵御800牛顿的冲击。这些规则和防护措施的设立,使得击剑比赛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仔细看,剑头是圆形的

击剑运动其实非常适合女孩子,也被称为剑道上的芭蕾。迅猛、灵活、优雅是击剑运动的迷人之处。击剑可以塑造腿形、收腰瘦腹、全身消脂。击剑的实战姿势也被称为丁字步,训练时经常需要大大地打开髋骨,能充分锻炼那些在其他运动中较少会练到的大腿内侧肌肉,使腿部的形态更优美,非常适合爱美的女孩子们。击剑还是一项运动量比较大的运动,能使女孩自然瘦下来。此外,击剑还可以通过其独特的运动规则,训练女孩子们的气质,在面对危险的时候更加冷静、机警。

自信

很多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那就是缺少坚韧不拔的精神,之前学过的很多东西,常常因为没有坚持而半途而废。而如此要求严格的击剑却让思涵姐弟和全家坚持了六年。这种坚持,让他们知道,只要付出时间、汗水和努力,他们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姐弟俩现在仍然在为自己的理想坚持着。击剑也让孩子们在性格上有了很大的改变,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他们的开朗和自信,不满14岁就远离父母开始了独自生活,在提升剑术的同时还要学习。是击剑帮助了他们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也培养了卓越的生活自理能力。

思涵拖着击剑包,开始了离开父母的独自生活

思涵和宗霖在去新加坡之前,每周要训练三至四次,基本上周五,六,日三天的晚上都给了击剑。每个周末四点多下课后,加上路上和吃饭的时间,训练结束后到家基本上都要将近10点,再遇到大课结束后增加小课,他们经常半夜才能到家。

到了新加坡,他们的时间安排也非常紧张,每周要训练六次,每次2个半小时。除了专业的击剑训练外,每周还有三次晨练体能课。除了训练和学习以及吃饭的时间,每天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几乎没有。按他们自己的形容,感觉天天象是在作战。

同时,因为击剑,全家人几乎失去了本圈之外所有的社交活动。好在,也正是因为击剑,他们又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以剑会友,在训练和比赛中,收获了无比真诚的友谊。

姐弟俩都来到了新加坡体育学校学习
宗霖与新加坡体育学校的师生们在一起

求学

在专业队,队员们往往在初中阶段就要放弃学业,80%的时间都用于训练,孩子一旦出不了成绩,未来的生存空间会变得非常狭小。因此,在孩子们14-15岁的时候,大多数的家长还是不敢冒险让孩子放弃学业。思涵在辽宁队训练期间,始终都坚持学习。每周,她都要坐一个小时的车,到队外学习中文,其他课程则通过自学和网络课程来坚持。正是因为在专业队期间一直没有停止学习,思涵在面对新加坡体育学校边学习边练剑的机会时,能够顺利地通过学校严格的考试,并获得奖学金!

他们的爸妈认为,孩子发展最重要的是兴趣和特长,在他们小的时候,父母的责任就是发现孩子的天赋。思涵学过很多课程,却很少受到夸奖,可是在练剑时,教练们都对她有充分的肯定,这让她从击剑上获得了自信。天赋加上后天努力,让思涵在很短的时间里,在击剑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爸妈也相信,父母应该做的就是想办法帮助孩子去寻找自己善于做的事,并且给予他们坚定的支持。如果孩子喜欢一个领域,同时在这方面有过人的优势,那么就更容易在这个领域里获得突破。未来,思涵会继续在不中断学习的情况下,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梦想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学剑过程中,最难受的事就是被打败,特别是连续输给同一个对手时,那种无力感是非常难跨越的。思涵在国内外的比赛里,都曾经连续输给同一个对手。尤其是当你遇到一个在各方面都能胜过自己,比自己强的对手,你已经努力了很长时间,却还是输给对方,这时,你会对自己产生怀疑,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其实,在这个时候,没有别的方法,就是要继续去认真分析对手,找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苦练,并在比赛中采用正确的策略,扬长避短,获取胜利。

思涵学剑的过程很坎坷,13岁就离开父母独自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训练,为了兼顾学习,又离开沈阳独自到了新加坡,在一个全新的语言环境里,获得了校长的肯定:“思涵是我见过英文说的最好的中国学生。”

一路走过来,最难的就是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一切都是未知数,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打拼。对于像他们这么小的孩子,肩膀上就要承担这么重的挑战,是非常不容易的。然而,他们能够走到今天,是击剑赋予了他们这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能力,思涵未来的目标和梦想就是争取早日站在奥运的舞台上。

思涵已经拿了好多冠军

对手

说到击剑过程中遇到的最有意义的事,姐弟俩都觉得莫过于遇到一个优秀的对手,当有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成为自己追赶的目标时,进步速度就是超常规的。在这些年的击剑路上,他们都遇到过这样的对手,也和对方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

思涵自从转入重剑后,就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战胜白瑞涵。白瑞涵连续三年获得过全国少年锦标赛的冠军。不仅剑术高超,白瑞涵在学习成绩方面也始终名列前茅。思涵在学习重剑的五年里,从面对白瑞涵的毫无还手之力,到相差两三剑,然后到实力相当,与白瑞涵的一次次对抗,都是思涵的蜕变过程。两个女孩子在相互对抗中,能力也得到了最快速的提高。在2017年五月的击剑联赛唐山站的比赛中,思涵和白瑞涵组成了联合团体,在青年组的比赛中,连续战胜了八一,福建,山东和安徽队的青年梯队,获得了U19女重团体冠军。她们在比专业对手小两岁,而且只有业余时间训练的情况下,在击剑领域创造了由业余打败专业的奇迹。由于小白同学学业繁重,一周只能训练一次,而且没有时间参与更多比赛,她们两个女生就相约,等小白高考结束,两个人再组团体,再与其他省市的重剑高手较量,力争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思涵获得U19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同样,宗霖也有一个天才的击剑队友,叫金圣杰,他是那种不需要特别辛苦训练,也不用上小课,自己就能悟出怎么击败对手的天才。宗霖在和他的较量中,负多胜少。不过,每一次战胜他的时候,都让宗霖对自己将来能取胜充满了信心。他和金圣杰也是团体队友,一起合作,几乎拿遍了国内所有比赛的团体冠军,被称为无敌团队。然而,在今年5月的唐山比赛中,由于宗霖的小组赛没有打好,他们没有像以往一样在决赛中会师,而是在淘汰赛第一轮就遇上了,结果是宗霖大比分失利。这次的失利对宗霖的打击比较大,结果在团体决赛中再遇小金时发挥失常,被教练提前换下,只得了亚军。这次失利后,宗霖一直没有找到胜利的感觉,常会犹豫是该进攻还是防守,同时也因为身高和力量的差距无法防住对方的进攻。这几个月中,宗霖在训练和比赛时都找不到原来赢的感觉,非常苦恼。还好的是,长期的训练已经给了他一颗强大的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总结,他终于找到了问题和方法,重新获得自信。他很期待在下一次与小金的对决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宗霖和他的铁哥们

练了这么多年剑,小姐弟们关于击剑有怎样的总结?

1)你认为击剑带给自己的最宝贵收获是什么?

思涵:击剑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这些收获对我来说都很重要。例如,我在每次训练和比赛中,都会不断重复体验输或者赢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每一次体验,都让我从中收获到经验,有新的成长。又例如,击剑这个运动本身就是我收获到的一项与众不同的技能,每当别人知道我是击剑运动员的时候,都会觉得这项运动十分特别。而总的来说,最宝贵的收获就是我在练习击剑的过程中,收获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学习中很难感受到的自信,击剑同时也成为了我的一技之长。

宗霖: 我从击剑比赛中体会到自己的进步,特别是比赛之后突然开窍的快乐。击剑也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同时给我一种坚持和不服输的精神。击剑让我学会控制情绪,变得更为成熟。

2)击剑使得你与其他人的生活有哪些不同?

思涵:击剑带给我184CM的身高,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觉得我与众不同,经常会吐槽我的身高,这令我觉得自己和其他人相比有巨大的心理优势。

宗霖:一边上课一边训练,这非常辛苦。原来在星期三可以有下午的两小时休息时间,现在也没有了。训练之外,我们全天上课,晚上的时间需要自习,早上还有晨练。在其他同学休息时,我还要补课,所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感觉真累啊。

3)你钦佩的击剑英雄是谁?有怎样的独到之处?

思涵:我的击剑偶像是中国的孙玉洁和意大利的Fiamingo。孙玉洁算是我的师姐,我从刚练击剑的时候就在看她在奥运会比赛的视频,当时就觉得:“她打的真好,好想变得像她一样厉害。”而我喜欢Fiamingo是因为她对剑的控制实在是太好了。我一直在照葫芦画瓢,想把自己的剑尖控制变得更好。

宗霖:我最敬佩的击剑英雄人物是伦敦奥运会的花剑个人冠军雷声。他在11-13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换了把剑,调整了一下,就把比分追回来了!击剑中的强者都要有强大的心,我非常佩服。

4)你期望中的未来是怎样的?有哪些具体目标?

思涵:我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虽然这个目标十分遥远而且很不容易,但我会让自己努力再努力,向目标一步一步的靠近,再过多少年也不会放弃的!

宗霖:我的目标是先在亚洲级别的比赛中获得奖牌,同时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有了好的击剑成绩,也可以在将来从事击剑事业时获得好的工作机会!

培养了这样两位出色姐弟的父母是怎样看过去这些年陪同孩子们练剑的生活呢?孩子们的妈妈满有感慨地说,“我们的感受就是击剑如人生,是人生的一种浓缩。击剑让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面对挫折和失败。不仅仅是孩子,作为父母,我们从孩子们练剑的过程中,重新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