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在美国首映的 Crazy Rich Asians,到底疯狂在哪儿?

8月15日,Crazy Rich Asians 在美国首映。女儿坚持要在这一天,赶去电影院。看完之后,感叹女儿说的对。这个电影一定要全家去看。而且,一定要去电影院看。理由有很多。比如,很多评论都写过的:这是一部由全亚裔出演的好莱坞大制作。好莱坞120年的历史上,这才是第二部。第一部是 Joy Luck Club(《喜福会》),出品时间是1993年,25年前。

文 | 竞波 编辑 | Jolie Wu 图 | 竞波、Google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硅谷近距离(ID:MamaSalon)


摆在硅谷Los Altos著名中餐厅Chef Chu’s 喜福居的大幅电影海报。Chef Chu 是导演朱浩伟 Jon M Chu 的父亲

可能有朋友会说,这有什么奇怪,亚裔只占美国人口5.6%,不是主流。

那我们换个角度。从全世界来看,亚裔占世界人口的60%。好莱坞大片一直面向全世界发行。在亚洲不少国家和地区,这些大片,无论是与美国同步还是滞后几周,只要一引进,立刻称霸当地票房。

这样大的亚裔市场,25年,整整一代人出生长大,没有看过一部全亚裔阵容的好莱坞大片。

有朋友会说,亚洲有那么多制片公司,全亚裔大片,让它们去做就够了,为什么非要让好莱坞出品?

这就触及到一个我还从来没有仔细想过的话题,Representation,主流代言。这也是电影带给我的最大收获之一。

我在来美国之前,经常说,谁谁是外地人、香港人、台湾同胞,新加坡华侨。到了美国才发现,我们统统是亚裔。有了孩子,她们也是。

带孩子回国12年,现在又带回美国上大学、上中学。周围不少朋友如此。还有很多朋友,或者安家在美国,孩子在美国出生长大。或者自己在国内打拼,拿出收入的一大部分,送孩子到海外留学。

这样带孩子来来去去,有时候我不禁想,这些在中国被称为“美国化”,在美国又是“少数族裔”的孩子,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再进一步,作为妈妈,我,希望她们成为什么样子,她们自己又希望成为怎样的人。

在 NBC News 的采访中,主持人向扮演电影女主角的 Constance Wu 吴恬敏提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如果观众对你扮演的角色,感觉有共鸣,你会怎么想?”

Constance 是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出生长大的华裔ABC,10岁迷上戏剧,近年因出演情景喜剧 Fresh Off the Boat (《菜鸟新移民》)在美国成名。没想到,直言快语、喜感十足的她,听到这个问题,眼泪一下子流下来。

她忍不住哽咽地说,我会非常感动。因为,在我成长的时候,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与自己相通的角色。我从没有觉得,自己会有机会扮演故事中的英雄,即使是自己的故事。

“I didn’t feel that I get to be the hero of my own story. ”

2018年8月15日,Constance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2018年8月15日,Constance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影片原著的作者 Kevin Kwan,曾经在 Talks at Google,为谷歌公司的员工演讲。他提到,这部影片全世界选角,演员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也有不少来自亚洲各国。同是亚裔,聚在一起,就看出区别了。

欧美澳等地的亚裔演员,因为亚裔角色本来就少,还经常被“洗白”(亚裔角色被白人演员担任),面试上百次也得不到机会。偶尔有,也是身带武功的黑帮、浓妆艳抹女餐厅服务员三号等陈旧老套。

对他们来说,相隔25年的这部电影,让他们不再是片场里唯一的“那个亚裔”,不再是为了照顾亚洲票房而勉强加进来露一下脸。在这个片场,他们是主角。如果这部电影票房成功,更多类似影片的投资就会接踵而来。这个意义很重大。他们愿意为此付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

而来自亚洲的演员,在本国被粉丝环绕,邀约无数。对他们来说,这部电影不过是另一份工作。听到非亚洲演员的境遇,他们非常惊讶。

美国著名编剧 David Henry Hwang 从斯坦福、耶鲁大学毕业,也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亚裔。他曾经提问,为什么那些成功打入好莱坞的亚裔演员,像李小龙、成龙、周润发、杨紫琼,都是在亚洲本土成长起来的明星?

他们中间,为什么没有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亚裔?

因为David 说,在亚洲,亚裔不是少数族裔。这些明星不用挣扎于身份认同和主流代言人的缺失。他们不会因为自己是亚裔而委曲求全。

Constance 说,在一个自己是非主流的文化中长大,性格和身份认同都会受到影响。Stereotype,单单因为皮肤颜色和长相,而对一整个群体抱有固定的成见,这是对其中每一个人的伤害。

给他们一个完整的故事,让他们成为故事的英雄,他们就不再是一个肤色,一个单维度,而是一个个真实的人。

Kevin Kwan 在新加坡出生,11岁跟随父母搬到美国。他说,如果我一直在美国长大,我连做梦也不会梦到要写 Crazy Rich Asians 这么一本书。

“让我们把这部多元化阵容的电影推向世界。让孩子们看到,亚裔享有同等机会。让他们感觉,自己完全有能力,也有机会参与进来。”

送孩子回中国、来美国,我作为妈妈,当然不希望孩子因为自己是亚裔而挣扎。能让孩子认同的角色和故事,绝对支持,越多越好。

但我又觉得,这个主流代言 Representation 的含义,不只停留在族裔的层面上。

在国内居住的时候,我很困扰的是,想找到一部自己和孩子都喜欢、并且能一起欣赏的中文电影,真是太难了。回国12年,我只记得一部新版《宝葫芦的秘密》,还有麦兜系列,是和孩子欢欢喜喜去电影院看的。(我看的不多,记性也不好,欢迎大家去文末推荐。)

每年许多烧钱大片,都是全亚裔阵容。但对于其中人物,很难建立感情联系。对故事和价值观,很难产生认同。

作为影迷和妈妈,我在两岸寻找的,是既有传统文化,也有现代进步价值观的电影。我希望孩子们看了电影,能爱上亚裔文化,爱上中文,能为自己是亚裔而骄傲,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当然,制作和表演如能与好莱坞大片抗衡,那就更好了。否则,很难说服孩子,放下手机和遥控器,一路挤交通,赶到电影院去。

所以,坐在电影院里,当孩子们随着 Crazy Rich Asians 又哭又笑的时候,我感到的,是“久违的愿望被实现了”的惊喜。

是的,银幕上都是亚裔面孔,这是海外亚裔族群的突破。而对我和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这些亚裔演员如此阳光、幽默、自信、时尚、现代,他们扮演的角色,令人喜爱,令人感同身受,令人忍不住为他们加油。

他们对角色的诠释,达到了这样一个层面:如果女主角被改为白人女生,你会觉得整个影片毫无意义;如果饰演男主角母亲的不是杨紫琼,而是好莱坞常青树 Meryl Streep 梅里史翠普,你会觉得制作方脑子里进水了。

这是只有亚裔,才能讲得最好、最美,也最有趣的故事。

而且,经历了东方与西方的孩子,才能讲出这样的故事。

导演 Jon M Chu 朱浩伟在加州湾区出生长大。母亲来自台湾,父亲来自大陆,是得过很多大奖的中餐大厨 Chef Chu。他的中餐厅喜福居 Chef Chu’s 在 Los Altos 开了50来年,很受欢迎。

Jon曾经执导多部音乐舞蹈片,也执导过几部像《惊天魔盗团2》这样的好莱坞大制作。他说,好莱坞竞争非常激烈,很容易因为肤色和族裔,被设定在固有的框架里。为了打破成见,他曾经绝口不提自己的亚裔文化背景,不做人们想象中的亚裔。

而后来他发现,自己的成长背景如此独特。只有讲自己的故事,才能成为绝无仅有的Jon M Chu,而不是山寨版的 Steven Spielberg 斯蒂芬·斯皮尔伯格。

这部影片另一个划时代的贡献是,在好莱坞历史上,终于有了第一位浪漫爱情片的亚裔男主角。而且,是充满自信的、聪明的、英俊的,极富吸引力的,以世界为舞台,并不为自己少数族裔身份而纠结的,亚裔男主角。

男主扮演者是英国与马来混血的 Henry Golding。他一直担任英国BBC旅游节目主持人,这是他的电影处女作。有评论说,他不是百分之百亚裔,这是“另一种洗白”。

究竟百分之多少算是“够亚裔”,我不在意。因为在亚洲,至少在演艺界和时装界,多族裔混血演员和模特挺受欢迎的。我反而觉得,可能因为在亚洲生活久了,Henry 对很多细节的把握,比如对待长辈,对待朋友,对待心爱的人,都显得比其他非亚洲演员要“亚裔”得多。

原著作者 Kevin 说,他和导演 Jon 在全世界选角的时候,能达到要求的亚裔女演员很多。

而年龄在25-35岁,能够在好莱坞大制作中,担当浪漫爱情故事男主角的亚裔男演员,非常的少。这一点让他很吃惊。

其实我们不应该吃惊,Kevin 说。因为很明显,这是文化造成的。

亚裔男生,从很小就被教导,要进入最好的学校学习。毕业了,要去最有名的公司工作。那些25-35岁、英俊阳光的亚裔年轻男性,大多数是医生、律师,在像华尔街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工作。

如果想当演员、舞蹈家、作家,他们从家庭里几乎得不到什么支持。

Kevin 的妈妈陪伴他来谷歌演讲,她对谷歌印像很好,劝儿子来这里应聘。“这样你就有了正式工作,还有医疗保险,免费午餐,免费健身房。”

Kevin 笑着说,“尽管我已经出版了几本畅销书,但如果我准备去读法学院,我妈妈会更高兴。”

一边是家里非常重视功课和升学,一边又听到美国大学如何按族裔设招生比例,使得亚裔录取率人为地降低。经常热议的是,亚裔男生,想进藤校,难上加难。再往下,又有限制亚裔职场上升的“竹子天花板”。可以想像,在美国,作为亚裔男生,会是什么感觉。

“女生没有问题,大学喜欢招亚裔女生。”因为我家有两个女儿,朋友们很贴心地这么说。

但是,如果亚裔男生感觉不好,我家的亚裔小女生,怎么可能感觉就好了??

Jon和Kevin ,拒绝了 Netflix 7位数的高价收购,不做独立小成本,不做网络下载,坚持要华纳兄弟公司出巨资,将影片发行到各地影院大银幕。他们带着全体主创团队,提前几个月巡回宣传,采访占据各大媒体头版。Jon 说,我要让观众知道,这样一部影片,值得占据这么大的市场。我要让我的孩子能在大银幕上看到,最正面、最英俊,最有吸引力的亚裔男性。

这部影片还有一个突破就是,相对 Joy Luck Club 这是一部由亚裔出演的、好莱坞曾经非常擅长,但好久好久没有再拍的浪漫喜剧片。

爱看喜剧和脱口秀的朋友都知道,喜剧演起来最难。能演得好的都是实力派,喜剧演员节奏感极强,能把每个表情、每句台词都拿捏得精准利落。

我认为,Crazy Rich Asians 最疯狂的不是炫富,而是该片囊括了几乎所有美国当红的亚裔喜剧演员。

Fresh out of the Boat 的女主角 Constance Wu,

Silicon Valley 的 Jimmy O Yang,

Daily Show 的 Ronny Chieng,

说唱影视明星,参演 Ocean’s 8 的 Awkwafina,

从医生转为喜剧演员的郑肯 Ken Jeong,

Super Store 的 Nico Santos……

每一位都是演技精湛、气场强大、演起来尽情尽兴,全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一流演员。他们每人的成长故事都够写一个长篇。有机会看到他们聚在同一部大戏里,各展奇才,绝对值回票价。

最后想说的是,有朋友非常反感 Crazy Rich Asians 这个名字。主创者本意在讽刺。炫富场景当然有。007邦德炫了50多年,大家还在等他炫下去。如果反感的是亚裔在炫富,在目前的政治和舆论环境里,把 Crazy,Rich,Asian这三个词放在一起,确实会触动很多敏感神经。

但我觉得,这部电影,讲的不是疯狂炫富。

这是一个爱的故事,恋人之爱,家庭之爱,友情之爱,对美食和故乡之爱,影片表达得美轮美奂。

来自个人与家族,背景与文化,上一代和下一代,旧贵、新富、中产,传统、现代和未来,各种冲突,男女主人公如何应对,朋友和家人如何帮助。故事讲的机智又幽默,很经典,又非常现代。令人感同身受,禁不住动容。

影片是少有的、对长篇原著很成功的改编,有不少改动堪称绝妙。故事情节很多评论里都有讲述,这里实在舍不得剧透。就以其中一个画面结尾吧:

Nick 携女友Rachel 从纽约飞到故乡新加坡。一下飞机,就被发小和他的未婚妻飞奔过来紧紧抱住。然后马上带他们去夜市吃小吃。两对帅哥美女互相抢吃街边摊,又一起驱车看街景。夕阳中他们相拥着,头发随着晚风飘动。

这就是故乡的感觉。看着银幕上下,孩子们满脸的幸福,我知道,这个感觉每个人心里都有,跨越族裔和文化,值得一个绚丽的庆祝。

愿我们能更多地看到这样的电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