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团看学校|“道不同,志相投” ,记学通社ISB顺义国际分社

Passion for Writing in Chinese Brings Us Together

学通社ISB顺义国际分社是北京青年报社所创办的北京中学通讯社(Beijing Student Press Association,简称“学通社”)的下属分社,负责撰写新闻时事报道和创作各类主题文章。虽然隶属学通社,但分社基本自主管理,由学生自主策划写作主题、创作文章,所撰写的文章会选登在《北京中学时事报》上。学通社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文/图:徐麦克、东歌自在、金悦 编:曹新星


“没有人会知道你能变得多么好”,这句学通社的语录一直激励着我们。学通社是北京中学通讯社的简称,自1984年成立以来,这个新闻通讯组织一直致力为中学生们提供一个“承认差别、尊重个性”的写作平台,鼓励学生们发掘自己采访、写稿的潜能。

ISB顺义国际分社是这个大家庭中非常特殊的一员,因为我们是在国际学校里成立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我们有着和其他的中国学生不同的视野、看法和机会。秉着“道不同,志相投”的理念,这里聚集了不同年龄,拥有不同国籍和学业生涯的人。不管我们来自哪里,家在哪里,母语是什么,我们都有着对同一件事情的热爱——中文写作与传媒。

“当时我刚来到ISB,还在适应全新的英语环境,就看到社员们来各个中文班做宣传工作。当他们说学通是一个中文写作的社团时,我立马就被吸引了,打算过去看一看。不出所料,那里的环境很舒适,气氛特别温暖。”现任社长Michael说。

学通社内部主要分为三个部门:宣传部、活动部和摄影部。这三个部门有着紧密的关联,他们会在大型采访活动中互相合作。宣传部主要负责制作板报、招生,以及优秀稿件的宣传;活动部负责组织并策划采访活动和社团内部的“学通行动”;摄影部则负责记录重大活动的过程,记录学员们的成长。

目前,分社主要由两位社长及两位助理管理。今年,学通社迎来了它第三十四届社员,而四位同学们已经连续两年带领顺义的社员们了。

据Sophia介绍,每次社长都是需要竞选的,大家会在规定日子中聚集在一起,由候选人上台演讲,之后会有问答环节。在问答环节中,社员们会根据演讲的内容进行提问,进而将候选人进行对比。最终,大家会以候选人的写作能力、领导能力以及经验为参考,现场投票选出胜任的两位社长及两位助理。竞选时,候选人会尽力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赢得社员们的支持。

学通社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写稿。社员每周四会定期见面开例会。在例会上,大家会讨论写作主题,组织采访活动。在学通社,大家写的稿件大致分为四类,分别是:实时话题、争议话题、兴趣话题以及采访稿件。选择实时和争议话题的社员们需要对近期有争议的事件发表自己独特的看法。选择兴趣话题的社员们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写出与之相关的稿件,例如见闻、影评等。采访类稿件则是先定好采访对象,之后大家一起策划采访的问题,定好采访时间,提前将采访问题发给当事人,以便更好的作答。

我们曾经采访过故宫讲解员和煮饭仙人等有趣的人物。就拿煮饭仙人这篇文章来说吧,“煮饭仙人”其实是一位86岁高龄的日本老爷爷,名叫村嶋孟。他用指间巧妙的力道和爱做出的米饭,令无数日本国民倾倒,因此他被喻为“煮饭仙人”。在村嶋孟心中,普通的米饭叫做“饭”,只有口感香甜、粘度适中、凉了仍然好吃的米饭才堪称“银饭”。“煮饭仙人”每天会出售500份他亲手煮的米饭,每天早上都有不少人慕名前来,以求一品传说中的“银饭”。老先生烹饪白饭一煮就是52年,至今仍沿用古法,不用电饭锅。当他在蒸气腾腾的厨房中,坚守在白米锅旁控制火候时,他就犹如一尊捍卫稻米文化与料理传统的雕塑般巍然矗立。

定下这个选题后,社员们便开始了分工合作:首先,我们联系了相关人士,取得了煮饭仙人北京50周年纪念日发布会的入场券。然后,大家一起筹划采访问题,定好采访时间。因为老先生时间很紧,所以我们的采访实际上只有10分钟的时间,但这位满头银发、白胡挂脸的老先生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曾说:“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真味只是淡,乐在一碗中。”所以,他才将自己对土地的热爱全都包含在了这样一碗简朴的白饭当中。当浮躁、快速、便捷和无尽的欲望充斥着这个世界的时候,村嶋孟的这种始终如一最为珍贵。越是浮躁的时代,越需要匠心精神。

紧张的采访过后,我们将所有取到的素材写成了一篇生动的文章。

在Michael看来,这四种类型的文章不光是在考验社员们的写作能力,同时还锻炼着他们的观察和采访能力,从多个角度培养着他们。采访活动不仅给社员们提供了接触社会的实践机会,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还让他们学会从多个视角观察世界,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此外,学通社每年还会举办“学通行动”来培养社员,增进社员与导师之间的感情。

社员Emily说:“有一次的学通行动就是召集大家一起吃个饭,然后一起去玩北京有名的鬼屋。进鬼屋的时候,好多人在大声尖叫,但是出来之后,大家都笑了。好像一起被吓到之后,大家的关系更近了。”

学通社国际分社融合了中国传统的传媒特点和西方文化的思想,使得社员们在关注新闻时事的同时,往往能够抓住独特而又新颖的切入点,写出优秀的稿件。在这里,每一个社员都是一名小记者,而学通社让他们在勇敢探索未知世界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发表作品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学通社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社员们可以一起探索,发现并记录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


徐麦克 Michael,ISB12年级学生,学通社顺义分社业务社长; 东歌自在 Elaine、金悦 Tina , ISB10年级学生,学通社社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