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儿的best friend

Be My Daughter's Best Friend

文 | 程鑫

糖糖出生的年月,我正在准备博士论文,那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精神上有巨大压力,经济上却异常贫瘠,只能不停地工作让自己平静下来。彼时,那个瘦瘦的小女孩诞生在我们家,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耀眼的阳光;如我在论文致谢中写道:“感谢她让我体会到最幸福的、做父亲的感觉,更让我感受到人生中最强烈的喜悦。”如今,我们已经是彼此的best friend,总结与她相处的岁月,形成几点感悟。

1. 人生格局。我非常理解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深知父母会习惯性以自己的视野来定义孩子的未来,如同为她的未来画了一个框;因此,我希望她看到世界更丰富、更广阔更博大的那一面,能自己去思考未来,而非受限于家庭。因此,我会有意引导她去外面的世界,我们一起去过大峡谷,感受大自然的神秘与伟大;也一起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图书馆中看书,体会知识的浩瀚无边;也曾在大都会博物馆体验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甚至在66号公路驾车狂奔。我希望她能理解世界的多样性,能具备勇敢自信开朗乐观的个性,能自己丰富知识与能力,能选择自己的未来。所以她现在的理想是当一名美食家。

2. 好奇心与勇气。孩子往往天生具备好奇心,更多的是缺乏足够的勇气。所以对于未知的事物,我往往不轻易地否定,反而鼓励她去探索发现,比如在我们家的花园中一起种月季,去观察蝴蝶破茧而出的过程,也去专门看过不同的木乃伊的裹尸布,去比较日本凉茶与国产凉茶,用显微镜看过蚂蚁的眼球,去看不同时期的油画和国画,去比较欧洲、美洲、亚洲与大洋洲人物雕塑的异同。孩子对于未知的事物有天生狂热的兴趣,这些往往是洞察力的源泉,家长要做的引导与保护好这些好奇心,并帮助她们建立探索未知的勇气。

3. 陪伴。陪伴是爸爸能够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也是建立亲情的最有效手段。孩子越成熟即越独立,需要的陪伴会越来越少,因此我格外珍惜。对于糖糖而言,我是她的轮滑老师、游泳教练、足球启蒙教练与英文老师。她很小的时候即被我带去游泳,纠正她的泳姿并鼓励她挑战自己,现在她已经比我游得更好了;她在美国上过小学,英文不错,但回国后,乐于炫耀而不认真阅读。英文阅读是非常重要但很难坚持的事情,因此给她买了很多英文原版读物,全家人一起阅读,她非常享受且兴趣浓烈。

4. 教育。对她的教育既包含知识的学习,也包含世界观的塑造。我非常明确地告知了糖糖学习知识是一项艰苦的活动,也拿出自己之前的笔记,她被我密密麻麻的记录震撼到了;同时我在课程学习与课后练习方面严格要求,毫无弹性,她也基本习惯。在世界观塑造方面,则柔性很多,更注重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家长自身不应偏激、狭隘、懦弱或反智,因为都会在日常生活中将类似观念传递给孩子。

5. 严厉or宽容。很难讲我对她是宽容还是严厉,更准确的应该是相互尊重。她经常会和我嬉闹,对她而言我更像一个玩伴;但另一方面,我认真跟她说的事情,她都坚信不疑。我和她在日常沟通中的总体原则是“不说狠话,不做软事”,使得父亲在她心中极具威信。如果可能面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大骂一顿,然后却满足了她,则是非常糟糕的情况。

程鑫
80年后教授、博导,深刻理解世界上存在着差异、热爱自然,倡导知行合一,与孩子共同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