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招生数、去年摇号否、学费涨了没,2023上海民办国际化学校招生计划,一篇捋清楚!

文 | 菁Kids上海编辑部   头图 | Unsplash

资料来源 | 各区教育局官网、各校官微

转眼,今年已是上海自2020年起实施“民办摇号”政策的第四年。这几天,菁小沪的朋友圈已经被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刷屏啦,于是埋头苦干了两天,梳理出民办学校中偏“国际范儿”学校的相关数据,希望帮助大家从面上对今年的招生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先拎几个重点:

  1. 2020年摇号政策刚颁布时,就说幼升小直升计划只延续三年,算起来去年是末班车,今年起说没有就真的没有了。
  2. 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升初直升通道依然保留,其中:位于闵行的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学校将六年级招生名额100%留给了本校直升;惠立的直升名额占总招生计划数的93.3%;包校和星河湾的直升名额占总招生计划数的86.7%。
  3. 去年有部分民办学校已纳入政府购买学位计划,这类学校今年没有新增。
  4. 在民办学校就读学生总量控制的情况下,这几年鲜有新校或新校区出现,今年唯一的新面孔是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康德学校。该校的举办者同黄浦的康德双语。
  5. 学费整体平稳,浦东新区调价的学校最多。不同学校间的学费拉出梯度,个别学校初中学费已破10万元/学期的大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不同的民办学校将愈发强化自己的特色和定位,以满足更多元的教育需求。

下面开始按区域做一下梳理。2020年我们按中心城区、非中心城区(除闵行和浦东)、闵行区、浦东新区来划分,这次继续延用这一分类法。

关于表格中的项目,再做两点“翻译”:

  1. 招生计划中有“走读”和“寄宿”两种,简单直白地说,“走读”就是招收本区内的学生,“寄宿”是招收外区学生,但并不意味着非得寄宿;
  2. 招生遵循“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的原则,其中的“分类”主要指以下几类:
  3. 统招
  4. 直升(适用于小升初阶段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5. 本校职工子女
  6. 举办者员工子女
  7. 联合办学的高校职工子女
  8. 境外学生

所以,除极个别学校外,统招数都小于计划招生总数,其中的差额就是上述3/4/5/6类的总和。

 

Part. 1

中心城区


上海七大中心城区黄浦、静安、徐汇、长宁、普陀、虹口、杨浦中,国际化学校委实不多。静安今年新添一所协和双语培明学校,公办初中属性,由协和教育中心托管,但因为招收的是境外学生,本次梳理暂不收录;虹口和杨浦原先上外附属的两所学校已分别改名为上海市民办尚外外国语小学和上海杨浦双语学校,因为升学出口仍以高考为主,本次也不收录。

参考去年摇号情况,中心城区国际化学校的学位都比较紧俏,除了安生学校(原名托马斯实验学校)以外,均触发了摇号。其中包校的类别划分还是延续之前的做法,中国籍、外籍、港澳台将进入不同的池子摇号。

幼升小篇

今年的学费状况也非常平稳,除了世外的普通班略有上调外,其他学校的学费都与去年持平。

 

小升初篇

 

Part. 2

非中心城区(除闵行、浦东)


在非中心城区中,闵行和浦东是“大户”,我们放到后面分别介绍,先来看其他几个区。相较于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学校,这几个区的学校有更大能力容纳外区生源,除嘉定世外和青浦的宋校外,都有一定的住宿计划数。参考去年情况,除了赫贤、华旭双语、金瑞学校,大部分学校都需摇号。

随着大虹桥区域的快速发展,以及平和、世外、协和这“三巨头”的集结,这几年青浦已成为很多家长关注的新方向。其中青浦世外已纳入政府购买学位计划。

幼升小篇

学费方面,宋庆龄学校会有比较明显的调价,最终金额还有待审核,估计涨幅会在一万左右。

 

小升初篇

 

Part. 3

闵行区


闵行是上海民办国际化学校最多的区之一,其中燎原双语、万源城协和双语、民办德英乐实验学校是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学校。

今年德闳的学费可能会有较大涨幅,如果其小学的“不超过90,000元/学期”按上限得到批复,就将创下上海民办学校小学段学费的新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协和双语尚音学校今年只招收小学段新生,没有六年级招生计划。

幼升小篇

 

小升初篇

 

Part. 4

浦东新区


作为人才导入大区,浦东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一直很旺盛。高新技术产业、高端金融服务业等产业的集聚,汇集了一大批985/211毕业的高材生和海归高知,因此这一区域对有创新基因和国际化视野的教育也分外有热情。

这几年,位于前滩的惠立、位于张江的筑桥就有着很高的人气。随着临港新城的加速发展,耀中耀华旗下的沪港学校(即上海耀华临港校区)也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小初高十二年一贯制的康德浦东开始招生,家长们又多了一个选择。从该校公众号发布的招生简章阅读量来看,已引起广泛关注。

外教配比高、课程融合程度高的几所学校今年迎来集体学费上涨,调价区间在5,000~7,000元不等,这与这类学校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的持续上涨有很大关系。

幼升小篇

 

小升初篇

最后,要提醒的是:

  1. 不少家长希望知道填报某所学校的“中签率”,但前一年不需要摇号并不代表今年成功率就更高,反之亦然。虽然招办老师也不知道最后到底会有多少学生填报,但升学这么大的事,大部分家庭都会事先咨询,到现在这个阶段,招办老师对意向学生的大体规模还是有一定了解的,所以直接咨询心仪学校的招生办,比看网上择校专家们的往年数据分析更有用。
  2. 如果填报的是统招之外的分设类型(打*类),一定要确认符合报名条件。5月20日,各区教育局将组织上述学生进行验证,如果验证不通过将不予录取。
  3. 申请民办学校除第一志愿外,还有调剂志愿,但有些学校不接受调剂,请仔细阅读目标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