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沪上家长趋之若鹜的双语实验学校,怎样让老师“飞得更高”?

既要给老师voice,也要给老师choice。

文 | Wilma  图 | 学校提供


三月底,正是上海最春天的时候,包玉刚实验学校全球教育论坛如约而至。

作为上海双语双向浸润式教学实践的先行者,建校12年的包校一直保持着探索者的姿态。老师是探索的主体,他们的视野和专业素养直接关系着课程能否得到有效的实施,关系着学校的育人目标能否真正落地。

有鉴于此,包校对教师的专业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去年的第一届全球教育论坛上,包玉刚实验学校专业发展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而今年为期两天的论坛,不仅邀请到了来自上海本地及英美、香港地区的教育专家,就教学创新、品格教育和教育领导力发展这三个议题发表主旨演讲,还有一系列教学工作坊让老师们分享切磋。

都说课程和师资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而师资又是核心中的核心。

作为上海民办教育的领头羊,包校在教师专业发展上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未来又有哪些长期的规划?就上述问题,菁kids于论坛期间采访了包玉刚实验学校教学副校长许敏女士。

许敏女士(右)

“四面八方”,做国际化的中国教育

在加入包校之前,许敏曾在香港弘立书院负责IB课程的中学项目,更早之前则执教于上海的一所公立名校。从公立教育到国际教育,再到国际化的中国教育——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看到了包校可能的探索空间。

“国际化的中国教育不同于国际教育,因为两者面对的学生群体不一样、课程内容、评估方式不一样,但教学方式是相通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以及10-12年级国际课程阶段,我们有一些必须遵从的框架,但也有一些可以自由选择的内容。

事实上,早在她来到包校之前,这里就已经有了一套诞生和根植于国际化的中国教育的教学标准——“四面八方”

“四面”

“八方”

据许老师介绍,“四面八方”最早由高中部提出,因为包校高中部采用国际课程,国际老师多,大家在具体教学方法的运用上既有共鸣,有时也难免有冲突。

“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文化情境、专业背景,分头去梳理了提升教学质量的要点。写好了之后拿出来对照着看,却发现不管来自哪个国家,教哪门学科、哪个学段,基本上每个人都提到了这四个方面、八个点,于是就用了中国成语‘四面八方’来概括。”许老师说,“这就好比文化冰山,我们看到的不同只是露在水面上的那部分,隐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分其实还是共通的。”

“要给老师voice(声音)

也要给老师choice(选择)”

有了教学标准,接下去要做的就是为老师提供专业发展上的支持。2018年3月,在学校创办人、理事会、发展基金会和家校协力会的大力支持下,包校专业发展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的目标之一,便是通过一系列课程、资质评定和培训机会,提高受训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需要的相关技能,实现学生的学术优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倾听老师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而后便是制定一个相对灵活的框架,提供菜单式的课程,让老师们根据不同的需求自行选择——用许老师的话说,就是“既要给老师voice(声音),也要给老师choice(选择)”。

经过一年的招募和潜心研发,如今的专业学习中心已形成线上/线下授课、行动研究和阅读俱乐部几大学习版块。分布在三个校区的200多位老师和助教,会在每个月的某一个周五下午,同时开展专业学习。四面八方、特殊教育、正面管教、对话教学、有效教学、技术融合……每一次,他们都会学一些新的教学策略,然后进行教学实践,等到下次学习的时候再反思、跟进。

这样的学习不分学科和年级,既打破了校区壁垒,也跳出了狭隘的学科界限,“要把教学放在育人的大背景中,而不只是教会学科的知识。”许老师说,“我们也不想做一次过的培训,而想做长期跟进的、连贯的、一致的、连锁的培训。因为有集体互动,才会更吸引老师们投入其中,而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老师们才不会因为平时繁忙的教学事务而中断自己的专业学习。

联系到蓬勃发展的国际化教育大环境,包校的专业发展中心其实还承担着另一重使命。“这几年新开了不少国际化的双语学校,对老师、尤其是好老师的需求特别大。这些好老师哪里来?就从我们现有的老师中间来,从学校角度来说,就需要设法留住好老师。”许老师坦言,“要留住好老师,情感上的联结和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是一方面,专业发展则是另一方面。有优秀的同侪可以互相学习,有好的机会可以提升自己,这些都会让老师舍不得离开。”

“要优异就一定要互相学习”

本届教育论坛邀请了不少沪上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教师同行,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会因此被“偷师学艺”时,许老师笑言:“要做长远的教育还是需要群体来合作。闭门造车是不行的,没有竞争也不行。”

今年的教育论坛继续大范围地邀请外部专家,还第一次尝试会前邀请部分嘉宾去校区参观、观课。许老师说,他们期待通过参观者的反馈来改进提升。这样的做法并非偶然,在专业学习中心的介绍中,就有这样一句话:在包校形成追求教学优异的文化,在一个开放、透明的环境中,全体员工均专注专业学习;同时所有的教室均可开放,供大家互相学习。

此外,专业发展中心也计划在未来逐步开放一部分课程给其他学校,尤其是公立学校——作为一所因得到各方支持而快速发展的民办学校,包校人心中总是抱持有一种回馈社会的想法。

这个暑假,许老师还将和她的同事一起飞赴哈佛,学习一门名为DataWise的课。“以前我们也常常用自己觉得有效的方式分析数据,但还是需要学习。接下去我们要建立一个数据中心,让老师通过客观的数据形成自己的判断,找到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更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 许老师说。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