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真相:妈妈也有“误学症”

Moms’ Classes in Silicon Valley

坚持学习的心是有的,但如果总是浪费钱而积累心病,就很有反省的必要。

文 | 竞波  图 | Makenna Entrikin


妈妈们读书上课,其实很难。

难点在于,找不出时间集中听讲,无法静下来专心阅读。下了课,放下书,整个人就被各种杂务淹没,所有人的事都比自己重要,一开始想着误一节课不要紧。结果就是一误再误,越缺越多,到最后怕跟不上进度,就不敢再上了。

如果是课堂面对面,老师授课记考勤,还会顾及到老师的脸色和辛苦付出。有这点儿外界压力驱动着,或许能咬牙坚持下来。

最怕的就是网课。

一堂课,几百几千人一起听,老师同学互不相识。逃课就是一转念,飞鸿不踏雪,雁过不留痕。

至今我的手机里,还存着8节摄影课、10节写作课、英语常用语解读,交了年费而没有听完的书就不用数了。这些都成为心病,偶尔想起,马上避开,愈积愈重。

坚持学习的心是有的,但如果总是浪费钱而积累心病,就很有反省的必要。

首先,自己的弱点要看清楚,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对付心气儿过高而信息过载的自己,我们需要大量援兵。

如果无法坐下来静心读完一本书,那就找个读书群,边读边聚,边聚边读。

两年前刚搬回加州的时候,我边忙着安家和孩子入学,边潜水在家长微信群里。有一次,看到群友Julie 义卖菊花,她在自家后花园培育的菊花得过大奖,卖花收入则用来为国内乡村学校买书。因买花我结识了Julie 和她一起种花的朋友们,也由此加入了她们的读书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读书会。一个月一本书,一个月聚一次。读没读完,甚至读没读,都没关系。过来听听大家讲,有空插进去聊几句。话题收不住,跑得很远,聊得很嗨。

这些读书会的朋友原本素不相识。但每次见面,借着书中的人物与故事,分享彼此的过去与现在,越聊越近。这样的“聊书”,有点儿像女儿的学校里,由老师主持的小班讨论课。而这种“上课”,其实很适合妈妈们的阅历和思维方式。

常年育儿,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妈妈们练就了多头并进,横竖纵深,间歇性跳跃与发散的功力。课外抽时间阅读,家务忙碌中思考,上课与闺蜜相见。书里书外,有聊也聊不完的话题。

可以想像,如果让妈妈们偃旗息鼓,一堂课眼直直盯着视频里、黑板前的教授,那会是怎样的身心折磨。

这种无拘束无目标的聊法,把我以前在编辑部养成的不断看时间掌控话题的一根筋毛病治好了一大半。我开始接受意外收获之惊喜,开始享受聊天聊到冒汗、聊到浑身放松的快意。如果从小到大上学,都是这样的方式,估计早就成为学贯中西的开心话唠了。

读书俱乐部之外,我还参加了一个妈妈们创办的投资俱乐部。说来惭愧,我从购入第一只股票到现在,断断续续,也算是投了20年。但基本上只进不出,没有啥投资招数。教投资的书和课程有很多很多,总借口没时间看。即使想看,也是翻翻几页就看不进去了。

这个本地的俱乐部也是一月一聚,但聚会很有专业气场,有很详细的流程,严格执行,按部就班。虽然管理上严谨些,但话题关乎家政财务,以及家庭生活涉猎的食品、教育、生化医疗、时尚、环保、零售、社交网络,都是妈妈们关注的内容。七嘴八舌的讨论也有,放在正式聚会之后的午餐聚会,或者微群信里每日一聊。话题可以每天变,发散型和跳跃型尽可以发挥。

在这里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彼此有共同话题,也同样乐于数据分析。同好作伴,大脑一起开动,火花碰撞经常有。这样的课每个月都盼着去。

今年我和朋友一起办了一个“硅谷妈妈沙龙”,也是受到读书会和投资俱乐部的启发。一月一话题,请来社区嘉宾与妈妈们畅谈。嘉宾们本身很有内容,也善于交流。沙龙成员是爱探索、爱思考、爱表达的各年龄组妈妈。每次沙龙,聆听与对话都是快乐与享受。上课不理解、看书看不进的地方,被嘉宾启发性地细细解析出来,令大脑吸收变得容易了很多。

也许不远的将来,我能静下心,回到学校,认真修课,更新知识。但眼下,身边这个小小社区里资源很多,和妈妈们在育儿的路上互相陪伴,已经让我十分心满意足了。


 

竞波
北京人,留美15年之后,回国居住12年,在上海加入英文媒体《Shanghai Family》,在北京参与创办国际教育媒体《菁kids》并担任执行出版人。2016年又随全家搬回加州湾区。有两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儿。

 

-End-

菁kids 2018 11月刊 《新校气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探校探什么?
|封面故事|
惠立学校校长周淑群:我们这样实践全人教育
华师双语校长龚德辉:教育面向未来,而我永远是一个实践者
青浦平和校长苏晨杰:根植本土,做放眼世界的“融合教育”
|父母社区|
偏科要紧吗?
硅谷妈妈上小课
妈妈走过的路
一年级的烦恼
|美食|
你也怕烹饪肉类?试试简单快手的鸡胸肉做法吧!
|话题|妈妈们上的课
跳一支舞吗?在夏威夷
谈谈做饭这点事
补上人生的第一课
|教育家笔记|
一条鳟鱼带来的教育启示
|特别报道|
来自哈罗的小狮,已经来到上海啦!
|父子说|
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于女性成长,家中男性成员如是说
|在读|
当我们谈论“尊重孩子”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看世界|
德克萨斯:心中所想,心中所念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气象》,印刷版于2018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