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与焦虑,孩子留学海外第一年的心理阵痛期

第一次与孩子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不仅是孩子,家长的情绪也一定发生着变化。在希望与喜悦之外,你是不是也感到担忧、焦虑?担心孩子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是不是能入乡随俗、听不听得懂当地的语言、吃不吃得惯当地的饭菜,在面对文化冲突和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抑郁情绪……

文|Katie McLeod (Candlex)  编辑|齐琰  图|pixabay


距今秋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

一个月前,国际航班起飞的那一刻,标志着远赴海外留学的孩子与家长正式分开生活。

第一次与孩子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不仅是孩子,家长的情绪也一定发生着变化。在希望与喜悦之外,你是不是也感到担忧、焦虑?担心孩子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是不是能入乡随俗、听不听得懂当地的语言、吃不吃得惯当地的饭菜,在面对文化冲突和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会不会产生抑郁情绪……

很揪心。

今天是世界心理健康日,希望我们能把一切可能导致心理问题的层面和解决办法都提前为孩子想到,不给抑郁和焦虑任何机会。


中国大陆学生是在美国留学生群体中占比最大的。如果你此时正有着本文开篇提到的担忧,并非毫无必要。

根据一项耶鲁大学的研究,在所有在美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中,45%的学生声称感到抑郁,29%的学生声称感到焦虑。这意味着每2名在海外学习的中国大陆学生中,就有1名面临情绪问题。

这不免令人担忧,因为在所有大学的总学生群体中,仅有13%左右的学生声称感到焦虑或是抑郁(目前没有关于国际学生群体的数据)。

与欧洲学生相比,中国学生寻求心理咨询或是参加支持小组的比例很低。在美国,2014年,大约11%的学生(即每10位学生中有1位)会主动寻求咨询服务,但这个数字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中仅为4%,也就是每25人中,仅有1人会寻求此类帮助。

正面看待自己初入异乡时产生的情绪问题,会收获非常积极的结果。我的朋友Helen在美国留学时,她大学的前两年几乎都是在思乡和抑郁的情绪中度过的。忽然远离了父母和素日里相熟的朋友,全新的社会环境和文化冲突让她一下子不知所措。

但同时,她也是为数不多的会主动去寻求心理帮助的学生之一。Helen很幸运,她找到一位华人咨询师。同在异乡、没有语言障碍,咨询师的感同身受令她不再感到孤独,情绪很快得到释放。也是这一经历使她后来选修了心理学。Helen说,这个经历带给她特别积极的影响,她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以正面的方式去处理自己的情绪。

当然也有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心理素质还算强大,面对孤独无助,并不觉得境况已经糟糕到需要寻求心理帮助。我的同事Peggy在英国约克求学时,她说有几次有人在大街上朝她大喊,让她滚回自己的国家,还有小女孩朝她尖叫,叫她让路。平时她也常和国内的父母和朋友通话,但不想让他们担心,总是只报喜不报忧。

我问Peggy为什么从来没有寻求心理咨询,她说因为费用太高,而且她的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她并不知道许多大学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即便她知道,向前面所提到的,Peggy认为自己还承受得住,并不觉得她的问题严重到必须去寻求帮助。

抑郁或焦虑通常由生活中的挑战所导致。对于孩子来说,留学海外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而赴海外学习的第一年,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家长尤其要在这个阶段给予孩子足够的心理支持。一般情况下,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多些,了解起来也相对容易,但往往会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学业和心理健康,这二者同样重要。

作为家长,第一步就需要我们自己意识到孩子可能会面临哪些挑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出现问题,孩子可以利用哪些资源寻求帮助。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观察孩子是否出现抑郁的情绪,比如缺乏活力、表达悲伤情绪、避免与朋友交往,或者是过分批评自己等等,这些都是出现抑郁心理的早期信号。家长都是了解自己孩子的,所以如果当我们发现了孩子出现明显的行为模式上的改变,就要为他创造一个安全和支持的空间,并且与孩子就其情绪的问题进行沟通。

如果发现孩子正在经历抑郁或是焦虑,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不要害怕,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他们!尽管心理咨询在国内可能不如在美国常见,但要让孩子知道,必要的心理咨询是非常重要的。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都声称,与他们的美国同伴相比,他们在咨询方面的经历很少,羞耻感和不适感明显。

事实上,资质良好的治疗师在中国极度短缺,因此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心理治疗并不是可选项。孩子在美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思乡之情、孤独和社交孤立、身份混乱、歧视和偏见、文化冲击和由整个大环境的变化而带来的压力。

想想若是自己的孩子正在经历这些巨大的变化,那么要想维持心理健康,就应当鼓励孩子积极关注自己的情绪。发现自己的情绪有所改变,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尽管中国大陆留学生对寻求心理健康咨询持积极态度,但他们往往更习惯从朋友、家人或是宗教领袖那里寻求帮助。

研究者们还发现,那些相信自己能够解决不良情绪的学生更可能出现抑郁症状,也更不可能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所以作为家长,当我们发现孩子的情绪出现问题时,我们要积极鼓励孩子,主动从身边的专业人士那里寻求帮助。

好消息是,在一项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研究文献里,研究者提出了三种基于中国大陆留学生特殊需求的途径,包括主动提供帮助、同伴咨询和支持小组。海外留学生可以从几种不同的外界服务中获益。

除了家长和学生自己的关注角度,大学也应当利用好学生开学之后这段调整期,主动为留学生提供能够让他们更加快速适应新环境的举措。比如制作双语手册以缓解学生刚入学时语言上带来的压力;运用以留学生本国文化为中心的交流方式;招募其他中国大陆留学生作为学生与校方或其他机构的沟通桥梁。

对于刚去海外学习,对新环境感到不适的孩子来说,感到孤独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家长要让孩子知道,有这样情绪的孩子并不只有他一个,必要的时候,可以与其他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流,因为大家经历着同样的文化冲击、孤独和压力,会更有同理心。主动与他人交流,这不仅对自己有帮助,其实对同伴也有帮助。在适应新文化的过程中,同伴的帮助是很大的,因为大家通常有类似的感受和压力。

对于即将出国留学的孩子来说,还可以提前采取一些措施使得过渡期更加顺利。我所服务的心理健康组织CandleX,也在每年夏天,分别给学生和家长组织工作坊,深度探讨如何平稳度过大学转型期。比如可以搜索一些提供“好友”或者“高年级学生帮助”的组织,他们可能经历过同样的困难,比较有经验。也可以鼓励他们主动联系中国留学生群体。大学、学生组织甚至是脸书群都可以提供很多选择。对于远离家乡的孩子们来说,为他们建立一个“心理支持系统”十分重要。

另外,要帮助你的孩子避免过于思乡。Save the student (www.savethestudent.com)网站有关于避免陷入思乡情绪的指南,第一点就是善待自己。家长要知道,孩子感到不适应是很正常的,他们正在适应一种新的文化、新的国家氛围、新的作息,对很多人来说,还要适应一种新的语言。

孩子可能很难在经历着焦虑或抑郁的同时,主动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这时候家长要清楚,有很多专业资源(如Students Minds)是可以为孩子提供支持的,必要时要积极鼓励孩子去寻求专业帮助。另外,https://www.candlex.cn/也有很多资源和支持小组,可以帮助孩子应对双向障碍、抑郁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


Citations:

1.    Atack, P. (2018, June 07). Research highlights mental health in Chinese dismissal cases. The Pie News.

2.    Gao, H. (n.d.). Chinese, Studying in America, and Struggling. Retrieved December 12, 2017.

3.    Han, X., Han, X., Luo, Q., Jacobs, S., & Jean-Baptiste, M. (2013). Report of a Mental Health Survey Among Chines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Yale University.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Health,61(1), 1-8. doi:10.1080/07448481.2012.738267

4.    Zheng, K., & West-Olatunji, C. A. (2016). Mental Health Concerns of Mainland Chines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Literature Review. Ideas and Research You Can Use VISTAS.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