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老爹”的独门带娃秘笈:No push、不设限,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

父母都是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因此从小便被抱以进入奥运赛场的期望;拿到体育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确认不想与父母有相同的人生轨迹时毅然放弃,转而选择喜爱的广告学专业;毕业后在一家知名健身企业工作了5年,于2010年选择创业……当童励SPORTSWORLD(以下简称“童励”)创始人徐磊(Austin)告诉我他的创业初心时,我感觉这是这个从小就跟着父亲晨跑的人一路跑来最自然的选择。

“让运动成为孩子一生的伙伴”是Austin从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得出的感悟,对他而言,运动的种子一早便被种在心里,父母给予的空间和支持一直滋养着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而现在,他也想把这种热爱传递给他的孩子。

文|齐琰
图|受访者提供、pixabay


01

成 长

被 “虐” 和 被 爱 的 少 年 时 代


今年是童励成立的第11个年头。作为沪上知名的少儿体育教育中心,童励在上海家长圈中颇具影响力,这一方面归因于其专业程度,另一方面则来自于Austin对体育运动独有的看法和坚持。

Austin与女儿、儿子

在Austin心里,运动是一种陪伴,是饱含着热爱陪伴一个人成长的伙伴。这种热爱,是不论走到人生的哪个阶段,都可以随时随地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来表达自己,或是奔跑、或是挥拍、或是球场里一场疾风暴雨般的对抗……所以他从不用“培训机构”来定义童励,因为任何一项运动对孩子的意义,都不该用简单的“学会它”来草率定义。

Austin对体育教育的思考,源于他特别的成长经历。虽然在他看来,训练、学习、工作、创业、发展,这一路走来的每一步都非常自然,但从小被父母以专业运动员的标准来培养,毕竟还是少见。

“我大概从4、5岁时候起,每天早上5点半就会被父亲叫起来跑步。我们家有两条狗,父亲一边遛狗,一边‘遛’我。上小学后,我就每天跑步上下学,直到初中。”提起童年经历,Austin用这段有趣的故事打开了回忆的大门。

“我的父母都是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母亲是滑冰运动员,父亲是田径十项全能运动员,父亲希望我能一路跑进奥运会的田径赛场。然而,随着我对不同运动的尝试与探索,我发现田径并不是我喜欢的。相比十项全能,我更加热爱篮球、足球这样拼抢激烈的团体运动。”

在经历了十年的田径训练后,突然提出“转行”,这对Austin的父母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庆幸的是,父母对我的想法十分在意。他们开始与我的篮球和足球教练讨论,了解我的运动水平和优势。因为从小开始的田径训练给我的运动能力打下了非常全面的基础,我的球感和团队意识也非常好,父母就决定支持我的选择,我几乎在同时,成为了篮球和足球的市队队员。”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父母的支持无疑是最好的鼓励。高中时,Austin一举拿下篮球和足球的双料省级冠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热爱的力量。

尊重与支持孩子的想法,不给孩子设限,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的教育理念今天仍值得推崇。Austin说:“不强迫孩子做父母预设的事情,是我父亲在我爷爷那里感受到的,如今我对我的孩子们也抱着这样的心态,这在我们的家族教育理念中,或许会成为一种传承。”

12岁,Austin开始学着为自己的事情做决定,18岁说服父母放弃体育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广告学专业,22岁毕业后决定离开北京奔赴上海奋斗……每一次面临选择,父亲都会告诉他——如果你想好了,就去做,但是要为自己的决定全力以赴。

当然,这些理念实践起来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有时候,Austin的意愿与父母是完全相悖的,但每一次,他们最终都还是会愿意拿出尝试的勇气支持他。

 

02

积 累

发 现 儿 童 体 育 教 育 需 求


来到上海后,Austin在一家高端健身会所工作了五年,积累了大量沟通、运营和管理的工作经验,在一次与客户不经意的聊天后,他的第一次内部创业应运而生。

因为公司的客户大多是在国际学校和幼儿园读书的孩子家长,每到放假,总能听到家长“诉苦”——每逢假期胖十斤,孩子在家总看电视,要不然就和老人或阿姨待在一起,太缺乏运动了!家长的需求,加上恰逢2008奥运年,全民运动情绪都很高涨,这让Austin萌生了开办“运动暑托班”的想法。

项目一出,家长们纷纷热情响应。接下来,招聘老师、规划场地、设计课程……在公司的支持下,Austin设计的第一个运动暑托班如火如荼地办起来了。他说:“当时我们应该是上海第一家有儿童会员卡和儿童运动项目的健身中心。不过遗憾的是因为公司内部问题,这个项目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彼时的Austin已经对体育教育市场有了一定了解,知道怎么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沟通,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有效,也积累了不少团队建设和管理的实践经验。随着家长们持续增长的需求,2010年,童励体育应运而生。

 

03

创 业

在 儿 童 体 育 教 育 领 域 不 断 深 耕


反思自己儿时的运动经历,Austin深知,童励一定不能做成一个以技能训练为目标的“体育培训”机构,因为体育一旦和“训练”紧密结合起来,给身体和内心带来的大多是负面的体验。很多运动员退役后都再也不想碰自己的专业,包括Austin的父母,所以在Austin的心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运动启蒙至关重要。

“说来也有趣,我的篮球和足球启蒙老师其实也是我的父亲。他作为专业运动员,深知不同类型的运动能为孩子带来不同的运动能力,所以我小时候,他会让我接触很多种运动。父亲很怕我对运动失去兴趣,指导我的方法反而比田径更轻松有趣,这激发了我对篮球和足球的兴趣。所以,我特别希望童励的运动项目带给孩子的体验也是充满乐趣的,是能够激发孩子的内在运动热情的。

这11年来,Austin和他的团队不断在体育教育的领域内深耕,先后与国际先进的体育联盟和体育教育品牌建立合作,逐渐得到了来自家长和孩子们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与此同时,上海周边城市的家长也开始在假期里带着孩子来上海参加童励的运动营,一些国际学校和幼儿园也发纷纷来邀请,希望能一起合作为学校定制专业的体育课程。

 

04

家 庭

家 的 安 稳,是 一 切 教 育 的 基 础


陪伴,是亲子关系的核心。如今的Austin,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特别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也总是有办法调动起来孩子全身的细胞,玩得特别嗨。

全家福

“我的独门带娃秘籍就是‘一起玩’。孩子们和我在一起玩,与和老人们在一起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表现。拿骑自行车来说,只要我在,他们就敢从很高的山坡上冲下来,换了别人在一旁看着,他们就不敢了。”

父亲这个角色给予孩子的鼓励和信任,对于孩子内心产生的动力往往是巨大的。Austin会花心思设计有故事线的游戏,鼓励孩子们自己设计游戏的规则和玩法,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都会鼓励孩子们自主选择去尝试。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Austin干脆和孩子们一起把家布置成了“运动场”,和孩子们一起设计游戏规则,爬上爬下、跑跑跳跳,在家里玩得不亦乐乎。

当然,因为从事体育教育,Austin在陪伴孩子们时,也会在不经意间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输出,不过对孩子们的期待他也总是很客观:“作为父母,我们在游戏中要建立合理的期待,要尊重孩子、允许他们犯错和发脾气,No push!

和妻子的“不带娃”旅行

在Austin心里,家的幸福感能为孩子带来更多的力量和安全感,所以在婚姻生活中,他也会常常反思如何把夫妻关系经营得更好,他始终相信,家的安稳,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要细说起父亲这个角色在家庭中传递的责任心和安全感,其实在Austin心中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它就是简简单单地融汇在了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一朝一夕、三餐四季里。

 

05

结 语


许多年后,回首儿时和父亲一起跑步的日子,Austin说,那是他和父亲专属的亲密时光。他们常常一边跑步一边聊天,一个少年能够经历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在和父亲一起跑步的路上聊过。

北方的冬天,早上不到6点,寒意阵阵,连路灯都还没有熄灭。这样的十年,可以成就一个人怎样的毅力?Austin的父亲在他的人生画布上,一早就为他打好了坚毅的底色,以至于在他后来的发展中,才有了那些果敢、坚持和大踏步向前冲的勇气。

这大概就是体育精神最好的传承。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