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国外暑期项目,其实没有那么难 | NYU夏校申请全攻略

作为半个教育行业的圈内人,关注教育类媒体多了,自然就知道“夏校”的概念。只是没想到有一天,年过三十的我还能通过上夏校,弥补学生时代因为经济原因无法出国留学的遗憾。

文 | 不器

图 | 截自NYU官网、Brooke Cagle


之所以选择出国读暑期项目,而不是申请研究生或者访问学者,有很多现实原因。一来并不想因为出国读书而使目前发展还不错的职业生涯有所中断;二来是自身并不太在乎是否能拿到正式的学历,而只是想静下心来集中学习;当然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出国留学花费毕竟不菲,为两年的学历教育花光所有积蓄是否值得一直是困扰我的问题。

好在这些问题最终都通过就读纽约大学的暑期项目得到了解决。暑期项目为期六周,跟公司协商之后,我并不需要辞职,六周的花费也完全在个人承受范围之内。

英美两国的大学,开设暑期项目的不在少数,最终选择去NYU,出于个人对纽约的一点执念。我希望自己难得的回归学生身份的六周,不止能同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者一起学习,也能在纽约多元和前沿的氛围中生活一段时间。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有百老汇、大都会博物馆和洋基队的比赛。

此次,应菁kids编辑之邀,来讲讲我申请2018年纽约大学暑期项目的全过程。

>>项目时间

和大部分英美大学开设的夏校一样,NYU的summer program 为期六周,每年夏天会开设两期:第一期通常从五月下旬开始,到六月底结束;第二期则从七月的第一个周一开课,上到八月中旬为止。

这两期项目在申请序列里,都被称作summer program,原则上只要拿到暑期项目的offer,申请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入学时间。意思就是,你可以选择五月就入学,也可以选择七月入学,甚至可以选择从五月上到八月底,只要你同时报名并被enroll进第一期和第二期的相应课程。

>>课程分类

NYU的暑期课程分学分制(Credit Course)和非学分制(Non-credit Course)两类,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计入NYU的学分以及收费。一模一样的课程,申请学分制的价格要比申请非学分制的价格贵,就看申请者选择来暑期项目上课的目的。

选择学分制的申请者要么已经是NYU的学生,想在暑期多修一些学分;要么就是未来计划来NYU读书的人,他们现在在暑期项目里修的学分在未来入学或者转学后,是可以转换为NYU正式学分的。而像我这样只是单纯想学习课程、并没有计划进入NYU接受学历教育的人,自然是选择非学分课程更为划算。

值得注意的是,NYU暑期项目的学分一律为本科制学分(Undergraduate credit)。如果你已经是研究生或者博士,想拿Graduate credit,那是不能走NYU官网上的一般申请流程的,需要单独去每个学院咨询和申请,不然整个暑期项目上下来,拿到的学分都会是本科学分。

暑期项目中开设的课程通常是同时开放给在校生、未来计划来NYU读书的学生、研究生,以及不想拿学分的working professional或者visiting student的,所以,在真正上课的时候,班里的同学既有申请学分制的,也有申请非学分制的,就大家接受的教育和课程本身,是没有区别的。

>>申请条件

这里所说的申请条件是针对非NYU学生的。NYU的暑期项目主要针对三类非NYU学生:

–  在读本科生

–  本科毕业生

–  返校生(returning student)

总结下来,就是只要你已有或者即将拥有大学本科学历,都可以申请。至于在读高中生,NYU有专门开设给高中生的暑期项目(Summer Programs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时间长度从一周到六周不等,需要单独申请。

>>申请材料

虽然只是暑期项目,但NYU对申请者的硬性材料并没有放宽,所有外国申请者都必须提交以下材料:

– 大学本科成绩单(要求GPA在3.0及以上)

– 语言考试成绩单(除非能够提供曾在“以英语为唯一教学语言”的学校学习超过三年的证明;如果主修学科是数学或科学,那即便能够提供此项证明,也还是需要提供语言考试成绩单)

纽约大学接受的语言考试包括TOEFL iBT(100分及以上), IELTS Academic(7.5分及以上),PTE Academic(70分及以上),C1 Advanced 或 C2 Proficiency(191分及以上)。所有语言考试成绩单必须是在两年有效期内。纽约大学给出的语言考试类分数是参考成绩,至于如果提交的语言类考试成绩低于这个参考值,是否会影响录取,就需要看校方了。

除了这两项必须提交的材料,在填写网络申请时,还可以准备一份Additional Information(非必需),类似大学申请时候的自我介绍,任何你认为有助于录取的内容都可以放进去。由于网络申请系统只允许上传一份“额外信息”,所以需要把内容整理进一份资料。

>>几个教训

虽然说起来只有四步,但准备工作其实很多。拿我自己来说,我2017年年初决定申请暑期项目,因为大学时候考的TOEFL成绩单早就过期了,所以必须重新进行语言考试。一边工作一边复习了三个月,去年8月底考了雅思,所幸一次就考到了7.5分,后面没再需要考试。

但因为没提前了解申请需要的材料,直到今年2月1日暑期项目开放申请后,我才知道还需要提交大学的正式成绩单。我本科毕业已经十年了,再返回学校申请成绩单很是一番波折,又正赶上2月份是寒假期间,值班老师能做的工作非常有限。好在母校今年开学早,我过完年开学第一天就飞回武汉,求着办事老师帮我盖章好了所有材料,立刻DHL快递了出去。

另外一个准备不足的地方是“Additional Information”,填网上申请的时候才开始写。亏得身边几个在纽约的朋友和外国朋友轮番帮我改材料,总算交上一篇还可以的文书。

NYU的暑期项目每年都是当年2月1日开放申请,国际学生的申请截止日期是3月15日,一个半月的时间说长不长,因此准备工作需要趁早。

>>录取后的事项

相比于申请期间,拿到正式的Admission Letter之后的事情反倒更多。虽然只是去上六周的课,但纽约大学是把参与暑期项目的学生当做NYU的正式学生来对待的,所以正式学生需要做的事,暑期项目学生一样都不能少。

拿到录取信之后的事项包括:

–  确认接受offer;

–  激活纽约大学学生账号、电子邮箱等;

–  在线上系统中选课;

–  向纽约大学的OGS(Office of Global Services)注册,提交I-20表格申请,并缴纳50美元申请费;(在填写I-20申请时需要提交银行出具的资产证明,以证实有能力承担全部学习及生活费用)

–   缴纳200美元SEVIS费用;

–   在收到学校快递来的I-20表格后,着手办理赴美国的F-1学生签证;(是的,即便只有六周时间,也必须办理学生签证)

–   申请学校的Summer Housing,并缴纳押金;

–   根据学校的要求提交Medical History,并接种学校要求的疫苗;

纽约大学对于暑期项目的短期学生仍有免疫接种要求,必须接种的疫苗包括MMR(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流脑疫苗,前三者如果能提供正式的医学化验证明存在抗体,可以不接种,但流脑疫苗则必须接种。此外,还有一些学校推荐接种的疫苗,虽然不是强制的,如果没有接种过,为了个人健康及安全,最好也都接种,比如成人百白破、甲肝、乙肝疫苗等。

–   4月中旬左右接收账单,在截止日期前全额支付账单;

–   订机票,并将机票信息更新在NYUTraveler当中,有助于学校了解动态;

–   在NYU学生系统中上传照片,以便到纽约后领取学生卡。

在录取后的事项中,我觉得有两点值得一说。

关于暑期住宿(Summer Housing)

纽约大学对于参与暑期项目的学生提供的学生公寓选择还挺多,个人觉得短期赴纽约学习,还是住学校提供的公寓性价比最高。一来比较安全,二来可选择的公寓基本都在校区附近,也就是在曼哈顿中城和下城,地理位置很是优越。对于像我这种不熟悉纽约的人来说,省去很多麻烦。

Summer Housing一般在2月上旬开放申请,有单独的申请网站和通道,有多个宿舍/公寓楼供选择。既有多人间,也有单人间,就看个人喜好和经济能力(价格从270美元每周到460美元每周不等)。每个开放申请的宿舍/公寓楼都有详细的介绍页面,可以仔细查看研究后再做决定。另外,如果有朋友一起申请,还可以要求成为室友。

关于学生医疗保险

去过美国的人都知道在美国没有医保是件多么危险的事,随便什么小病都能看到破产。(第一次听说在美国叫次救护车需要900美元的时候,吓死宝宝了)对于我这样在社会主义国家长大的人,美国的医保系统相当复杂。所以,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最让我担心和纠结的其实是去了美国怎么上医保的问题。

在我收到录取通知后不久,就着手研究各种短期保险,越研究头越大,根本不知如何选择。后来突然得知NYU为所有的短期项目学生也提供学生医保的时候,我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纽约大学的学生医保分为基础版(Basic Plan)和全面版(Comprehensive Plan)两种。全面版比基础版要贵50%左右。所有短期项目的国际学生会被自动加入到全面版的学生医保中。如果不想要学生医保,在收到学校医疗中心的邮件后,可以去到相关页面上选择“放弃”医保或者将医保“降级”为基础版。

鉴于在美国自费医疗的花费相当惊人,如果自身没有更好的替代保险在保,还是强烈建议加入纽约大学提供的学生医保。我仔细比对了基础版和全面版的保障内容,全面版医保还是很划算的。

>>费用

不得不说,纽约大学的暑期项目花费不菲。简要罗列费用如下:

–  申请费签证费等前期费用:800 USD

–  学费:10,000 USD (视选课多少而定,我选了三门课)

–  医保:1153 USD

–  住宿费:3300 USD

–  杂费:170 USD

再加上在纽约六周的生活费和机票费用等,整个暑期项目的花费大概在20,000美元左右。

>>注意事项

最后,针对所有在申请大学或是申请短期项目的同学,还有两点一定要提醒的注意事项:

–  随时查收邮件

学校发出的任何通知都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的,一定要养成查收电邮的习惯,以免错过重要信息。在学校分配的学生邮箱被激活后,学校会把邮件发送到学生邮箱,而不是之前申请时登记的个人邮箱。所以,一定要每天都去看看学生邮箱和个人邮箱;

–  随时发邮件询问

不管是申请前、申请中还是拿到录取通知后,如遇到任何不明白、不清楚的问题或是需要获得帮助,都可以随时发邮件向学校相关部门询问。就此次申请的个人经验看,学校回复邮件还是相当迅速的,的确帮助我很多。

我的暑期项目申请经验就是这样。在去纽约之前,我还有账单支付和去“上海市国际旅行卫生中心”申请疫苗接种/免疫证明两项事情需要完成。

关于缴费,纽约大学都是委托第三方支付平台飞汇(Flywire)来收取国际学生的费用的,实操下来,不需要去银行柜台,直接支付宝扫码付款,倒比我想象中方便得多。

-End-

不器

务实的理想主义者。《澎湃》影评撰稿人,豆瓣阅读签约作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