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嘉国际双语学校:办一所爱与幸福的学校,让孩子们因为我们而幸福 | 2018国际教育博览会论坛系列三

在2018年1月13日举办的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中,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下称海嘉)的总校监欧阳华老师为到场家长带来了题为“让孩子因为我们而幸福——教育的终极目标”的精彩演讲。

如何办一所幸福的学校?欧阳华老师从学校理念、课堂、活动、教师等方方面面,向在场家长传达了许多充满温暖和爱的故事。

主讲人|欧阳华  现场记录|黄燕  编辑|陈天娇


在精神世界里感受幸福

海嘉是一所拥有教育研究院,教育理念手册的国际双语学校。“办一所爱与幸福的学校,让孩子们因为我们而幸福”是海嘉的终极目标。

学校希望孩子们的幸福感是主动的、从内心散发出来的,而不是表面的愉悦。老师不会满足于孩子仅达到学校的标准,而是会帮助孩子主动设立适当的目标,通过完成这个目标获得由内而外的喜悦感、成就感、满足感,从而成为幸福的学生。这样一来,家长和老师可能就放心了,因为孩子内在激发出来的力量比外在强加的力量大得多。

“海纳百川,嘉言懿行”是海嘉对校名的诠释,更是学校对孩子的美好期待。海嘉希望培养孩子心胸宽广,言行美好的优秀品质。

许多学校会在入学之处给孩子分配各自的学院,海嘉亦是如此。不过特别的是,海嘉用“礼、义、仁、智、信”为各个学院(House)命名,用代表中国传统核心精神的汉字,让品格教育渗入孩子的校园生活。

在课堂中播撒幸福

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

海嘉为2-18岁的孩子提供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阶段的教育。作为一所双语学校,海嘉基于中国国家的标准课程融合了国际课程的精髓,作为校本课程。到高中阶段,则会使用IGCSE、IB DP等国际课程,让孩子为就读国外大学作好准备。

欧阳华老师说,虽然海嘉的双语教学在孩子1-3年级阶段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孩子的中文跟公立学校比没有优势,英语跟国际学校比也没有优势。但是到4、5年级他们的能力通常会爆发出来,发现有西方批判思维,独立思考能力,也了解中国文化,能够熟练使用汉语。

成绩分析:蓝色为平均线,随着年级增长,语言能力也在增加,优势逐渐显现

许多海嘉的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离开海嘉之后,最终觉得特别收益的是在小学阶段给孩子打下了比较好的中文基础,同时他们的英文的学习能力一点都不弱。

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

就课程本身来说,可能每个学校都一样,不同是的学校的理念、教育方式、和每一位老师。

老师是课程的引领者。让老师在海嘉感受到幸福,他们才能把这份幸福传递给孩子们。海嘉目前拥有30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132名为外籍专业老师,来自于世界各地。同时,学校也会给每个老师前往世界各地参加专业培训的机会。

海嘉致力于打造的一个家的文化,让无论中外籍教师,都能够在学校感受到爱,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让老师从工作中获得幸福感。如此,他们也能够把更好的教育带给的孩子。

在活动中提升幸福

除了艺术展、家庭日、中国文化节这些几乎每个学校都有的活动外,海嘉设立了一个海嘉日(BIBA Day),在这一天,全体海嘉社区成员,以“服务社区、荣耀中国”为口号,用自己的爱心行动温暖社区。孩子们感谢保安、感谢阿姨、感谢老师,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到孤儿院给那儿的孩子讲课,做各种公益活动。

用心做国际双语教育12年

今年,海嘉就要迈入第12年,第一届毕业生已于2017年6月顺利走向大学校园。在毕业那一天,学校组织了全体师生夹道欢送毕业生,当18岁的毕业生走过幼儿园的孩子面前,传承也就开始了。

海嘉在国际双语学校里稍有资历,但是相比于百年老校依然年轻,欧阳华老师说:“海嘉仍在不断的犯错,试错,一直往前走,但学校一定是在各种的解决问题当中去发展的”。

会后,菁kids也采访到一位家长,他在去年才把6年级的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入一所私立学校,但时间仓促,未仔细挑选,此次BISE正好给他提供了机会。

他很认同海嘉在课业上的宽容度,不会像传统学校压力那么大,不想让孩子把有限的精力全部用在学习上。更希望孩子能够有机会培养自己的兴趣,有为之奋斗的目标,如同欧阳华老师所说,拥有从心底散发的内在驱动力后,孩子会变得非常强大。


主讲人:欧阳华

欧阳华:多年的校区校长经历、丰富的国际课程和运营管理经验让她继续在海嘉探索国际教育的征途。暖心的沉浸式乐园,根深中华的“仁、义、礼、智、信”价值观定位,融合西方教育理念之精髓,连接爱、传播爱,分享爱,做幸福人的教育理念让她一门心思扎根其中。她说,想让教师对学生好,首先得对教师好,她改变自己影响教师,是一个有温度的管理者。爱这份事业的真性情,让她成了团队中坚定不移的“聚心人”。引领团队践行“海嘉模式”,让每一个人走进真正的教育,做传播爱、分享爱的幸福人!希望来到海嘉的每一位老师和孩子,都能够在仁义礼智信的熏陶下,幸福度日,成功做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