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青少年运动损伤,正视体育运动

How to Better Prepare for Sports Injuries

究竟体育运动会带来哪些运动损伤?有什么预防运动损伤的方法和急救措施?带着这些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善方医院的副院长宋小燕女士,希望这些有关运动损伤的知识普及,能够让大家正视孩子们的体育运动,消除家长心中的忧虑。

采/文:齐琰 编:曹新星 图:医院提供


青少年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到家长的关注,有的孩子非常喜欢体育,踢球、滑冰、击剑⋯⋯各种运动都想尝试,可是父母却过于谨慎,特别是家里有长辈帮忙的,更是生怕孩子磕着碰着,甚至会阻止孩子深入地接触某项运动;也有的家长过于心大,觉得孩子就应该多多历练,不管不顾地一味鼓励孩子参与体育运动,与朋友们打成一片,磕了碰了也无妨,尤其是男孩子的家长,更是“无知者无畏”。这两类家长态度虽有不同,却同时反映出一个相同的问题——对运动损伤不了解。

菁kids:哪一类体育运动造成的运动损伤几率比较大?

宋:各种运动其实都会有损伤出现,青少年出现运动损伤较多的运动主要包括竞技性的球类运动:如足球、橄榄球、篮球、网球、羽毛球、棒球等。

菁kids: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症状的表现形式是什么?

宋: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症状有:踝扭伤、肌肉拉伤、关节脱位、骨折、跑步膝等,具体损伤症状如下:

  • 踝扭伤和撕脱骨折
  • 跟腱损伤:跟腱完全或部分断裂;小腿肌肉拉伤
  • 膝关节损伤:髌骨半脱位;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侧副韧带损伤;

滑囊炎;髌骨骨折

  • 骶尾骨损伤
  • 腰背痛
  • 肩关节损伤:肩关节半脱位;肩袖损伤;滑囊炎;肌腱炎
  • 肘关节损伤
  • 腕关节损伤
  • ‌手指损伤

菁kids:发生运动损伤的男生多还是女生多?原因是什么?

宋:从性别上来说,男生多于女生。因为男生参与竞技性运动更多些,而且力气也比女生大。

菁kids:当发生运动损伤时,哪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更容易得到恢复?

宋:这一点没有特殊的年龄区别。

菁kids:有没有医学数据说明,哪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发生运动损伤的几率更高,需要提醒家长在该年龄段时格外注意?

宋:运动损伤和运动强度以及相互冲撞的猛烈程度相关。青春期的孩子喜好运动,另外发育也趋于成熟,需要在运动时加以注意。

菁kids:从身体发育的角度来说,有哪类运动不建议孩子过早接触?

宋:这一点没有特殊的要求或限制。只要是孩子可以做,并且不会感到不适的运动都可以。

菁kids: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宋: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后要拉伸,运动中把控运动强度。另外,还有运动方式的选择,以及护具的采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在运动中注意的事项。

菁kids:一旦发生运动损伤,如何进行早期自我治疗?

宋:家长和孩子们可以记住以下名为“RICE”的早期治疗原则,一旦发生运动损伤,可以先行自我救治,即:R-Rest,休息;I-Ice,冰敷;C- Compression,加压包扎;E-Elevations,抬高患肢。

菁kids:哪些运动损伤是对身体不构成影响的,恢复后还可以接着接触此类运动;哪些是一旦受损便不能够再接触此类运动的?

宋:大多数的运动损伤,是可以在正规治疗后恢复的,可以逐渐恢复以往的运动。但是如果有严重的运动损伤发生,比如严重的肌腱或者韧带的断裂、关节软骨的损伤、脊椎间盘的突出等,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治疗和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可以恢复运动。

菁kids:除了明显能感受到的疼痛性扭伤、肌肉拉伤以外,是否有不易察觉的、容易被忽略的运动损伤?

宋:有些慢性肌肉负荷异常会造成身体力线对位不良,当运动不当时,容易逐渐加重损伤,包括软骨、脊椎间盘等问题。另外,也有一些被忽略的症状,比如“跑步膝”,由于跑步等运动造成的膝盖伤,其典型症状是膝盖附近疼痛,这有别于跑步带来的疲劳感,家长要区分鉴别。

菁kids:关于青少年运动损伤这一话题,有什么给家长的建议和忠告?

宋:要注意观察孩子运动后的反应,鉴别运动损伤和运动带来的疲劳感。如果有损伤出现,需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诊断和治疗。


 宋小燕
北京善方医院副院长、医疗总监、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硕士),具有20多年骨科、儿童运动功能发育评测和治疗等方向的临床经验。在著名医学期刊《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上发表过数篇学术文章,出版过译著《婴幼儿脑性瘫痪》,还是《肥胖症功能障碍康复与治疗》的副主译。

2017 8月刊 《让孩子爱上运动》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校园体育,玩出新花样

    神奇学科在哪里:星星,你来自哪里?

    未来艺术家:来自哈罗北京学校的学生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孩子们的体育运动

|专栏|

|全家出动|

  • 尼泊尔,在色彩的王国体味春天的快乐


本文原载菁kids 8月刊《让孩子爱上运动》,印刷版于2017年8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