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ted, 十七岁女孩的公益图书馆

Minted, a Seventeen Year Old's Mini-Library

十七岁的贺喆然和同学发起并创建了一家公益图书馆,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小图书馆在几个孩子的管理下运营得井井有条,还办起了读书会。最近一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仙境之桥》,读书会将涉及文学手法、文学元素与自由写作的探讨。这不仅是一个受益于阅读的女孩子想用阅读帮助更多人的故事,还是一个勇于把想法变成现实的行动派长成记。

贺喆然: 17岁,就读于北京二中国际部高二年级。她是Minted公益图书馆发起者和创始人之一,还是英文阅读社区公益项目“社区小读伴”的志愿小老师。

当我读书时,心灵找到了归属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疑问最多的一段时间。童年的我们还不知道我们是什么、会成为什么,甚至会因此对未来和世界产生恐惧。这些疑问和恐惧,有些我们不愿意表达,有些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怎样表达。总之,小时候的我们会有许多说不出来的事情,但是却迫切地需要交流。阅读为我开启了迷茫中的一扇门,我慢慢发现,那些悲伤、沮丧和烦恼的情绪,我都可以通过读书自己化解。有时是因为书籍可以将我吸入故事中,让我忘却痛苦;有时则是因为我与书籍产生共鸣,释怀痛苦。阅读给我的童年带来的不仅是乐趣,而且是一种心灵上的归属和独立感。所以,我和几位同学一起建立了一个儿童图书馆,希望能够为身边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庇护所,让他们在遇到困扰时,可以寻找到一个安慰他们内心的声音。

我没资格改变任何人,只能引导他们找到自我成长的可能

我建立图书馆的另一个启发,来源于教小朋友读英文书的经历。我意识到,每一次与孩子们在一起时,我都成为了他们经历的一部分,改变着他们。我经常问自己:我有这个权利改变他们吗?没有,没有任何人有权利改变他们。但是,影响与被影响是这个世界的定律,没有人能够做到完全不影响他人或者不受他人的影响。于是,我决定建立图书馆,以给他们最佳的帮助方式。我不去刻意地改变他们,而仅仅为他们提供好书和好的阅读氛围。我们将书籍按难度分类,并提供简介和评价,让孩子们自己挑选喜欢的书阅读。当他们需要辅助,比如需要别人读书给他们听,或者需要寻找某一类书籍、解释一个道理的时候,图书馆内会有志愿者给他们回应。这样也会帮助他们应对世界将会对他们做出的改变。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读书,学会适当地接受他人对自己提出的建议,既不随意接受,也不肆意反抗。亚里士多德在他的Nicomachean Ethics中说:优秀的品行都是折中的。我相信在自己选书、读书、品书这样长期循环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与书对话,会锻炼自己的判断能力,成为品行折中的、完整的人。

童书带给生命善良积极的底色

童年的阅读可以为以后的生活建立坚定的信念。在生活中,无论什么年龄,我们都会有需要相信童话故事中完美结局的时候。儿童书给予了我们这种信念 。阅读儿童书,我们看到Jack和Annie每一次都可以及时赶到magic tree house回家,Cam Jansen每一次都可以用自己相机般的记忆破案,Harry Potter每一次都可以战胜Voldemort。善与恶、生与死、爱与冷漠——这些都是儿童书籍中涉及到的话题。它们是文学中常见的严肃主题,而儿童书却以正面的方式将这些主题介绍给孩子们。随着孩子们的长大,儿童书也不再只是单纯的快乐,会呈现不同的痛苦与伤害。而这时候,孩子们会在书中看到另外一种希望:即使生活会露出它残酷的一面,我们最终都是可以克服的。

以上种种,诞生了我们的Minted公益图书馆

2017年初,我和几个同学建立了Minted图书馆。我们自己做海报宣传、筹集款项和书籍、学习管理图书和借阅、扩大图书馆的藏书……我们和小橡树公益中心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固定的地点。在Minted借书是免费的,但需要缴纳押金。目前,Minted图书馆已有上千本藏书,其中包括绘本、启蒙分级读物、Newbury获奖书籍、经典名著等等。另外,我们也开始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欢迎大家来Minted借阅书籍,也欢迎与我们取得联系,向图书馆捐赠适合儿童及青少年阅读的中、英文书籍。

Minted公益图书馆
地址:西坝河东里30号 小橡树书屋
开放时间:周五18:00-21:00,周六14:00-17:00,周日10:00-12:00
邮箱:mintedlibrary@hotmail.com

 

 推荐阅读书目

《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F. Scott Fitzgerald 著

这本书由一系列的象征物串联而成,讲述了一个执着的追梦人的故事。第一个象征是盖茨比空荡荡的豪宅,正如美国社会,是一个壳:表面华丽,却毫无意义。黛西也象征着同样的空虚,盖茨比在她身上寄予了爱的希望,因为黛西是他曾经的快乐,可是他永远无法跨越时间的距离,回到他们简单的过去。如同在一战后凌乱、妄无目的的社会里,美国人无望地追求着过去的简单。荒原这个象征则体现着社会的不平等,住在荒原的人们毫无生机,他们服务于富人,允许富人肆意压榨自己,直到已经毫无生命的迹象。20年代,美国社会正如这片荒原,因全无道德的支撑而失去了生机。盖茨比的美体现在他的执着和单纯,但这也是他被这个复杂的社会摧毁的原因。

 

《落日余晖》(The Remains of the Day),Kazuo Ishiguro 著

这本书定义了尊严和伟大。英国管家Stevens曾固执地认为尊严就是为雇主服务,而仅仅为一位伟人服务就给予了他伟大。在一次出行中,Stevens开始怀疑自己,质疑自己的价值观 。旅途中,他遇到的种种事情引起了他的思考,让他惊奇地发现,社会已不是他所习惯的那样。二战后的世界彻底走出了独裁的统治,人们开始热烈地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传统的Stevens代表着阶级分割,与新的民主社会格格不入。他看到处处都是人们在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陌生人之间聊着闲天,没有“Sir”或者“Ma’am”的称呼。在书中,这种放下阶级区别的交流方式代表着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平等和温暖。在故事的结尾,Stevens下定决心尝试与他人聊闲天。这是作者在委婉地表达:社会已经抛弃传统的阶级制度,在新的社会里,所有的人都可以拥有尊严和伟大。

 

《被选择的人》(The Chosen),Chaim Potok 著

二战时期,恐惧横扫世界,尤其是对于犹太人。战争离住在纽约的两个犹太男孩还很远。Danny和Reuven来自于两个互不相容的犹太教流派,安逸地待在各自的生活圈中,对周围的偏狭毫无感觉。一场棒球赛改变了他们的视角,世界上的邪恶像突如其来的球一般迎面飞来,让男孩们措手不及。面对未知和恐惧,他们逐渐学会了互相接纳与支撑。在心灵上,他们曾经一个是盲人、一个是聋子。生活向他们不断地掷出层层障碍,让他们学会了在黑暗中看到希望,在沉寂中听到声音,逐渐拥有同理心。最终,他们对世界敞开心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改善全世界犹太人的处境。

 


《菁kids》2017年7月刊《夏日阅读狂想曲》已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订阅杂志!

图书馆的新定义——创造者空间 | 访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英文图书馆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你所不了解的 优秀丛书作者 | 访“牛津阅读树”作者Roderick Hunt! – 国际教育|家庭生活|社区活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