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学校都流行怎么过?

How Do Schools Celebrate Graduation?

又是一年毕业季,穿上学士服的毕业生们,成为了各个国际学校的一道风景线。要知道,美国的高中毕业舞会可是毕业季的热门话题,就算是在中国,网络上讨论的帖子也是络绎不绝。我们不禁好奇,最有国际血统的国际学校,又是怎么庆祝每一年的毕业季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几所学校,看看他们的毕业季怎么过。

采:柳立娜、刘莎、赵旖旎 编: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Neil Anderson,CISB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经济学老师

已任职4年

 


菁kids:请问贵校毕业季通常会举办什么庆祝活动?

NA:据我所知,学校之前为毕业生举办的都是毕业颁奖宴会 (Graduation Banquet),今年将是第一年由学生主导举办正装毕业舞会,组织者是我们学校的三位11年级学生,她们将舞会组织作为高中CAS(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课程项目,全程负责舞会的策划到活动执行。全校11年级与12年级的学生都会参加本次舞会仪式。作为CAS课程负责老师,我将辅助督导她们。Martyna, Jana和Anita目前做得非常棒,她们将今年的舞会名称创新地定为“MORP”(将舞会单词“PROM”反过来拼写) ,已经在全校社区开始了宣传推广。

菁kids:您本人毕业时参加过毕业舞会吗?有没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可以分享?

NA:提起我的毕业舞会,就要回首2004年了。当时,我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那时候我们称之为“毕业仪式”(Formal),所有人全部着正装礼服,在各奔前程之前最后一起宴会、跳舞。我记得,我就是为了参加仪式才学会的打领带,这门技巧到现在我还在受益呢。那次毕业仪式我印象很深刻,因为那天特别热,我们全副正装在烈日下拍合照(当时是Facebook出现前的年代,人们还用的是胶卷相机)。拍到太阳下山,天气也凉快了下来,我们一起度过了有趣又难忘的夜晚。

菁kids:在贵校举办的往届毕业庆典中,有没有碰到什么特别有意思,或是印象深刻的故事呢?

NA:我们的学生会举办过很多非常酷的活动,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次“巴黎之夜”活动,学生们做的装饰非常棒!同事Tracie Liu老师鼓励学生们用大大的气球拼写出“PARIS”,还在墙上投射了巴黎铁塔的剪影,效果非常惊艳。我永远都忘不掉当晚的巧克力喷泉台,实在太美味了!

菁kids:贵校今年的毕业舞会主题是什么?您和学生都做了哪些准备?

NA:今年的毕业舞会主题是“京城之光”,所有学生将着黑色与白色的正装。Martyna、Jana和Anita走访了11年级与12年级的学生们,了解他们期待的舞会是怎样的,并与老师与学生们合作策划了这次舞会。最困难的其实是制定舞会日期,因为5月和6月正是两个年级的IB考试时间,再加上学校每年都有既定的毕业仪式与颁奖宴会,绕开这些日期很困难,最终我们还是敲定了6月15号,这学期的最后一天,作为一个为12年级毕业生送别的完美日子。

菁kids:您对今年的毕业舞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NA:我知道6月的北京肯定会很热,也许学生们会跟当年我在安大略有相似的经历。我看到学生们为筹划今年的“MORP”舞会付出了很多努力,可以肯定的是,这将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我个人是非常期待的。Martyna、Jana和Anita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舞会策划作为启迪项目,把毕业舞会变成年度学生主导活动。另外,如果舞会上没有巧克力喷泉台的话,我肯定会很失望的,哈哈。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11年级学生

 

Martyna Pekala

 

 

 

 

Anita Bathori

 

 

 

 

Jana Trost

 

 

 

菁kids:听说今年是你们第一次举办毕业舞会,舞会的主题是什么?你们将如何表现舞会主题?

今年的MORP舞会主题是“京城之光”。我们学校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在北京相遇,所以我们希望舞会能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我们将灯笼与霓虹灯、五彩斑斓的圣诞灯融合在一起,现代又不失传统。我们还希望能用泡沫板或条幅来制作北京城市剪影,将时尚元素融入舞会中,用黑光投射灯使霓虹灯在夜晚中闪闪发光,使用我们这一代的时尚观念设计舞会。

菁kids:你们对今年的毕业舞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虽然策划本次舞会是我们的CAS课程项目,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让学姐学长、老师和同学们尽情享受本次舞会。这是我们学校的第一次毕业舞会,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项目变成一个传统,每年都由11年级学生为毕业生策划毕业舞会。今年,我们得到了很多老师与同学的支持,所以我们十分期待,在舞会的几个小时里,毕业生们能开心地庆祝。

菁kids:你们为毕业舞会做了哪些活动策划?

除去活动现场的布置与美食,我们还准备了大量的音乐,从当代流行音乐到我们这一代长大听的歌曲。除此之外,现场还将会有学生音乐表演和游戏环节。所有舞会参与者还可以在我们制作的“城市剪影”背景板前面合影,临近活动结束时,我们还准备了一些有趣的奖项颁布,选出“舞会王后与皇帝”。我们将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大家尽情舞动、交际,享受与同学欢庆的时光。

菁kids:这次毕业舞会策划,最让你兴奋的是什么?

最让我们兴奋的是本次舞会将作为我们与毕业生在学校的最后一次交际活动,我们很荣幸能在他们去上大学之前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一起与11年级的学生和老师们在学校欢庆。希望今年的MORP舞会能为他们带去难忘的回忆,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毕业生会拥有更多美好的回忆。


 

任凤玉,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高三年级组长

 

 

菁kids:请问贵校毕业典礼及相关庆祝方式主要有哪些?

任:汇佳会给每个学生发放《毕业纪念册》,里面有毕业生的笑脸照、毕业感言和教师的毕业寄语。毕业典礼的会场会悬挂毕业生的大幅笑脸照,学校会给毕业生发放毕业戒指“龙凤戒”,毕业生也会向母校赠送纪念品和牌匾。另外,毕业典礼现场也会播放学生们的原创“毕业歌曲”和“毕业视频”。

菁kids:从创校至今,贵校是否举办过毕业舞会?

任:2016年,学生自发组织过一次毕业舞会,学校提供了场地、部分资金、茶点、摆渡班车等,相关老师帮助协调和组织学生。

菁kids:您本人参加过学校的毕业庆典吗?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

任:印象最深的是学生的毕业纪念品,它们的设计都非常有意义,如沙漏、罗盘等;有的作品还是全体毕业生一起参与制作的,如在纪念品上印上每个毕业生的手印、指纹等,参与度非常的高,体现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留念。

菁kids:历年来的毕业作品中,你个人最欣赏的是什么?

任:我们非常支持学生的原创作品,不论是毕业纪念品的设计,还是毕业歌曲、视频的创作,无不体现出汇佳学生的个性化、想象力和创造力,尤其是12IB毕业生的原创歌曲《黄黑时代》,以黄黑校服为主线,表达出了所有毕业生对母校的留念之情,成为汇佳学校的校歌,并一直被学弟学妹们奉为经典、传唱至今。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12年级学生

王博

汇佳14IB4班活动班长

IBTV社团社长

学生会文艺部部长

 

戴法威

汇佳14IB5班班长

校内音乐社团(天音社)社长

 

 

菁kids:你对今年的毕业典礼有什么期待?

王:高一高二的时候,我帮着高三的学长学姐准备毕业典礼,今年终于是我们自己的毕业典礼了,满满的期待和兴奋,毕竟这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仪式,希望可以让每一个人记忆深刻。

戴:我希望这次毕业典礼可以听到现场版14IB的原创歌曲,并且可以看到毕业生乐队的表演。

菁kids:你为这次毕业典礼做了哪些准备?

王:我已经为高三毕业典礼写了一首歌,词曲作者都是我,歌曲的大概含义就是展望新的未来。我还邀请了几位同学和我一起录制,希望有可能的话可以被学校采纳,在毕业典礼上播放。

戴:毕业生原创单曲《龙凤山下的记忆》是我们送给母校最后的礼物。

菁kids:临近毕业,你想对母校说点什么?

戴:再见了,陪伴我八年的母校;再见了,我最敬爱的老师们;再见了,我最亲爱的同学们。在汇佳这八年来,我们曾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疯,一起闹。一起拥有过许多美好的回忆。要毕业了,除了心里的不舍和留恋,更多的是祝福。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希望老师们可以保重自己的身体,希望同学们可以不忘初心,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毕业了以后常联系。感谢多年以来的陪伴,你们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毕业快乐!

王:我是高中来到汇佳的,在汇佳的这三年我不仅得到了良好的教育,还结交到很多朋友,参与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这些都是我之前在公立学校没有体验过的,真的很感谢每一位辛勤的老师,每一位善良热心的同学们!


北京爱迪学校12年级学生

 

刘炫廷,来自新疆

曾致诚,来自台湾

目前均就读于爱迪学校澳洲高中部12年级。

 

菁kids:今年你们学校的毕业庆典主要是什么?

刘:离我们最近的庆典就是爱迪学校的“与太阳同行”夏季音乐会,我们将在舞台上表演我为学校创作的主题曲“Walking With the Sun 与太阳同行”。在音乐会上,这首主题曲的正式MV也将首播,音乐也将首发,所有参与歌曲以及MV制作的人都很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平台,将歌曲里的正能量传达出去,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和阳光的感觉。另外,这场音乐会的收益也会捐给蒲公英中学,能为公益事业做贡献,我们也都很自豪。对于其他各式各样的器乐表演,我们也充满期待,并为学校能够举办此次盛会而骄傲。

菁kids:你们为“与太阳同行”这首歌的创作做了哪些准备?

刘:我用了两周的时间做好了这首歌。之前,我听过一些关于学校的歌曲,看过一些相关的歌词,也结合了我对学校的想法、学校给我们的一些印象,如勤奋努力、学习、多姿多彩的生活等等,把这些融合到了一起,写出了这些歌词。因为我很喜欢电音和嘻哈风格,所以,我把电音里的一些节奏、节拍旋律等元素和英文说唱联系到一起。整首歌听起来有中文的唱,也有英文的说唱,是一个比较不容易过时,可以留更久的歌。

在我看来,“Walking With the Sun”这首歌可以算是一种纪念方式吧,为了给自己的学习生涯和爱迪学校一个不一样的回忆。其实十二年级这半年来,我就为学校的老师们、我的班级以及爱迪电视台陆续创作了歌曲,为的就是给自己的学习生活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在歌词里,我写了很多鼓励大家去学习、去努力、去奋斗的话,因为如果不奋斗,是得不到回报的。当时,我把歌名定为“Walking With the Sun”就是想要激励大家,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每个人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自己的生活,面对世界,每天“与太阳同行”,保持一颗正能量的心,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另外,我们也为这首歌曲编排了舞蹈,排练了好久,所以应该会是一场难忘的演出。

菁kids:这次演出最让你期待的是什么?

刘:这些关于毕业的重大集会,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那种热烈的氛围,毕业时大家心里复杂与快乐交织,掏心掏肺地交流,恨不得把心中所有想说的话都说给彼此听,这种景象无疑是令人期待的,经历过后又会回味无穷。就个人来说,最令我期待的,便是“与太阳同行”的首发,这也算是一个里程碑。它不仅对我的创作路程有意义,而且对于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意义非凡。

菁kids:你们的毕业去向是什么?临毕业之际,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话?

刘/曾:我们两个人大学想学的专业都会偏商科,具体的专业方向,可能会是金融、管理这类,高中时我们也选修过相关课程。

我们常常把自己想对老师和同学说的话写进歌里,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很独特的表达方式。比如,上学期的新年歌会,我们就给老师们做了一首歌,叫做《爱之启迪》。那首歌的创作,就是出于对老师的感恩,它描述了老师们辛勤的工作,他们教书育人的不易。这学期,我们给学校的电视台创作了一首歌,也作了一首属于自己班级的歌曲。点点滴滴的,我觉得学校的每一处都值得我们去珍惜。所以,我会做这些歌去纪念他们,留下一个馈赠吧,对学校、对我们自己都是。


2017 6月刊 《做个“间隔年”》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父母社区

专栏


本文原载《做个“间隔年”》,印刷版于2017年6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