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琪专栏 | 与山野来一场约会

Eco-Friendly Exploring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唐代诗人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流传了千年,其中这两句是人们用来感叹红颜易逝,青春短暂的佳句。过一年,长一岁,谁也不能例外;但是古人说的年年“花相似”的愿景,在如今也未必总能实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钱,买了车,再加上有双休日、五一和国庆小长假、春节、清明等节假日,以及各个单位的年假,人们外出旅游就有了时间和物质的保障。另外,近几年,北京的雾霾天虽然逐渐在减少,但时不时仍旧让人“憋气”。因此,每年一到春暖花开、秋高气爽的季节,成群结队的城里人,便逃离都市。即便是炎热的盛夏和冰冷的寒冬,也挡不住人们到周边郊区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的心,更何况北京周边还有那么多壮美的长城。

1997年,我先生威廉在北京怀柔大山之中、长城脚下的山村里看上了一处农家院。20年过去了,这里成了他研究长城的办公室、两个儿子杰米和汤米成长的乐园,现在,它也成了我们林赛一家子的“长城环保和教育基地”。

说到长城和长城的环境需要保护和教育,还得从上世纪90年代中讲起。那时,威廉在新华社特稿社做“外国专家”,每周末和朋友骑车去周边长城考察。他用相机定格长城日出和日落的美景,用笔记录观赏长城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长城上的垃圾比起他在80年代徒步长城时多了许多,破坏花果树木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一次,他和中国“驴友”杨肖一起登上长城,遥望着夕阳一点点地消失在大山的背后。他们在感叹这美景的同时,开始探讨长城和长城周边环境的变化,以及如何保护的话题。威廉提到了英国很早就制定的《乡村之约》,这是英国旅游和环境保护部门为人们在乡村旅游制定的行为规范。这个《乡村之约》包括带走自己的垃圾;经过农家院落,不要打扰家畜;关好栅栏门,以防牛羊逃跑等等。于是,他俩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借鉴了“乡村之约”的部分内容,编制了适合中国使用的《山野之约》。

《山野之约》一共九条:带走垃圾,不随地乱扔/走小路,不踩踏农田/除非呼救,不大声喧哗/不吸烟,不燃放鞭炮/使用背包,不用塑料袋/不破坏花果树木/“方便”之后用土掩埋/在背包有空地时,捡拾别人丢弃的垃圾/向路人宣传《山野之约》。

第一条也就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的垃圾,我带走”。北京周边的长城,除了八达岭、慕田峪和司马台等景区之外,大多数都处于荒野状态。用威廉的话来说,这些长城是没有馆长的“露天博物馆”。随着来游览“野”长城的人越来越多,垃圾问题也就日益严重,所以游客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回家处理,成为很重要和必要的行为。

一到双休日,大山里就迎来了不少喜欢徒步穿越的“驴友”。然而,他们的一部分人素质欠佳,不顾他人的感受,在徒步时大喊大叫,还大开着音响放着音乐。但是,威廉觉得在野外应当静下心来,倾听鸟儿的歌声,应当做到“不大声喧哗”。由于在城里带“顶”和带“盖”的场所严禁吸烟,放鞭炮也是不合时宜,一些人就把这个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发火灾的坏习惯带到乡村,所以“吸烟和放炮”都应在禁止之列。在《山野之约》九条之中,还有一条十分重要,那就是向路人宣传《山野之约》。只有越来越多的人环保意识提高了,山野的环境、长城的环境,才有可能得到改善。

威廉和国际长城之友的朋友们宣传《山野之约》已经将近20年。在这期间,我们与户外装备品牌Blackyak合作,在所有产品的吊牌上都印上了国际长城之友的《山野之约》;在怀柔箭扣通往长城的小路上,竖立了30多块“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的环保牌和《山野之约》的标示牌,提醒游客遵循文明的行为准则;雇佣了六个农民捡拾通往长城小路上的垃圾长达10年之久。

《山野之约》经过多年的推广,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喜人的现象:除了我们自己组织上长城捡拾垃圾之外,也有像“长城小站”这样的其他的团体开始行动;一些学校还专门设置了环境保护课程,比如北京市第55中学、上海美国学校和北京顺义国际学校;除了Blackyak品牌之外,还有很多企业和团体也在为长城、为长城周边的环境,作出贡献;同时我们还见到把垃圾随身带走的徒步者也是越来越多。

让长城保持她古朴的魅力,让山野间的花草树木年年相似,人人都能贡献,哪怕只有一点。从你我开始,与山野来一场约会吧!

 

吴琪专栏

文革后西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主修历史。在政协当过干部、下海经商干过信托投资。1988年与英国长城学者威廉·林赛结婚之后,除了做全职太太之外,辅助丈夫组织NGO的长城环保活动、为威廉著作做翻译,同时做自由撰稿人。


2017 4月刊 《自然,在身边》更多菁彩内容

|出版人手记|

|编者按|

封面故事

学无止境

  • 在学校:设计,让鼎石图书馆更出彩
  • 在学校:一分耕耘,十分收获
  • 热门话题:孩子的夏令营,你选对了吗?
  • 阳春四月学观鸟
  • 未来艺术家:来自爱迪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带孩子去旅行

专栏

  • 寻找一棵你自己的树
  • 与山野来一场约会
  • 家门口的小自然
  • 花园中的童年
  • 大渡河的鹅卵石和乌尤山的松柏

美食菁选

  • 美式米香棉花糖卷

全家出动

  • 7省16天,路痴妈妈一拖三穿越大半个中国

本文原载《自然,在身边》,印刷版于2017年4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