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体育世界观

DSC_7468

采:马邦杰、王蕾 文:马邦杰
图: Dave PiXSTUDIO 、北京英国学校提供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其传世名作《动物农场》中曾对英国贵族学校体育教育有段精短的介绍:“体育是学校教学内容的重中之重。因此说,体育培育贵族般的、坚强的、拥有绅士情怀的世界观。”

从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至今,英国传统公学体育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合格的管理帝国的人才。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头脑和四肢一样发达。

正在北京英国学校就读的Juanita就是这样一位学生。Juanita今年18岁,是学校排球、篮球和足球队队员。用她的话讲,大量的体育活动非但没有影响,反而促进了她的学习。

“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体育对我的学业帮助很大。它教会了我如何管理时间。当你有大量课外活动时,你必须要学会管理时间。体育大大提高了我的效率,让我成为一个高效的人。”

不仅如此,Juanita说,自己跟随父母在异国他乡生活,体育帮她缓解环境变换的压力,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对她来说,没有体育的生活反而是一种煎熬,“当我受伤或学校放假,体育暂时从生活中消失,我会变得懒惰,不想看书做作业。只有体育才能让我积极地学习和生活。”

参与体育运动难免受伤。不过,在这点上,Juanita和她的父母并不担心,“参加体育比赛就有受伤的风险。我爸妈从来不介意这个,他们反倒担心我将来不玩体育了。”

来自瑞典的Herman比Juanita小两岁,也是BSB校园内一位功课优异、运动出色的学生。他喜欢踢足球,偶像是尤文图斯的法国中场球星博格巴。Herman的父母并不玩体育,却非常支持他踢足球,经常来学校看他比赛。采访中,这个金发大男孩非常羞涩,很难想象他在球场上拼杀时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