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的“第二春”

【陶太9月专栏配图】

文/陶太

 

常常会看到有人濒临死亡后突然活转过来的经历,一道白光过后,突然大彻大悟,从此彻底改变生活方式。正如一本叫做《正见》的书所描述,洞悉了死亡的秘密之后,“他再也看不出一天工作十四小时、巴结老板、贪婪地并吞对手、破坏环境、压榨童工、压力不断,只换得一年几周休假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有过全职太太经历的人,大都有过这种“职场濒死”的感受,洞悉了高薪与高职背后的陷阱,有什么酬劳是无需付出代价?当年把公司当成家,不仅是常识错误,也是价值观错误。为单位卖力即可,不必卖命,特别是不用为老板的野心出生入死。否则老板升天,你也入土,未必能位列仙班,一荣俱荣。

如今,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独立,特别是孩子进入小学以后,对母亲精神上的依赖减少了,不少全职太太又开始动了重出江湖的心思。只是一点旧、一点新的职场履历,以及太过明白的求职心态,让全职太太们的职场“第二春”前景不妙。

能够吃回头草的全职太太大抵还是幸运的,不仅说明职场记录良好,而且老领导还算仁义且念旧。只是这样的工作,大都是吃大苦、出大力,绞尽脑汁的活计,都是一般人干不了的活,你虽然胜任,但是也会呕心沥血。哪里会有一个报酬优厚、工作轻省的好机会白白地等你这么些年呢?而你当年之所以离开,也必然还是有原因。那些心结倘若是个死结,依然横亘在你的职业生涯路上,尤其是人事方面的原因,纵然你有三头六臂,也难敌小人作祟。做过全职太太后才明白,如同不合适的伴侣,工作中碰到的坏人也未必是心如毒蝎,但确实有人会与你八字不合,不是忍让就能逢凶化吉。

其实大部分挣扎在求职路上的全职太太,都得另觅东主,而且找到合适的工作不易。

首先是工作机会急剧减少。早已经过了四处发简历的年龄,只能够求助于自己以前积蓄的人脉,或者倚靠家庭关系。有全职太太看到一个招聘广告,曾贸贸然地发简历过去,结果三个月后才接到对方的回音,结局依然是“对不起”。

其次是头衔位置好不尴尬。职业中断之后,想再度升级固然困难,但是真和大学刚毕业的新人平起平坐,也心有不甘。而那些刚刚好的位置又鲜有空缺。能调整的只有心态,这个过程,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倘若不能够自嘲解围,那就只能抑郁溃逃,悔不当初。

即使是有选择,一个全职太太的求职心事也无比复杂。令全职太太最头痛的莫过于听老板谈理想,那就像听一个有夫之妇和你谈爱情。一份好端端的工作被理想绑架以后,就从珍珠变成了鱼目珠子,多少猥琐假理想之手实施:比如给你卑微的酬劳,却让你废寝忘食;比如到处安插亲信,却告诉你努力便有空间。

其实对于一个全职太太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薪酬与工作强度是否相符?以及能否准点甚至弹性上下班,好有时间与家人相处。全世界的笑脸也不如孩子与老公的笑脸,对一个曾经的全职太太而言,孰轻孰重早已拎得很清。

对一个全职太太而言,好工作便意味着普通的付出,普通的收获。无需加班到面无人色,精明到上下通吃,就可以正常、舒心地生活。把工作变成一种人生礼仪,而非你死我活的战场,比如争一个位置,争一份奖金,争一张办公桌,有人还争一款新式电脑。全职太太们一旦重归职场,当然也是滑不溜手的老江湖,不是争不过,而是人生另有天地。

不过,没有理想并不意味着没有原则,一位全职妈妈表示,首先还是要找一份感兴趣的工作,因为可以工作的时间并不多了。

可惜的是,刚刚好的工作,刚刚好的位置,刚刚好的酬劳,永远是刚刚好的错过。杀死理想之后,全职太太的求职路份外坎坷。只有难得糊涂,且不介意低头做小、从头开始的全职太太,才有机会重新就业。现实生活中,多少全职太太在人到中年之际开始创业,比理想还理想。

 

本文原载于《菁kids》八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