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参观记

BCIS-School-Visit_16_Sui
文: 范吉慧 图: Sui

Inside Beijing City International School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一个重要名声是:这是一所位于繁华市中心的,可以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学校,并且还设立了优厚的奖学金计划。这对众多向往国际学校的中国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可是大家又说:进乐成好像挺难的。本刊想亲自去探访一下其中的原因。

为什么选乐成?
我们如约来到位于百子湾路的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以下简称乐成)。在大门口,我们就初步体会到了进学校的不容易。门房的工作人员先让我们填写会客单,然后接通拜访对象的电话,确认我们有预约后才发给通行证,整个过程足足耽误了十多分钟。在这里,我们没有抱怨的意思,只想说明学校的安全管理很好。
我们从资料中了解到:整个学校占地面积五万多平方米。校园内除宽敞明亮的教室外,还拥有科学实验室、图书馆、室内游泳池、室内体育馆、户外足球场、表演艺术中心、视觉艺术中心、可容纳300人的剧院等一系列现代化的配套措施。学校在4年前获得国际文凭组织(IBO)全部课程授权以及国际学校委员会(CIS)和美国西部学院组织(WASC) 两家国际性权威组织的认证,700多名学生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招生部的陈老师带我参观了学校,我强烈的感受就是:学校好大啊!学校的投资方具有地产开发背景,在校舍设计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整个学校的设计完全符合一个国际化学校的要求,风格中西结合,宽敞明亮,细节处的中国传统元素透露出浓浓的中国意味。比如:在回型的教学楼里,分布着功能不同的教室,楼里有着超宽的走廊,只为了学生们可以自由走动。幼儿园里,两个班大约30多个孩子,很奢侈地享用着户内户外近千平米的空间,包括生活区、阅读区、活动区、教学区等。图书馆有两个,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
据介绍,整个校园的设计容量是1300个学生,但目前只有700多个学生。不扩招的原因是为了保证优良的师资配置,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
乐成的毕业生,大学的走向都很好,今年很多毕业生得到很多著名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得到的奖学金总数近百万美金。哈佛大学今年在中国共录取了5位学生,包括3位在北京,其中一位就是乐成12年级的学生。
这和学校的升学辅导小组密切相关,这个小组的老师在学生申请大学的过程中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和帮助。辅导小组的成员包括具有多年国际学校领导及教学经验的高中校长,具有近30年教育和大学入学辅导经验的资深辅导员,国际文凭组织高中课程(IBDP)主任,为每20名学生配备的两名班主任老师,以及其他相关科目老师。相关辅导工作从10年级开始,涉及职业方向、科目选择、申请策略、英美澳加等国高等教育体系及大学申请须知介绍等各个方面。

进乐成到底有多难
大学升学辅导部总监Andi O’Hearn和市场部张菁两位女士接待了我们。在后面的交谈中,我们逐步了解了进乐成的难点在哪里——那就是数量可怜的空学位和巨大的求学需求之间的矛盾。
首先,学位有限。目前,乐成的学位是满额的。从学前班到高中,每年孩子都逐一升级。只有学生离开学校,才能空出学位招收新的学生。外籍人士在中国的流动性很大,经常会换城市居住,每年都会有学生离开。但在假期之前,学校无法预料哪个年级哪个班会空出几个学位。所以,如果排队等候的家长被告知,学校并不知道今年是否有学位,请不要认为这是托辞敷衍,这句话确实是真的。
其次,乐成是一所国际学校。在介绍学校时,这一点被反复强调。Andi说:“这就意味着学校不只是服务中国的孩子,而是服务全球的孩子。招生中要体现‘公平、平等’的原则,目标是选拔最适合的学生入学,对谁都不偏袒。目前学校有700多学生,来自50多个国家,每个班人数是20人左右。“
再次,择校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难题。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进好学校,而学校也要挑选适合自己教育理念的孩子。常年从事升学咨询的Andi说:“选择学校应该是家庭里最重要的决定,所谓好的教育就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可以说,上什么学校决定了孩子从2岁到22岁的生活,一定要慎重决定。”入学的程序包括申请、面试和入学测试,然后就是最难熬的等待期。Andi建议:“一定要了解我们学校的特色,课程设置、学习环境等,如果孩子并不适合这里,那么长时间的等待将是浪费时间,也耽误孩子的教育。”

奖学金计划
难是双向的。从校方的角度,乐成也想招收到具有培养潜质的学生。学校每年会择优颁发不同种类的奖学金。初次申请的新生也在考虑之内。
为什么要设立奖学金计划呢?乐成教育的规划与交流副总经理 Carol Kim 说:“学校很强调从全方位和不同领域来发展学生,不仅在学术上,还对写作,艺术,音乐,戏剧等各方面都很重视,学校在这些领域也有很强的师资和设施。学校不是很大,尤其高中,这样的规模让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各自的特点来培养他们。如果有一个申请人在某些方面有特殊才能,比如诗歌,那我们就在这方面找到资源来培养。相对于只遵循一个标准系统的学校,乐成的教育能更有针对性。”
至今已有三届接受奖学金的学生毕业。今年的毕业生Christine Pak就是奖学金获得者,她得到多个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秋季将进入哈佛大学。她在写作上很有才能,对新闻专业非常感兴趣。Christine说:“获得奖学金促使我开始注意自己的特长是什么,自己真正有热情想做的是什么,帮助我发现自己身上最好的地方。乐成的设施当然很棒,我在这里很舒适。但学校真正与众不同的,是老师学校给予学生密切关注,不断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和表达自己的机会。比如,我的艺术设计被放到体育馆的外墙上,我还有机会参加校董事会参与制定学校发展方向等等。我开始思考如何使学校发展得更好。我在这里受到的教育还启发我多去关心校园之外的世界,不只做一个学生,而是做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

另一个好消息:绿色幼儿园
在东三环双井,乐成教育的另一个教育项目: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幼儿园(Beijing City Early Childhood Center)将于2014年8月开学。这将成为京城教育的另一个亮点。校舍由美国设计师Waggoner 和Ball参与设计,将是中国第一个达到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金级标准的教育建筑。届时学校的幼儿园班级将迁到新校舍。新建的幼儿园将能容纳320个学生,面向外籍和国内家庭,课程还是遵循IB小学项目的架构,同时采用由乐成教育研究中心和美国波士顿大学合作的,在中英文双语教育和包括新生儿阶段的早期教育上的研究成果


奖学金计划简介:

乐成为了能吸引在学术和其他领域有真正杰出才能的学生,在学术,艺术,文学创作,科技和其他类比如体育特长方面专设了奖学金,每年会颁发给10-12年级的学生,表现优异的9年级学生也可以考虑。今年是第一次把在校生和新生分成两个类别,分开评审和颁发,希望吸引更多校外人才。奖学金按额度分为校长奖学金(全额免学费),卓越奖,荣誉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即将升入11和12年级的奖学金获得者必须完成国际文凭组织的大学预科项目。奖学金一旦颁发,每年会续发给获得者直到其高中毕业离校,但续发情况会受获得者年度考核结果的影响。
详情请查询学校官网 www.bcis.c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