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你,别轻易给孩子的兴趣班“消费降级”

随着这两年经济不景气,家长们不得不考虑缩减教育的开支,首当其冲的是从课外班先下手,或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或是减少上课时长,或是替换更便宜的老师。但兜兜转转,痛定思痛之后发现,兴趣班,还是一分钱一分货!

文、采丨阿醋 编丨Yuan


Part.1,“给娃找便宜家教,结果学废了”

我是朝阳区普通的上班族妈妈一枚 ,孩子在离家最近的公立小学就读,虽是公立普小,学校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不错的资源,放学后有各种兴趣班、社团可以选择。

我们选的是大提琴,孩子自己拿的主意,一周一节集体课,到了二年级时,学校会从表现好的孩子中选拔管弦乐团成员。

刚开始,我没有特别在意这件事,偶尔从班级的聊天群中听到有家长说报小班课的事,我也没有动心思,深知乐器是个巨坑,又烧钱又花时间,并且大概率会中途放弃,如果孩子是不是真的热爱,没有必要入这个坑。

后来学着学着,班里很多小孩都转去学了小班课。1对1每节课30分钟260元,是真的贵啊。

暑假到了,没有了学校的集体课,但练琴也不能停,为了省钱,我在网上找了一位学生家教,价格简直太香了,150元一节课,每周上门2次。

一开始我暗自窃喜,这钱花的太值了。

但我高兴的太早了。

孩子学完一个暑假,回到学校,被学校社团老师浇了一瓢冷水。

老师告诉我,娃拉琴的姿势从胳膊肘到手指完全错误,“弓是斜的,按弦的手腕是弯的,握弓姿势也不对,需要重新开始练空弦的基本动作,练习曲先暂停”。

老师的话犹如晴天霹雳。娃在学校大课的基础,经过家教老师“调教”后,竟然回到了解放前!而和我家娃同年级的其他同学,一开始就跟着专业老师上小班课的,已经达到了考级的水平。

我很崩溃,仔细反思了一下原因,除了我自己没有严格要求外,在乐器界有句话不得不承认:好老师不会上门教,上门教的很少有好老师。

并且自己拉的好,和会教学也是两码事。

家教老师没有对孩子的持琴动作做过多要求,一首首曲子往前赶,看起来娃学会了很多曲子,但每一首都是“将就”,久而久之,孩子在错误的姿势上形成了肌肉记忆,改起来比零基础还麻烦。

而在专业老师这里,如果持琴的姿势不对,是不会让孩子往前赶进度的,为此,娃练习了两个月的空弦(没有旋律的拉弓动作),从头开始拉练习曲,四舍五入相当于白学。

早知道结果是这样,就应该一开始就跟着专业的老师上小班课。

Part.2,“菲教代替外教,老师却经常’失踪’”

糟心的不只有兴趣班,学科也让人头疼。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学一周只有两节英语课,并且课后没有作业,主打一个快乐学习。

然而孩子是快乐了,家长却快乐不起来。孩子一直在一家线上外教平台学习,最近快要续费的时候,一看,涨价了。

听朋友说菲教很便宜,一节课25分钟才十几块钱。于是我加了他们的联系人,进入了他们的家长群。

我发现,群里的家长大多来自三四线城市,北京上海的家长很少,老师的上课内容基本就是带着孩子把教材念一遍,很少有词汇和句子的拓展,但我想,菲教虽然教不了系统的课程,用来练口语也是不错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摩,我发现这里的外教老师根本没有固定的上课时间,还经常失约、失联,经常在群里看到家长们此起彼伏“找老师”的声音。

十几块钱就别期待有啥售后了,甚至连助教自己都在吐槽他们的老师“纪律不好”,我果断放弃了菲教。

后来又了解了几家不同的机构,发现便宜的课大都没有闭环,只提供课程,老师们前期没有教研,没有强制预习,上完课也没有强制复习,没有测试。

孩子学完后,如果不去巩固,仍然效果不大,过几天就会忘记。如果想要有拓展词汇、语法加课后练习等有闭环的课程,就需要花更多的钱。

这让我想到前几天,一个同样找英语课外班平替的妈妈在群里发出拼课征集“一对一1400元,一对二1100元,一对三900元,每节课2小时。”价格不便宜,但这个拼课的妈妈却觉得很值,因为性价比高。
首先她认为老师的讲课进度快:“一节课能讲大课三个小时的量,我们一个单元两节课就学完了。”

其次她觉得老师监督学习很到位:“每次都有随堂测试,如果不合格是会被助教老师留堂的,背下来才能走。”

另一个赞同她的家长也说:“有时候看起来贵的,其实不一定贵。我有邻居请的一对一家教,每周一次两个小时400元,比三个小时的班课一点不少学,效果好,还省了路上时间。”

我彻底放弃了找兴趣班“平替”,因为看似花销少了,实则是牺牲了体验,浪费了孩子和大人的时间。

Part.3,放弃才是“消费降级”的正路

在英语学习上,高端机构的课太贵,我打算自己来。

我买来了同款英语教材,在家自己带着孩子学习,等哪天我的水平不够用了,还是会乖乖请更好的老师。

孩子英文走的是公立路线,纵然通过阅读来记忆单词是最好的选择,但娃并不具备这个能力,只好用“笨办法”——记单词。

我又付费了一个月159元的记单词软件,这个软件很有激励作用,连续几天不打卡,就会有客服老师打来电话督促学习,如果每月坚持打卡30天,下个月会返50元优惠券。

每天吃过晚饭,我就会督促他到点必须背单词,目前看来,还是有成效的。

在兴趣班方面,我也有精简。先放弃了一些鸡肋课外班,一年就省下了两三万,比如书法、画画。

在大提琴上,吸取了前面的教训,我让娃乖乖跟着专业老师去学,每年近3万的学费,但确实有了质的飞跃:弓直了,按弦的手腕不弯了,拉出来的音质也更纯粹更有节奏感了。

还有一些兴趣班处在观望中,比如现在很火的“编程”,没有极大的兴趣和天赋是很难走到最后的;还有围棋,太费眼睛了;最终只留下一到两个真正热爱的课外班。

所以,课外班在精而不在多,只要找到了见效快、适合的途径,就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课外班没有平替,一分钱一分货。精简,才是省钱的王道。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