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高质量中外合作大学,比211、985都难进是真的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外合作大学开始进入家长们的视野,但由于其“小众”的地位,大部分人依然对这类学校不甚了解。为什么有些学生宁可放弃211、985,转向中外合作大学?

编辑整理 | Jessie、Carol
内容来源 | 各校官网信息
图 | 各校官网


中外合作大学最早出现在2004年,是一批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随着中国教育扩大开放而成长起来的一批高校,往往由国内院校与国外高校合办。如此“混血”的模式让学生既能留在国内,又能在国际化的校园中,享受国外名校的师资与教学资源。

教育部的官网上,能查到一长串中外合作、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项目与机构,但事实上,其中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仅9所:

作为独立院校,这些大学的学制和培养模式更灵活,海外项目更丰富,学生能拿到双学位证书。不少人也将其视为一个缓冲带,为日后出国深造做准备。

随着2022招生简章陆续出炉,有家长好奇来问:“这类大学招生方式和条件是怎样的?有怎样的教育理念与教学特色?毕业生出路如何?”

下面菁kids挑选了其中关注度比较高的几所,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外合作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Ningbo China

官网:www.nottingham.edu.cn

创办时间:2004年

▼学制:

  • 4年制:四年都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读,从第三年起可参加众多海外交换和学习机会。
  • “2+2”模式:前两年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读,后两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仅部分专业可选,填报志愿时,两种模式分开招生)

招生方式

  • 高考统招;
  •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仅限浙江省)
  • 港澳台及国际考生:从学校官网招生通道进行申请,每个地区对应申请要求和材料具体见官网。

*分数门槛:高考英语不低于115分(150分制),若报考英语专业则不低于120分。

学费

  • 大陆及港澳台学生:10万元人名币/学年
  • 国际生:11万元人名币/学年

*2+2专业的后两年学费另计,按英国诺丁汉大学学费收取。

学位

  • 英国诺丁汉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 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优势专业

经济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拥有较强实力。

社会美誉度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在高考录取分数上,宁波诺丁汉超过了不少211高校。具体历年各省份各专业分数线可参考学校官网。

英国诺丁汉大学拥有140年历史,宁波诺丁汉沿袭英式教育模式,以全英语小班授课,图书馆藏书90%为英文原版书籍,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材,共享教学资源。师资由英国诺丁汉大学选聘,外籍教师占比70%。近两年大力壮大师资,引进牛津剑桥等强背景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学接受国际第三方评审机构监督,是唯一获得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QAA)认可的中国高校。在最新的QAA中,有39个学科领域达到教学质量“优秀”(最高水平)。

学校在历届学生中拥有较高风评。风气自由、博雅、开放包容。学校规模较小,本硕博在校生共8000人左右。但正因如此,亲密的校园氛围下,老师能更关注学生,校友凝聚力强,学长学姐普遍乐于帮助新生。多元化的师资和学生群体、丰富的海外项目都能帮助在校生打开眼界。

毕业生方向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一所留学读研比例很高的学校,2021年,87%的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其中约30%的学生被牛津、剑桥、斯坦福等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学录取;

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超过75%的学生进入世界500 强企业、中外知名企业或机构。伦敦金融街顶级投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跨国公司、尖端技术实验室、各国顶尖名校,到处都能见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子的身影。


 

西交利物浦大学

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

网址:www.xjtlu.edu.cn

创办时间:2006年

学制

  • “4+X”模式:学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完成学业,后视自身情况可选择留学深造也可直接就业或创业。
  • “2+2”模式:前两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后两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完成学业(仅部分专业开设该模式,具体可查看官网)。

招生方式

  • 高考统招
  • 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仅适用于江苏省和广东省)
  • 自主招生(2021年新开放)
  • 港澳台考生和国际生:参加华侨生联考;根据要求提供材料申请

学费:8.8万 人民币/学年

* 若选择2+2模式,后两年在利物浦大学每学年学费在18,400-23,000英镑,具体费用视专业而定。

学位

  •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
  • 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

优势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数字媒体技术、会计学、土木工程、经济学、应用数学等

社会美誉度

西交利物浦大学强调对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导向型学习能力的培养,除公共基础课程外采用全英语授课。90%师资招聘自海外,不仅选拔自哈佛、牛津、剑桥等全球知名院校,更有清华、复旦等教授直接授课。

总体上来说,西浦是一所强调创新、科教与产业融合、以理、工、管见长的综合性大学。

校内教学以研究为导向,让科研老师参与授课。大一开设语言课程和专业学习相关的核心技能课程,包括学术英语、数理基础、人文通识教育、体育教育四大模块。

校外学习与实践紧密联,利用地处苏州工业园的优势,与苏州大型公司、跨国公司合作,提供丰富行业实践机会。大二时,学生可选择一位行业精英作为校外导师,打通“象牙塔”和社会之间的通道,让学生能更了解未来的职业发展。

近年来,西浦更加强研究导向型建设,以及科教与产业的转化。增加跨学科专业,开设了智能工程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等特色学院。

2022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即将投入使用,主打智能、工程、机器人、大数据、科技类专业,并且每个专业都对应了国内知名企业合作。新学院实行1+3+X培养路径,第一年着眼通识教育,第二年起接受产、创、学、研、训融合的教育模式。

毕业生方向

在2010-2020的十一届毕业生中,平均超84%选择继续留学深造,其中26%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学府,超71%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其中不乏哈佛、斯坦福、耶鲁、哥大、牛津、剑桥等顶尖名校。

选择直接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近31%就职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靠近上海的地理位置也能为学生提供不少资源与机会。

另外,西浦对学生创业提供启动资金、商业孵化、资源合作等软硬件扶持。西浦大学创业园已成熟运作多年,帮助不少优秀项目孵化成长。国际创新港联动社区、校友、企业,并获得了当地、江苏省、国家创新资金的支持。


 

上海纽约大学

New York University Shanghai

官网:shanghai.nyu.edu/cn

创办时间:2012年

学制:4年制

招生方式

  • 大陆学生:结合高考、高中学业成绩、“校园日活动”评价的方式进行录取。
  • 港澳台学生:按教育部报考大陆高校规定完成手续,后结合线上申请材料和“校园日活动”评价择优录取。
  • 国际生:通过Common Application进行申请。

“校园日活动”是上海纽约大学首创的招生录取重要环节,着重考察学生的语言能力、综合素质,以及与学校的适合度和匹配度。

校园日后,上纽大会把通过的学生划为两档:

  • 预录取:高考分数达所在省份一本线即可录取
  • 考虑录取:高考分数达一本线基础上,学校择优录取

学费

第一、二学年每年人民币200,000元;第三、四学年每年人民币230,000元,学费按学期缴纳,出国期间学费标准不变。

学位

  • 上海纽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 美国纽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优势专业

交互媒体艺术(IMA)、交互媒体与商学(IMB)、世界史、数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

社会美誉度

上海纽约大学与和美国本部接轨,全英语授课,教材和教学内容大多采用国际版本或直接由纽约大学提供。

博而雅,小而精为特色,师生比保持在1:8之内,办学至今,先后有20多位各国院士级的学术大师全时为本科生上课。每年招生人数控制在200多人,近年来申请数量屡创新高,竞争激烈。

沿袭美国大学强调通识教育的特色,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前两年通过社会文化、自然科学、数学、算法思维、语言及写作六大板块的核心课程,了解各个学科的内容、前景,充分认识学术兴趣与自身特点。最早大一结束,最迟可在大二结束前完成专业的选择。

语言适应上,一学期的写作必修课程让学生入门学术英语;两学期的EAP(学术英语课程)以专题研讨会形式培养学生在不同环境下进行交流的能力)。

除了大学本身开设专业外,上海纽约大学还有丰富的全球辅修专业。学生可通过纽约校区、阿布扎比校区和12个分布于五大洲的学习中心进行1-2个学期的海外跨学科学习。跨校辅修项目同样能给学生提供开阔眼界的学习资源与机会。

上海纽约大学前滩新校区的建设预计将于2022年夏季完工,届时,位于浦东新区世纪大道的上海纽约大学将整体迁入新校区。

毕业生方向

2020届上海纽约大学毕业生中,超50%同学出国深造,人均获得了5.1份录取通知书,其中10%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直博录取。

迈进职场的中国毕业生一如既往受到名企的青睐,今年有更多同学进入互联网、软硬件、零售、医疗卫生等行业发挥才能。


 

昆山杜克大学

Duke Kunshan University

官网:dukekunshan.edu.cn

创办时间:2013年

学制:4年制

招生方式

1)大陆学生:

按照“5-4-1”模式进行综合评分,择优录取:

  • 50%-高考成绩
  • 4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包括申请材料、校园日活动表现)
  • 1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所有学生均须通过Slate系统完成在线申请并提交申请材料,校方进行初审,择优参加“校园日活动”。

“校园日活动”全程采用英文,通过面试、英文写作测试、模拟课堂等考察申请学生的综合知识基础、思维能力、创新潜质、求知欲、团队精神、英语应用能力等综合素养。

2)华侨及港澳台学生:采用“综合评估+港澳台联考/台湾地区学科能力测试”模式招生。

3)国际生:通过Common Application进行申请。

学费:17万元人民币/学年

学位

  • 昆山杜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 美国杜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优势专业

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数据科学、分子生物学、全球卫生环境科学

社会美誉度

昆山杜克大学是国内双一流高校与美国TOP10大学的强强合作,2018年迎来首批本科生,课程体系遵循通识博雅教育传统,强调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协作和探索。

师资团队方面,完全按照美国杜克大学标准配置,且至少三分之一来自于美国杜克大学。

学校本科课程体系秉持通识博雅教育原则,全英语小班授课,每个班不超过20人,师生比1:7。入学时不选择专业,在通识教育与跨学科的学习后,最晚于大二下学期确定专业。大三时能前往美国杜克大学交换学习。

公共核心课程是昆山杜克的特色之一,要求学生充分吸收并融合人文、科学知识,包括相关历史背景以及价值观、现实本质以及人性本质的文化思想传统。在前三年,学生每年需学习一门公共核心课程。

本科各专业均采用双结构设计,既涵盖跨学科内容,又聚焦各专业领域的重点知识,每个专业又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重点而提供不同的专业方向。

为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学以致用,本科生需完成“标志性成果”项目。大二起,学士与导师合作,找到对自身或社会重要的课题,结合校内跨学科课程和校外实践,进行长达三年的项目研究,最终发表具有学术性或创造性的成果。

 


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United International College

官网:www.uic.edu.cn

创办时间:2005年

学制:4年

招生方式

  • 大陆考生:高考统招 / 综合评价录取(仅限广东省) / 自主招生(限持有境外大学本科录取通知者)
  • 港澳台及华侨生:华侨生联考;根据面试要求申请
  • 国际生:根据要求在线提交申请

* 分数门槛:高考英语不低于100分(150分制),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则不低于110分。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学单科成绩原则上应不低于100分。音乐表演专业的考生,只需参加省级统考,无需参加校考,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

学费

  • 普通类专业:9万元人民币/学年;
  • 音乐表演专业:10万8千元人民币/学年

学位

  • 北师港浸大毕业证书
  • 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优势专业

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经济学、会计学等为传统优势专业。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社会美誉度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是国内第一所新型博雅大学,推行全人教育。强调文理兼通,全英语小班授课,注重师生互动。

独创“四维教育”理念,即以学生为核心,集合学校、家庭、社会力量,通过四方互动,提供全方位关爱与服务。目前在校学生约7000人。

从2005年开设通识教育项目(General Education Programme),课程涉及数学、科学、历史、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通过探究式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掌握跨学科知识的运用。

学校实学校师资来自于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65%来自国外和港台地区。此外,学校每个学期还会迎来多国交换生和国内外学者,一起交流学术,进行不同文化和思想的碰撞和融合。目前UIC已与国外5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游学、交换、体验外国文化和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机会。

北师港浸大也很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像古琴课、射道这些其他高校鲜见的课程,在北师港浸大相当热门。

毕业生方向

毕业生方面,7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近七成的学生被世界排名百大的高校录取。毕业工作的学生主要以商务服务与金融为主,就业生中60%选择留在广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nzhen

官网:www.cuhk.edu.cn

创办时间:2014年

学制:4年

招生方式

1) 大陆考生:

  • 高考统招
  • 粤浙沪鲁闽苏六省市综合评价入学(按照“631综合测评”原则,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择优录取)
  • 自主招生(限持有境外大学本科录取通知者)
  • 外语类保送生招生

2)国际生:官网提交申请并参加数学测试

学费:9.5万元人民币/学年

学位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证书
  • 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优势专业:计学、数据科学、市场营销、金融学等

社会美誉度

港中深的语言环境中英文并重,专业课全英语小班授课。其师资也是吸引学生的魅力点之一,95%以上的教师从美国、新加坡、香港的一些名校外聘,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等。

书院制是这所学校的特色之一,目前共有四所书院,所有学生分别隶属于一所书院,建立各自的书院文化。书院的责任在于打破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将不同学科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促进师生密切交流。通过定期举办集体活动,授予学生人际交往、自信、责任感等软技能。

在海外交流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每年与国际各大高校(英国剑桥、美国耶鲁等)有一定的交流交换名额。

港中深目前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数据科学、新能源与能效管理、现代生物信息工程、经济金融与物流、新型材料科学等,提升对全省及深圳市重点行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毕业生方向

在2020年毕业生中,73%继续深造读研,其中68%拿到了世界TOP50院校的录取通知,包括MIT、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牛津大学等。

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75.61%入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企业或跨国企业,平均年薪达15.10万元。


总结

中外合作大学不仅能为高考赛道的学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国际教育的门,疫情之下,也让原本计划留学海外的国际生们多了一个作为缓冲的选择。

国际化的师资和教学资源、海外交流的机会,都有助于打开视野。全英语授课无疑能为将来出国深造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

毕业后,留学是主流选择,其中拿到国外顶尖大学研究生offer的学子不在少数。且随着学校本身在国内认可度逐步提升,就业前景也愈加乐观。

总体而言,对于不确定未来方向的孩子来说,中外合作大学能给他们更多的时间与资源去体验、去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