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中介骗走百万,北京妈妈花12年把自己“熬”成专职留学顾问

文 | 熊靓 编 | Mina.L
图 | 作者提供

今年上半年,妈妈群里就有人爆料:有家长买了国内某留学机构开价118万的“总裁专案”,本以为全程有总裁保驾护航,没想到却是底层员工操盘,总裁当起了甩手掌柜。

花着最贵的钱,用着最差的服务,豪掷百万的家长们傻眼了。家长们纷纷议论,就中介这水平,还不如自己DIY办留学呢!

深秋时节,是Alice成为一名专职留学顾问的一周年纪念。从一个二十多年没有工作过的“全职妈妈”到教育大厂的留学顾问,她说这都是她艰苦卓绝、弃而不舍、认真仔细将DIY留学坚持到底的结果。

五年前,Alice把儿子送进了西雅图排名第一的顶级私校Lakeside School湖滨学校,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成了校友。

两年前,儿子又以优秀学生的身份进入了密歇根大学,成为了全球排名前十的工学院的一名学生。

从留学择校到简历润色,从文书撰写到办理学签,儿子的留学手续都是Alice一手包办。她深知办理留学中会遇到的坑,更深知家长在申请大学时候的焦虑心态。这份工作,对于Alice来说能够帮助那些和她有一样遭遇困境的人,她很有成就感。

学英语十二年雅思考8分,普妈才敢DIY

Alice没有留过学,国内本科,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平时基本不使用英语。对国外的大学体系一点都不了解,更谈不上的申请流程烂熟于心了。

就这水平,能给儿子DIY留学,居然还成功了!而且还成功了两次,这是奇迹吗?

对于Alice来说,这是奇迹,一个过着安逸生活,衣食无忧的富裕阶层,为了给儿子办留学,自己坚持十二年学习英语,这种毅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她说:“我生活环境的风气就是那种只要是能够有人帮忙干,就绝对不自己做的“富太太风”。

有保姆,有司机,成天不是约美容就是去逛街,无所事事。我儿子非常看不上她们,每次都以鄙视口吻说她们是“寄生虫”“无脑女”,“以后坚决不找这样的老婆。”

儿子的态度比被留学中介忽悠走几百万还让Alice心痛,她很怕她的安于现状会也会被儿子瞧不起,她也很想和儿子一起成长。她告诉儿子她打算为了给他DIY办留学,一定要把英语学好时,儿子开心到在客厅里大声欢呼。

儿子说:“妈妈,你简直是我的骄傲呀!”就为了儿子这句表扬,Alice开始了艰难又有成就感的英语学习的十二年。

艰难,真是特别艰难。三十多岁了还要学英语,Alice她感叹拿起英语书的过程真是比生孩子还艰难。

儿子念ABC津津有味,她这边做完形填空要死要活。错过了学英语最好的年华,但Alice不想错过儿子的表扬。

Alice说:“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时间一长,她发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比如,背单词。她以前每天去百词斩打卡背单词,但是真能背着、背着就睡着了。但是当打开哈佛大学的官方网站,只要看到生单词都能很快的背下来。

第二个秘诀就是用考试来刺激学习,她强迫自己每年都要参加一次雅思考试。就这样,Alice进步特别快,学习英语的惰性也渐渐消失了。

努力换来收获,Alice成了儿子的骄傲,儿子经常跟同学炫耀:“我妈为了给我申请美高,雅思考了6.5分,看大学官网、写简历文书、和校方沟通一点问题都没有。”

后来又申请美本,Alice雅思又考到了8分。儿子又宣称:“她已经是同声传译和专业翻译的水平啦!你们说我妈是不是励志的奇迹!”

儿子的炫耀有些夸张了,但是Alice说,雅思分数是事实,不把自己练习到这样水平,她也不敢轻易DIY留学。

只要在“顶私”里好好学,名校大门常打开

Alice儿子没有上过校外补习班,这是从儿子小学一年级就定好的学习规划。Alice认为无论学习有多差,也不能养成在学校不学,在外面补的坏习惯。

这还是不是有钱人呀?不是说有钱人都舍得给孩子花钱吗?怎么这点钱都舍不得给孩子花呢?

当儿子考到SAT近乎满分的成绩,拿到密歇根大学工程学的offer时,曾经质疑她的人都傻眼了。不补课也能进名校?不补课也能学习好?真是生了一个好大儿。

儿子确实很好,无论学习成绩怎么样,他都一直好学。特别是在补课成风环境下,儿子也只是在学习下滑的时候会抱怨几句。

“我不是缺这份补课的钱,是因为我没有想通为什么要去补习?从小学在北京,到高中在西雅图,儿子都是读最好的私立学校,这里的老师和教学质量绝对是一流的。守着这么好的教育资源,上课的时间不好好学习,等到下课去补习。这难道不怪吗?家长是不是应该反思、反思呢?“Alice觉得补课就离谱。

儿子在北京顶尖私立学校时的班主任曾经告诉Alice:“家长实际上应该是站在教育山顶的人,能够清楚地看到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因为能力问题,考试分数不高;因为遇到阻力,考试考砸了。这些问题都是教育过程中的常态,解决问题也是常态。“

老师的这番话,更坚定了让儿子在“顶私”跟着学校好好学习的决心。

决心很大,但是坚持决定的过程非常费家长。

Alice说,站在“山顶”的她都得了”看分数眩晕症“,每次看到学校发来的考试分数邮件,她都是抖着手打开的。看着儿子的分数眼都是花的,看完分数需要休息很久头晕才会缓解。每次看到分数不够好,她难受的心态会一直持续到下一次考试看到有进步的分数为止。

有时候她也挺羡慕去补课的,快速补习就能快速提升成绩。不会像她这么悲催。在儿子学习不好时,还要忍着心中的抱怨和焦虑,疏导他的情绪,帮他进行学习规划。

十二年,Alice就是这么熬过来的。她说,虽然过程很磨人,但是结果正如学校老师说的一样。顶级私校为什么是“顶私”,就是因为这里的学生够优秀,符合名校录取条件的学生非常多。

顶私作为名校的“对口”学校,学生只要在学校把课程学好了,名校的大门就会向所有的学生敞开。

自己的大学自己申,才是DIY的终极赢家

一个高中生,自己给自己办大学申请,而且还拿到了所有申请大学的offer。跟谁讲这个故事,都会引起一片惊呼。

Alice自己DIY留学还不够,还要让儿子自己去DIY留学。

让儿子自己主导自己的大学申请,被Alice看做是放手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她送给儿子的成年礼物,这份礼物关系前途,儿子的压力山大。

她说:“这是责任感的培养,儿子不可能一辈子都让我跟着去给他陪读。在儿子读美高的时候,他每次喊我妈妈,我是心惊胆跳。我又怕他遇到什么困难,喊我去解决。”

“实话说,孩子越大,我帮他解决难题的耐心就越低。我就想让儿子在成年的时候在生活上、思想上都独立出去。这也许有些残忍,但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儿子是很不情愿地接受“自己申请大学”的任务,因为填表格这一项就会把他烦死。但是妈妈已经撂挑子了,他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儿子说:“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也许正是转变思路的时候。”

申请大学前的那个暑假,儿子主动要求Alice带着他去选定的几所大学去看一看。边参观校园边跟Alice说自己对大学的感受,和以自己目前的能力去哪所大学的希望更大。

儿子也开始思考他要在物理、工程、数学三个专业中,选择哪一个专业?哪一个专业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和未来生活?

听儿子不停地说,Alice太高兴了。她说,不能太小看孩子,他们自己张罗起自己事情时是十分认真的。儿子在选好申请工程专业之后,把自己的所有关于工程技术的图纸和手稿,全部都做成了3D视图,放在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这一点连我都没有想到,即便是想到了也不知道该做点什么。“

拿到大学的offer让儿子发现自己离开了妈妈也能行,他告诉Alice,他很幸运。虽然他是自己申请的大学,过程中有很多烦恼和磨人的细节。但是他知道其实妈妈早就准备好了,会在困难的时候给他援手。他心里一直很踏实,也一直鼓励自己努力做到最完美。

Alice觉得通过儿子自己申请留学的过程,达到了自己育儿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儿子成长为一个独立优秀的人。她也做到了,她说她是留学DIY的终极赢家。

借助妈妈群的力量,就算申请哈佛也不怕

一个没有留学背景,也没有上过几天班的妈妈,居然能够被教育大厂看中,一年三十大几万的年薪,聘请她成为专职的留学咨询顾问。

是教育大厂钱多的花不去了?还是实在是招不到员工呢?

这都是偏见,为什么一个DIY留学成功的妈妈就不行呢?Alice接受工作邀请的时候就是想让那些看扁她的人看一看,一个做了二十多年全职妈妈的人,是如何在职场上寻找到第二春的。

以Alice的家庭收入和理财,她不需要工作了,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但是这份留学咨询顾问的工作她太喜欢了,几乎没有多想就接受了offer。

Alice认为,教育大厂找她是商业上明智的选择,也是留学咨询行业的一次转型尝试。不仅是因为她经历了申请留学的整个过程,和家长客户有极大的共情力。关键之关键,是因为Alice拥有一个自己庞大的留学生妈妈群体系,也是她核心的商业渠道。

她说:“妈妈群一直都是我DIY留学路上的最大外援团,也是给我安全感的地方。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妈妈们办不到的。”

第一次感受到“群”的威力,是十年前Alice美签被拒之后。当时的她在群里发了这个沮丧的信息,就有妈妈立刻发来了自己美签过签的攻略,还亲自给她做了面试指导。

这种快速打破信息差的感觉,让其一下子从困境中解脱出来,也让她开始不断挖掘妈妈群的潜力。

从儿子开始办美高开始,Alice几乎每周都会在几个固定妈妈群里进行分享。从高中选课到AP备考指南,几乎都能从妈妈群里找到比较新且准的信息。

“给我儿子做大学面试辅导的一个哈佛大学的博士,她妈妈就是社群里的粉丝。她当时告诉我,妈妈群太厉害了,有这么一群超能妈妈在这里,你要想给儿子申请哈佛都很有可能成功。”

虽然有开玩笑的成分,但是妈妈群就如同一个信息源头,大家有着同样的目的汇集在这里,信息就会不断交融、不断汇集、不断壮大。不管是不是要进行DIY留学,妈妈群都能提供寻找信息和资源的渠道,自然就成了有商业价值的存在。

Alice说,她真是要感谢自己的积极社交和乐于分享的态度。在束手无策的时候,她没有放弃,哪里能够解决信息差,她就往哪里钻。

她也建议现在想进行DIY留学的家长们,无论是英语八级的语言牛人,还是海外归国的名校硕士,都要多进行分享和沟通。因为留学行情不是一成不变的,孩子的状态也是变化的。给自己多一分安心和渠道,就能让留学变得更顺心一些。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