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是怎么选出来的?

编译 | 小菁

资料来源 | 诺贝尔奖官网

 

大家好,我是小菁。

这几天正值一年一度的诺奖揭晓,当我们被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获得者之一卡特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ó)的励志故事所激励,或者为昨天刚刚公布的物理学奖所提及的“阿秒光脉冲”而感到不明觉厉时,脑子里可能会升腾出这样一个疑问:

这些获奖者是怎么选出来的呢?

在诺贝尔奖官网上,小菁找到了相关介绍,摘译出来给大家看看(此处鸣谢必应翻译完成了大部分基础工作)。PS:文末还有个小彩蛋~

Q:谁来遴选获奖者?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在他的最后遗嘱中,特别指定了下列机构来负责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遴选:

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

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学院(the Swedish Academy)

诺贝尔和平奖

——由挪威议会选举的五人委员会(a Committee of five persons to be elected by the Norwegian Parliament)

1968年,瑞典央行(the Sveriges Riksbank)设立了瑞典央行经济科学奖,以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皇家科学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从1969年开始被赋予选择经济学奖得主的任务。

Q:谁有提名权?

每年,数以千计的院士、教授、科学家、历届诺贝尔奖获得者、议员等会收到提名来年诺贝尔奖候选人的邀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提名者可以尽广泛地代表更多的国家和大学。

在收到所有提名后,就由四个奖项颁发机构的诺贝尔委员会负责候选人的遴选。

Q:提名和遴选的过程是怎样的?

诺贝尔奖的提名和遴选历时一年有余。明天(10月5日),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就会公布,我们不妨以文学奖为例来看看整个过程。

首先,由诺贝尔文学委员会向有资格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人发出邀请函。

根据相关规定,下列人员享有提交诺贝尔文学奖提案的权利:

  1. 瑞典学院和其他在组织结构和宗旨上与之相似的学院、机构和学会的成员;
  2. 大学和大学学院的文学和语言学教授;
  3. 历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4. 各国作家协会主席。

COOL FACT:有资格提名但未收到邀请函的人也可以提交提名。没有人可以提名自己。

第二步,由诺贝尔文学委员会(由4~5名成员组成)评估收到的提名,并为瑞典学院推荐候选者。瑞典学院共有18名成员,由其负责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遴选。

以下是选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过程的简要描述。

  • 9月:发出邀请函。诺贝尔委员会向数百名有资格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个人和组织发送提名表格。
  • 2月:提交截止日期。填妥的表格必须在次年1月31日之前送达诺贝尔委员会。然后,委员会对提名进行筛选,并提交一份名单交由瑞典学院批准。
  • 4月:初选候选人。经过进一步研究,委员会选出15-20个被提名者作为瑞典学院的初步候选人。
  • 5月:最终候选人。委员会将候选人名单缩减至5名,供瑞典学院审议。
  • 6月至8月:阅读作品。瑞典学院成员在夏季阅读和评估最终候选人的作品。诺贝尔委员会还会在同期准备候选人的个人报告。
  • 9月:瑞典学院成员开会。在阅读了最终候选人的作品后,讨论不同候选人的优点。
  • 10月:诺贝尔奖获得者选出。10月初,学院选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候选人必须获得一半以上的选票。
  • 12月:诺贝尔奖获得者领奖。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获得者获得诺贝尔奖奖章和文凭,以及一份确认奖金金额的文件。

也许用官网上的一张图能更简洁明了地看出整个过程:

图片 实名羡慕瑞典学院的“十八罗汉”能在消夏时以工作的名义读一流的文学作品!图片

Q:提名是否会公开?

诺贝尔基金会的章程规定:在50年内,禁止公开或私下披露有关提名的信息。该限制条款涉及被提名人和提名人,以及与奖项授予有关的调查和意见。

1895年11月27日,在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去世前一年,他签署了那份著名的遗嘱。

遗嘱规定,他的大部分遗产,超过3100万瑞典克朗(约合今天的17.94亿瑞典克朗)应转换为基金并投资于“安全证券”。投资收入将“每年以奖金的形式分配给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带来最大利益的人”。

在1901年至2022年间,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一共已颁发615次诺贝尔奖和瑞典央行经济科学奖,获奖的个人和组织数高达989。据悉,2023 年的诺贝尔奖金额定为每一奖项1100万瑞典克朗。

在过去的两天,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获奖者已公布,今天将揭晓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未来几天还会有另外几个奖项公布获奖者:

  • 10月5日,诺贝尔文学奖
  • 10月6日,诺贝尔和平奖
  • 10月9日,瑞典央行经济科学奖

又有谁会超越其专业领域(俗称“出圈”),而被授予“在前一年为人类带来最大利益的人”这一殊荣?

我们拭目以待。

诺贝尔奖官网上还有一些简单易上手的小游戏,比如下面这款经典的make a match:

假期如果有时间,不妨和孩子一起来小试下身手,看看这些聪明的脑袋、伟大的灵魂是怎么从平凡到不凡的,说不定“诺贝尔奖十级学者”就这么养成了呢!

如果你是老师,网站中的“Education”部分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跳转至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Nobel Prize – NobelPrize.org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